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迷蒙春雨中龙脊梯田 时隐时现的翠绿美景

迷蒙春雨中龙脊梯田 时隐时现的翠绿美景

2013-4-9 5:16:57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总有一个情结,在内心深处难以抹去。每逢春雨蒙蒙的时候,我就向往细雨中的龙脊梯田、盛开的嫩黄的油菜花、若隐若现的粉红身影,还有那条清澈温柔的小河以及河边小镇的节日盛会。当然,也少不了我的侗族朋友小宝。

  大寨村的木楼、梨花、梯田全都浸在云雾里,满是梯田的大山围绕着村子,被雨雾润湿的灰黑色吊脚楼散落在山脚的盆地中,映衬着白色的梨花和云雾,显出别样的美丽。

  一路上经常遇见雨雾中撑着花雨伞、背着背篓、身穿粉红色衣服的瑶族女人,她们被称为红瑶。红瑶是瑶族的一支,因妇女外衣花纹图案以粉红色为主而得名。她们的身影犹如仙境里的仙女般美丽,但一会儿就会消失在浓雾中,让人怀疑这一切的真实性。

  这里的女子从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挑花刺绣和织布了,从嫁衣到婚后全家人的衣服都是出自红瑶女子勤劳的双手。青山绿水的山水田野间,红瑶女人粉红色的上衣、黑色的百褶裙,总是那么艳丽妩媚。

  我住在山上的家庭旅馆院里,院子里有一株盛开着白花的梨树和一个竹子做的小栅栏门。

  天黑的时候,主人端上了鲜笋炒腊肉、辣椒炒豆腐和一大锅米饭。虽然是简单的饭菜,但所有的东西都是新鲜的,因此吃得格外香。

  早晨从梦中醒来,抬头就看到了窗外的梯田。昨天的雾已经散去,厚厚的云压在满是梯田的山头上,像是给山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村寨的木楼都揭开了面纱,开始变得清晰—灰黑色的瓦顶掩映着雪白的梨花,远处是壮观的梯田

  村下村上到处都是梯田,非常壮美,如画家画的美丽线条,一条一条绵延不断地伸向山脚、山顶,消失在不远的云雾里,给人很多遐想。梯田顺着山势修建,大大小小,每块都不相同,如艺术品一样有个性。

  梯田对每个住在这里的瑶族人来说,意味着是他们的全部生活,从出生到死亡,他们都要围绕着梯田,他们生活的一切都来自梯田

  因为是春天,去龙脊的人当然不能错过三月三。在离龙脊不远的江边,正在举行一场民族盛会。江边的路上都是村镇,很漂亮。翠竹青山掩映着村寨,隔一段路就会有几棵临河的巨大榕树。村寨里大多都居住的是侗族,这是个靠水而居的民族,信奉妈祖,很多人家里供奉妈祖、观音和老寿星。

  小镇旁江岸边的河滩上,全是鹅卵石的天然圩场。这里的三月三会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这是农忙前最后一个重大的传统节日。平常很少出门的偏僻山寨的人,大都会全家出动,来赶三月三,或买或卖,或只是玩耍。两天里,原本宁静的小镇一下子变得亢奋起来。小镇旁的江上更是停满了船只,河滩上、街巷里到处是穿着各式民族服装的男女老少。

  农历三月二日,我是乘坐赶圩的班船到达那个叫富禄的小镇的。河滩上搭建的临时戏台上,花枝招展的侗族少女端坐在那里,古老的侗族大歌发出古朴与悠远的调子,一直可以延续到天黑。接着就是跳芦笙踩堂,许多侗族、苗族村寨都组织队伍参加。穿戴古老的小伙子和衣着艳丽的姑娘、悠扬的芦笙和欢快的舞步伴着晚风月色一直可以到深夜。

  夜晚,镇上的老戏台会有侗戏表演,灯光球场上还会有唱“多耶”(侗族情歌,女人坐在当中,男人相互手扶肩膀围成一圈,绕着女人唱歌。据说过去男女对唱可达三天三夜,这是侗人表达爱情的方式)的活动和芦笙踩堂等民族歌舞表演。从各地来的人都会在河滩上搭起锅灶,支起棚架为明天的会期做准备。他们通常不睡,烤着篝火一直到天亮。

  第二天早上,我早早地就爬起来。旅馆楼下已是人流涌动,来赶三月三的人已把小镇的街道塞满。顺着人流走下河滩,那里已被人群占满,各种各样的物品塞满了空地,有现代的生活用品、农具、民族工艺品、民族用具、小吃摊,甚至还有各路“江湖好手”云集其中,耍猴的、卖药的令人目不暇接。那些来自偏远村寨盛装的少数民族少女,穿着崭新的传统民族服饰,戴着银饰和塑料花,打扮得花枝招展。民族表演、抢花炮一个接一个地进行,整个镇子沸腾了。

  广西西北部遍布着许多梯田奇观,龙脊梯田就是其中较大的一处。但这里的雾气总是很大,梯田经常隐身在虚无缥缈之中,别有韵味。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超越高山,超越自我----春季登山攻略

 淡雅清香 四月最佳采茶旅游目的地
 江西婺源 人间仙境,旅游景点推荐
 春光灿烂丽江游:历经风霜,今犹在
 雪域圣地 西藏自助游景点旅游攻略推荐
 亲近自然的美 山水桂林旅游景点推荐
 旅游攻略:盘点中国一定要去的9个小城
 异域风情 一次看够欧洲各国的美景美图
 木渎古镇:感受水墨油画的初春意境

 

【分页导航】
   [编辑:李程]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时尚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龙脊  梯田  春色  绿色  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