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到泰安旅游 推荐吃住玩完全实用攻略

到泰安旅游 推荐吃住玩完全实用攻略

2012-8-30 3:49:2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旅程天下
   复制链接 |   

  泰安因为泰山的雄伟奇观而闻名世界,其实泰安除了泰山之外还有很多风景秀丽的旅游度假地,东平湖、莲花山还有水浒大寨无一不吸引着你的眼球。

图片来源:驴妈妈旅游论坛

  泰安地处山东中部,北依泉城济南,南临孔子故里曲阜,东连瓷都淄博,西濒黄河的城市,也确实因为濒临泰山、山 城一体,风景秀丽而举世闻名。境内的泰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又称东岳,主峰海拔1545米,气势磅礴,拔地通天, 素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之誉。以泰山主峰为中心,呈放射状分布,由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合而成。

  泰山山体高大,形象雄伟。尤其是南坡,山势陡峻,主峰突兀,山峦叠起,气势非凡,蕴藏着奇、险、秀、幽、奥、 旷等自然景观特点。人文景观,其布局重点从泰城西南祭地的社首山、蒿里山至告天的玉皇顶,形成“地府”、“人间” 、“天堂” 三重空间。岱庙是山下泰城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由此步步登高,渐入佳境,而由“人间”进入“天庭仙界 ”。

图片来源:驴妈妈旅游论坛

  东平湖古时称蓼儿洼、大野泽、巨野泽、梁山泊、安山湖,到清朝咸丰年间才定名称为东平湖,她是《水浒传》中八 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1985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山东省推出的水浒旅游线路中的重要 景区。总面积627平方公里,常年水面124.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5米,蓄水总量40亿立方米。

  莲花山古称新甫山,后因九峰环抱,状似莲花而得名,东西绵延15公里,总面积100平方公里,主峰天台峰海拔999米 。是集生态休闲度假、佛教文化旅游、科研科普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世界地质公园,自然景观独具特色,文化底蕴深厚,古迹遗址众多。天下第一天然观音――天成观音、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科马 提岩、中国北方最大的观音道场,都为莲花山这块深藏在鲁中腹地的净土,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图片来源:驴妈妈旅游论坛

  莲花山林翠水美,生态环境宜人,是生态休闲度假胜地。森林繁茂,以松柏为主,覆盖率达90%以上,形成了“新甫 拥翠”的森林胜景,并因负氧离子和舒缓人体紧张的芬多精含量高,被誉为“天然氧仓、健康驿站”。 观赏树种有樱桃 、杏、梨、栗、樱花、紫叶李、百日红、紫荆、枫树、黄栌等。野生灌木以连翘、杜鹃、黄荆、胡枝子为主,草本植物则 以石竹、蒿草、羊胡子草、蕨类为常见。山因水而灵,水因山而秀。莲花山有秀水九条,潭瀑一百,雨季水量大恢宏壮观 ,旱季水量小潺潺灵动。通天河、青龙潭、子母泉瀑布、云谷飞瀑为游客津津乐道的水景。

  莲花山山秀石奇,是地学旅游、自然观光旅游、探险性山地旅游和科学科普的经典地区。莲花山山势陡峭、奇峰林立 、沟深谷幽、流泉飞瀑、岩石奇特的模样,留下了丰富的地质遗迹。距今28亿年前的莲花山科马提岩,是地球上最古老的 岩石,它是亚洲唯一一处具有鬣刺结构的岩石,在全世界也只有加拿大、南非和澳大利亚发现了这种岩石,为莲花山的地 质地学价值增加了耀眼的光环。莲花山上的奇石还大都与佛教“结缘”,天成观音、金蟾望月、经书五卷、罗汉推车等百 余处奇石,不但形神兼备、惟妙惟肖,而且还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特别是位于观音崖上的一处巨型奇石,酷似结迦趺坐 的观音菩萨,叫天成观音,为天下第一天然观音,是莲花山的标志性景观。它将自然景观与莲花山传统的观音文化天然融 为一体,进一步强化了莲花山作为齐鲁佛教朝拜圣地的地位和氛围,极具观赏价值。

