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泰山旅游攻略:5最线路适合初登者

泰山旅游攻略:5最线路适合初登者

2013-6-5 2:43:3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特点:各种人文、自然景观集中的精华登山道,适合初登者和体力好者。

  因为历朝皇帝也从这条道登山,又称泰山御道。它是历史悠久的登顶路,千百年来为登山主道。沿途树阴夹道,石阶盘旋,峰峦竞秀,泉溪争流,自然景观雄奇秀美。沿途古迹众多,共计有古寺庙8处,碑碣192块,摩崖刻石366处,传统文化韵味浓郁。

  这条古老的传统线路是泰山的精华所在。但山高路陡,攀登较为吃力,经6666级台阶可直达岱顶。以中等速度登山,全程约需4小时。由此条路登山体力消耗很大,如体力不支,可在徒步到达中天门后,换乘索道直达岱顶。不过,到中天门已是半程,还是建议大家再坚持一下,因为中天门至泰山之巅的最后一段路程,是泰山整个景区中精华中的精华,其磅礴宏伟的气势、雄奇美丽的景色、年代久远的遗迹,会给您带来难以形容的心灵震撼,使您终身难忘!

  -友情提示:

  ①登泰山没有走过这条路,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游览过泰山。初次登泰山者强烈推荐。

  ②也可把岱庙作为登泰山的起点。岱庙至南天门8.2公里,盘道5800余级,其间几无平路,全程攀登需要一定的体力和毅力,按中等速度走到极顶,约需4-6小时。对此,在登山之前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

  ③可以在泰安站下火车后,乘坐3路公交车直接抵达红门登山处;或者乘坐4路公交车到岱庙前门,游览完岱庙后,出后门向北行1.2公里,就可到红门登山处。

  最省事――泰山西路(天地广场)登顶路线

  特点:最完备和最现代化的登顶路,也是最省力的登山道;适合偷懒者和自驾车者。

  它由两段组成:前段为天地广场至半山腰中天门的盘山公路,全程14.35公里;后段是中天门到泰山极顶的高山索道,全长2078米。

  由于有了现代化带来快捷方便,沿着这条路上山,艰辛的跋涉攀登过程不复存在,登顶也由一段汗流浃背的历程演变成节奏轻快、休闲舒适的交通工具大换乘。

  -友情提示

  ①汽车可直接开到半山腰的中天门,但黄金周、暑期等旅游旺季实行交通管制。建议想开车进山的自驾车游客避开这段时间。

  ②此条路虽然方便快捷,但是以牺牲众多景点为代价的。因此乘车到中天门后,建议再沿传统登山路攀爬至山顶。

  ③天地广场在泰安火车站和老汽车站正北,路程不足两公里。白天乘3路公交车,1元车票10分钟就到。出租车无论白天夜间8元之内。

  最便捷――泰山桃花峪景区登顶路线

  特点:距交通干道最近的登顶路,无交通堵塞,停车方便,适合自驾车游客。

  桃花峪位于泰山西麓,上段名桃花源,下段称桃花峪。因古时桃林满谷而名。这条线路上世纪90年代修建,有索道和盘山水泥公路。比较其它几条登山旅游线,是最为便捷也是人较少的一条登山线路。

  登山大门西距104国道只有3公里,不必进泰安市区便可直接进山,省却了很多麻烦。二是这条登顶路相对其它路线,山路较平缓,路途也较短。又因没有盘山道,一般游客不从这条路徒步登顶。游客至此景区,先乘汽车后坐索道,轻轻松松可达山顶。

  具体游览过程为:从104国道看到醒目的路标后东拐,行约3公里,便可见路南侧有一大型停车场,这里便是登山起始处。一般情况下(尤其在旺季),自驾车不许上山。您只能将自驾车存放在该停车场,然后购买登山门票(102元)换乘景区中巴车上山(票价上行16元、下行15元)。乘车约半小时到达桃花源索道站,再换乘索道(上下行均为45元),9分钟后就可抵达岱顶。

  -友情提示:

