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齐齐哈尔旅游攻略 放飞丹顶鹤 游五大连池

齐齐哈尔旅游攻略 放飞丹顶鹤 游五大连池

2013-6-5 2:23:1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北方的夏季的炎热和南方的湿热是有所不同的,北方的夏季是凉爽的,中午太阳有些直晒,早晚温差还是有些大,比较凉快的,是很多人夏季北上的首选理由,齐齐哈尔滨的夏季也是轻爽无比的,去自然界看丹顶鹤放飞,到五大连池,欣赏神奇的火山风光,还是令人心驰神往的。

  扎龙自然保护区 看丹顶鹤放飞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齐齐哈尔市东南26km处,总面积2100.00平方公里。扎龙属湿地生态保护区,是乌裕尔河河水漫溢而成的一大片永久性弱碱性淡水沼泽区,由许多小型浅水湖泊和广阔的草甸、草原组成。沼泽地最大水深0.75m,湖泊最大水深达5m,该区生息繁衍的鱼类有46种,昆虫类达277种,鸟类260种,兽类21种。其中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闺秀鹤、白鹤和灰鹤均为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级动物。每年4-5月份200余只丹顶鹤来此处栖息繁衍,白鹤数量近1000只,来此栖息逗留后继续北迁至俄罗斯,为迁徙性停息鸟。扎龙自然保护区设有保护区管理局,建在保护区的中部偏西,主要任务是湿地保护水禽、鹤类科研繁育。几个小岛上有居民居住。   

  扎龙自然保护区内芦苇沼泽广袤辽远,湖泊星罗棋布,苇草肥美,鱼虾丰盛,环境幽静,风光绮丽,是鸟类繁衍的“天堂”,也是使人流连忘返的“乐园”。


  进园游玩小贴士:

  1、榆树岗,观 鸟者可以接待处听情况介绍,看有关扎龙自然保护区和鹤的录象电影,登望鹤楼远眺鹤类等水禽赖以栖息繁殖的湿地景观,及参观展览厅和鹤类驯养繁殖场;

  2、龙泡子(扎龙南湖)大泡子(扎龙北湖)、西沟子(系自然河道)和扎龙养鱼池,观鸟者可以明水水面观察到众多的雁鸭类、秧鸡类、鸥类等游禽及在近水草甸栖息的小涉禽;

  3、九间房、大场子,为芦草沼泽景观,观鸟者可以观赏到鹭类、鹮类的群巢区和鹤、鹳等涉禽及沼泽猛禽;

  4、土木克西岗,可看到大量农田居民区鸟类;5、扎龙苗圃及其毗邻草甸草原,可观察到林栖鸟类和草原旷野鸟类及大鸨、蓑羽鹤等。在“扎龙湖观鸟旅游区”里,游客可观保护区和鹤的录象电影,登楼凭眺湿地景观,参观养殖场,在苗圃和林场内,可观察到林栖鸟类和草原旷野鸟。 

  扎龙自然保护区是北国的江南,风光优美。每当暮春仲夏,芦苇青青,在清澈的水面上,飘浮着水浮莲、茭角等水生植物,四周草地翠绿,野花飘香;金秋季节,登上望鹤楼,极目远眺,鹤和名类水禽,集群嬉游,翱翔盘旋,令人心旷神怡。游人徜徉在这北国的水乡泽国中,欣赏着野生珍禽自由遨游,一种真正回归大自然的感觉会油然而生。”

  五大连池 神奇的火山风光著称于世

  1060平方公里的景区内矗立着十四座新老期火山,喷发年代跳跃很大,由史前的200多万年到近代的280多年前,是世界顶级资源。这里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分布最集中、品类最齐全、状貌最典型的新老期火山地质地貌。14座拔地而起的火山锥,山川辉映,景色优美;石龙、石海、熔岩瀑布、熔岩暗道、熔岩钟乳、熔岩旋涡、象鼻熔岩、翻花熔岩、喷气锥碟、火山砾和火山弹等微地貌景观,千姿百态,被科学家称之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科书”。五个汐水相连的如串珠般湖泊,是最新期火山岩浆填塞了浩瀚的远古凹陷盆地湖乌德林池而形成,五大连池也因此而得名。它是我国第二大火山堰塞湖,池岸曲线变化复杂,有收有放,景观效应极佳。这里的铁硅质重碳酸钙镁型的矿泉水,是蜚声中外的五大连池世界世界名泉,享有“神泉”、“圣水”的美誉,和法国的维希矿泉、俄罗斯北高加索矿泉并称为“世界三大冷泉”,在民间已有上千年的医用、饮疗和洗疗历史,对康复疗养和人类的健康长寿具有神奇的功效。