图片来源:驴妈妈旅游论坛

  莲花山佛缘广聚,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观音道场,齐鲁第一佛山,有“观音胜境、北方普陀”之美誉。观音朝圣为莲花 山旅游的一大特色,有观音院、观音阁、太平禅院、云谷寺等众多佛教场所。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四月初八、六月十九、 九月十九的莲花山佛教节会,能让游客有机会充分体验佛教文化的魅力。农历六月初一至初六的莲花山“六月六”民间庙 会,是周边规模最大的民间节庆活动之一,也是很多游客选择此时来莲花山体验民俗旅游的最佳时机。莲花山佛教文化, 与泰山的道教文化、曲阜的儒教文化,共同组成了山东省宗教文化的“金三角”,使泰山——莲花山——曲阜一线游成为 山东境内宗教文化旅游的最佳路线。

  六工山水浒山寨水寨依东平湖而建,是80集新版电视剧《水浒》拍摄主场景地之一。

  山寨设有三关,建在离湖平面22米高的的悬崖上,南北长136米,东西宽132米,气势雄伟,蔚为壮观。一关设有正副 寨门、瞭望台、钟鼓楼、箭楼,易守难攻,是梁山群雄抗衡官兵的第一道关隘。关城内有演武场、点将台、擂石阵、瓮城 、南北二门,是水浒英雄操练兵马、排兵布阵的场所。二关高出湖面66米,门楼高15米,设有点将台、瞭望台和南北二个 角楼。前是演武场,背依高山丛林,进可攻,退可守,是抵御官兵的第二道关隘。从二关纵深,进入蜿蜒崎岖的216级山 道台阶,寓含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一百零八好汉。三关高出湖面160米,关门高14米,视野开阔,可俯瞰水陆全景 。穿过三关后,有前厅、南北议事厅、侧门、忠义堂、雁台、钟鼓二楼、替天行道旗等,是群雄议事、一百单八将排列座 次的场所。水寨有8艘古战船,2个瞭望台,3600平方米水上平台是水军作战基地,并以吊桥和天桥平台与山寨连接,山水 相连,浑然一体。水寨周围有万亩天然湿地,芦苇丛生,是游客体验水浒文化、休闲度假的理想胜地。

  电视剧《林冲》、《阮氏三雄》等在此拍了外景。云梯西侧,有一庙宇被丛林所掩,庙貌犹新。此庙借助天然石洞建 造而成,内塑有药王金身。药王乃孙思邈,唐代著名道教学者和医学家,相传药王历游名山,曾在此山采药济世,为方圆 百里百姓治病,达数年之久。庙前有一石井,井水终年清澈。腊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东平县西部,东临东平湖,西距黄河 6公里。其主峰海拔258.4米,素有“山奇雄,峰奇秀,岩奇险,石奇美”之称。加之它与东平湖山水相依,天光照水,碧 波浩渺,百舸扬帆,美不胜收,构成独特的游览风景区。自古被誉为“小泰山”、“小岱峰”。1997年被评为“全国森林 公园十大标兵”之一。腊山国家森林公园占地10,848亩,绵延30华里,公园景点众多,72座山峰各有特色。腊山森林公园 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丰实。湖岸有“七十二峰”险峰幢幢,道教胜地、石刻艺术三者溶为一体,山称“小岱峰”、湖名“小 洞庭”。由此,可近看梁山、南游曲阜、北 走泰山、毗邻景阳岗、光岳楼、曹子建墓等地,到处都为古迹胜景。

  白佛山原名危山,位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东平镇焦村北面。东靠东平县城,南邻大清河,西望东平湖,北依群山, 属国家二级文物保护文物。 白佛山又名金螺山,俗名白虎山。位于东平县城西侧,海拔450米。山虽不高,却是“十里长山 ”之首。十里长山,自北至南,大小数十山头,似巨龙逶迤南去,并由低渐高,白佛山为最南峰,拨地而起。白佛山石窟 造像位于东平县城西区白佛山之阳,共有大小造像134尊,分为隋窟、唐窟、小唐窟、宋窟和露天造像5部分。其中隋窟始 凿于开皇七年,窟内阿弥陀佛主像通高6.7米,结跏趺于束腰仰莲座上。螺纹肉髻低平,面相浑圆,手施无畏与愿印,著 双领下垂式袈裟。此阿弥陀佛像被专家誉为“中原隋代第一佛”。