  ①该条路线最适宜游览的季节为春夏两季,春天桃花开时尤其美。

  ②桃花源索道专为高空观景设计,可在空中俯瞰下界,山峰、沟壑、森林、盘道、游人历历在目,飞鸟从身旁掠过,浮云在脚下缭绕。建议打算乘索道登泰山时,首先考虑这一条。

  ③泰山火车站站前广场有16路专线旅游公交车往返,但下午5时便停止运行,请游客注意。

  自驾车游客最好沿104国道前往景区,进山口在国道以东约2公里处。国道旁有明显的景区交通标志。

 

  最古朴自然――天烛峰游览路

  特点:除登山盘道外,很少人工开发痕迹,充满自然原生野趣,犹以松奇洞幽著名。适合摄影爱好者、自然山水爱好者、自助旅游者。

  天烛峰景区是指泰山东北麓扫帚峪由山脚至山巅、长达5.4公里的带状风景区。这里奇峰俊秀,松石多姿,自然之美不逊于张家界,因景区中的天烛峰形似蜡烛而得名。

  登山路进山口距泰山火车站约20公里路程,是泰山常规登顶路中最为原始和古朴的路线,也是自然景观最美的一条路,代表了泰山自然景观的极致。整个景区宛若一个巨硕的盆景,是泰山风景“奥绝”所在,优美的风光可与黄山媲美。

  这条游览路所经过的大部区域覆盖着华山松,即便在冬季也是一派葱郁的绿色,充满生命的张力,令人昂扬振奋。尤其是接近山颠的古松园,万松峥嵘,虬枝交错,松涛阵阵,令人难舍。

  偏爱自然风光的游客应当首选这条路。那些只走过泰山前山并认为泰山只是以人文景观取胜的的游客,不妨去天烛峰走一遭,这里的绝美风光会改变您对泰山的偏见。

  -友情提示:

  ①从前山乘车或乘索道上山的游客到达极顶后,可选择从这条道下山,这样不仅免走重复路,而且可以更加全面地欣赏泰山美景。下山后可在进山大门北侧的天竹宾馆住宿,环境优雅清静。第二天早上不必着急回程,可顺便就近到泰山背后的玉泉寺或锦绣谷游览,每一景点三个小时足亦。

  ②这条线商店和摊点较少,游览时可带少量饮水与食品,以防登山途中饥渴。

  ③泰山火车站站前广场有游二路专线旅游车往返,但下午五时后便停止运行,请游客注意。

  最省钱――明堂园游览路

  特点:鲜为外界所知,没有任何人工开发痕迹。适合探险游、猎奇游、资深“驴友”等。

  这条路是一般外地游客绝少知晓与涉足的游览路。它是古代泰山之阴(泰山北面)香客进山朝拜的主要道路,至今依然是很多泰山周边土著民进山朝供的主要道路。由于进山者稀少,泰山管委也就疏于防范,进山口的票卡经常形同虚设,尤其旅游淡季大部分时间无人值守,游客可长驱直入。

  目前除了本地香客选择这里上山外,国内不少野外、户外俱乐部也大都选择这条路开展所谓的“泰山探险”。一些俱乐部的导游经常带着“探险者”由此登山,旺季则设法在附近绕开进山关卡逃票,一些学生和年轻人趋之若鹜。长而久之,明堂园登山路成为了自助旅游者的乐园,夏秋时节常见背包族、帐篷族的身影。

  说这条路省钱,是这条路除了上述两类人外,几乎没有一般意义上的游客,所以景区管理部门因各种原因,经常网开一面。即便旺季进山关卡有时有人值守,也可与之“议价”,一般每人付20-30元即可放行,而常规登山路的票价为125元/人。

  -友情提示:

  ①泰安市区的泰山汽车站(在泰山火车站东侧200米处,本地人称之为“四海汽车站”,原因是车站紧邻泰安最大的四海服装批发商场)有发往明堂园的近郊班车。如果错过了乘车时间,可乘开往大津口方向的班车,到大津口下车后,换乘三轮摩的前往(约4公里,车资5元左右)。