  地球在长达四十六亿年的复杂演化过程中,为人类提供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物质资源,五大连五大连池火山池就是第四世纪火山活动给人类留下的一片珍贵遗产。一千零六十平方公里的土地,矗立着十四座新老期火山,喷发年代从二百零七万年到近代二百八十多年前。这些火山是:卧虎山、药泉山、笔架山、南格拉球山、北格拉球山、黑龙山、火烧山、东焦得布山、西焦得布山、小孤山、莫拉布山、东龙门山、西龙门山、尾山。五大连池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分布最集中、品类最齐全、状貌最典型的新老期火山地质地貌。   

  由于火山喷发,五大连池地区还形成了储量丰富的天然冷矿泉水。一般来讲,世界各地的矿泉温泉多冷泉少,有毒泉多无毒泉少,能浴泉多能饮泉少。而五大连池矿泉水能饮能浴,低温无毒,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有病治病、无病健身,对多种常见疾病具有显著疗效,民间应用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享有“神泉圣水”的美誉,和法国的维希矿泉、俄罗斯外高加索矿泉并称“世界三大冷泉”。


  老黑山

  山势高耸,植被葱郁,相对高差达166米,是14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山的东、北两侧有盘山道可达山顶,山顶有漏斗状火山口,直径350米,深达140米。火山口周围有人行步道,俯视火山口底令人望而生畏。山上东北角有火山熔洞,洞内熔岩倒挂,景致千姿百态。

  火烧山

  规模较老黑山小,植被很少。焦的的火山口把整个大山劈为两半,裂缝狰狞,状态怪异,山坡中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火山弹。

  石海

  老黑山和火烧山的四周为熔岩台地,总面积达65平方千米。当年喷出的熔岩沿白河向南流去,形成了婉蜒10千米长的“石龙”。石龙景象举世罕见,远看像大海汹涌的波涛,近视则怪石磷峋,干态万姿、形态生动奇特,如熊如虎如蛇如绳如巨蟒。奇特的熔岩暗道、熔宕空洞中,吏有奇特的熔岩钟乳,如角锥如棘刺如刀刃或如薄板,如贴附在洞穴的四壁,蔚为奇观。

  火山群

  五大连池火山群是我国第一个火山群自然保护区。这里将建成一座面积广阔、山水相映、风光奇异的火山公园和疗养胜地。药泉山、焦得布山、火烧山和尾山附近都有矿泉。目前在药泉山下已兴建了50多所疗养院,每年可接待数十万名患者在此疗养。


  美丽、神奇的五大连池以其独特的火山风光著称于世,以矿泉神水闻名天下,这颗北国明珠,无论春夏秋冬都魅力无穷,让人迷醉。   

  目前开发的旅游精品线路有:   

  (1)、二日游:药泉、黑龙山、水晶宫白龙洞、龙门石寨。   

  (2)、三日游:同二日游景点,加温泊、白龙湖、卧虎山、药泉山(钟灵寺)。   

  (3)、五日游:同三日游景点,加龙门山、天池。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天苍苍野茫茫--带你走进草原游

 吃在京城—盘点北京周边必吃的经典美食
 云南拉祜族:男女剃光头 胎盘定一生
 特色主题咖啡馆 让心灵小憩的地方
 快城市慢乌镇 带你体验穿越时空之旅
 探秘京城最拽饭馆 古色古香透豪气
 惊心动魄的美 中国最美的十大旅游景点
 异域风情 一次看够欧洲各国的美景美图
 搜罗史上最全的云南丽江自助旅游攻略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