  最佳旅游时间:4-11月是最好的旅游时间。

  当地美食介绍:

  泰山赤鳞鱼

  泰山赤鳞鱼肉质细嫩,汤汁鲜美清口,无鱼腥味。 主料:活赤鳞鱼调料:花椒、绍酒、花生油、面粉 制作及特点: 赤鳞鱼为泰山特色珍品,驰名中外,清代曾定为宫廷“贡品”,泰山龙潭产的金赤鳞最为名贵。干炸赤鳞鱼,俗名巧炸赤鳞鱼 ,用活鱼剖腹干炸而成。迅速操作,将鱼炸好上桌成弓形,嘴巴张动,别有情趣。成品色淡黄,外焦里嫩,椒盐佐食,肥、美、 嫩、鲜、咸、香、麻,嚼无刺感,是泰山名菜之冠。

  东平洋香瓜

  东平洋香瓜又叫厚皮甜瓜,葫芦科,甜瓜属,蔓生攀援性植物,果皮厚一坚韧,耐贮运,果实味甜芳香,细嫩多汁, 爽口宜人,果实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帮助消化蛋白质,对肾脏病患者的营养、治疗有特别的效 果。除鲜食外,经过加工可做成甜瓜干、密饯等,以长期食用。

  泰山驴油火烧

  泰山驴油火烧成为第十一届运动会指定特色小吃,并申请成为上海世博会参展产品,同时已经申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 遗产以及绿色标志。

  泰安旅游酒店住宿推荐:

  现有星级宾馆9家,旅游涉外饭店14家,共有床位5320张,低中档宾馆饭店、招待所300多家,床位3万张。

  泰山顶上有各种档次的住宿,三星级“神憩宾馆” 标准间门市价500元(淡季可砍到300元),还经常客满,不过也 有照床位算的,每位100元,最好能在上山前打个电话预订,电话:0538-7937004。此外,岱顶天街还有一家一星级的仙 居宾馆。山上私人小旅馆最低10元的叠床还算干净,山上经常断水,要洗澡是不行的,一些旅馆以“有水”来招徕生意, 可信度值得怀疑。晚上上山可能会没地方住了,要租军大衣,5—15元/件,清晨看日出时也可御寒。

  泰山脚下的泰安市,无论是价格,还是宾馆设施,都要比山上更胜一筹。主要星级宾馆有:东岳大街的“泰山华侨大 厦(四星级)”、红门路岱宗坊的“泰山宾馆(三星级)”、岱宗大街210号的“泰山大酒店(三星级)”、虎山东路北 首的“瑶池大酒店(二星级)”等。

  交通:到达与离开

  其他

  泰安交通四通八达,中国的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沪铁路纵贯南北,泰辛、泰肥、磁莱铁路横穿市区,泰安站日到发特快 、直快列车40余对。境内高速公路两条,国道四条,省道12条,市县级公路干线若干条,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当地购物介绍:

  特色商品

  五岳真形壶

  五岳真形壶,五个壶的造形各不相同

  每一个壶上都有一个代表中华五岳真形图标

  枣木笔筒

  枣木笔筒是用宁阳50年以上树龄的枣木制成。

  设计外形获泰安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乾唐轩活瓷茶具

  乾唐轩活瓷茶具(1壶6杯)附茶海,去除水中杂质,氯味或减少或消失、增加含氧量,口感甘甜,负离子与水中细菌 、霉菌结合,起到抑制菌作用。并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身体健康。

  旅游注意事项:

  爬山时

  1。拐杖可以买,在你累的要死要活的时候对你很有帮助。

  2。泰山厕所挺多,而且不收费。

  3。泰山的风味小吃挺多,个人觉得“小米煎饼卷大葱”很好吃如果你不习惯吃葱,可以吃加鸡蛋的。

  4。坚持不下来的同志可以坐缆车,索道,从中天门到南天门。

  5。泰山的日出不是那么容易就看到的,心理上做好看日出的准备

  6。小贩兜售的泰山旅游纪念品并不贵,而且讲价后成交的价格都很让人满意。
 

   [编辑:刘彦伶]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驴妈妈旅游论坛,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泰山  泰安  游记攻略  景区介绍  景区游记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山岳,其他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山东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景区级别:其他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游玩天数:1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