  ②登山路线为:明堂园―― 天龙水库――天井湾――卖饭棚子――尧观顶――岱顶 。这条线虽然古朴,但路程较短,仅为泰山前山红门登山路的三分之二左右。

  ③这是一条没有开发的路线,没有登山盘道,只有古代以来朝拜香客用脚踩出的一条小径,无登山经验者、体力不佳者不要贸然前往。

  特色娱乐:

  【东岳庙会】

  推荐理由:高跷龙灯狮子舞,弦子渔鼓对台戏,街上热闹非凡。

  介绍:以红门路为中轴线,南起白鹤泉,北到关帝庙,西临普照寺,东至王母池,数不尽的大小摊点经营着各种各样的百货及地方土特产,官方或民间的文艺表演团体纷至沓来,逛会的游山的人流熙熙攘攘。

  【打擂台】

  实际上是古代的一种相扑(摔跤)比赛。相扑又叫争跤、角力,其风由来已久。据史籍记载:先秦时角力已成为当时军事训练项目,秦汉便已盛行民间,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体育形式。泰山一带的比赛活动多在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庙会期间举行,擂台设在东岳庙(岱庙)附近。这一活动一般由官方主持,并设有“利物”(奖品)颁给优手者。是日,四山五岳的武林高手云集岱庙,各显身手。关于东岳庙打擂的情况,在元明戏曲中有较多的反映。中国最早的武打戏―元杂剧《刘千病打独角牛》,便是以东岳庙打擂为题材的。东岳庙打擂台这种民间风俗的兴起,促进了泰山武术的发展。清代东河总督王士俊在给朝廷的疏奏中讲:“泰安古号神州,……。民俗强悍,颇称难治。“这与泰山一带自古形成的尚武之风不无关系。十分可惜的是,由于清统治者对此怀有戒心,加上近世泰山文化的衰微,这种打擂活动销声匿迹了,1994年组织的泰山文化之旅活动,又在岱庙天贶殿前举办了东岳庙全国武术邀请赛,此为新时期对泰山武术文化的弘扬。

  【南栾集斗羊】

  肥城市孙伯诸多民俗中斗羊是颇具地方特色的民间娱乐活动。据史料记载,清康熙年间斗羊习俗达到鼎盛时期。肥城南栾集上,偌大的羊市中,几十只或上百只雄羊参战,互斗、轮斗,自朝到暮,争斗不息,热闹非常。后至民国,战火频发,此项民俗便逐渐销声匿迹。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斗羊活动又广泛兴起。每到农闲时节,古有“五鸡台”之称的南栾大集上,除本地各村斗羊爱好者外,汶上、宁阳、东平的爱好者也来参赛。各路羊主口里喊着号子,手里响着鞭子,牵羊轮番上场,驱羊角逐。斗羊时,首先进行自由抵斗,两只羊,先用舌舔对方的脸,随后,托毛,扒地,忽然愤起,两羊四角对豁,而后双方急速后退,待距二三十米时,又都猛然直抵对方,四角触在一起,然后各自后退,再次角斗。四角相触1次即为1个回合。若两羊如此抵斗20余回合,仍不能分胜负,裁判便宣布自由抵斗结束。然后再进行拉开赛。羊主各自大喊“哇”,接着“叭叭”两声鞭响,指使两羊抵斗,然后再奖两羊拉开,准备重新抵斗。如此反复,直到一半战败怯阵为止。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天苍苍野茫茫--带你走进草原游

 吃在京城—盘点北京周边必吃的经典美食
 云南拉祜族:男女剃光头 胎盘定一生
 特色主题咖啡馆 让心灵小憩的地方
 快城市慢乌镇 带你体验穿越时空之旅
 探秘京城最拽饭馆 古色古香透豪气
 惊心动魄的美 中国最美的十大旅游景点
 异域风情 一次看够欧洲各国的美景美图
 搜罗史上最全的云南丽江自助旅游攻略

【分页导航】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