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到河南泸沽湖 探索摩挲女儿国的点滴

到河南泸沽湖 探索摩挲女儿国的点滴

2012-8-7 3:39:5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去流浪,没有任何熟悉的地方,没有任何熟悉的人,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没有想过自己会过成什么样子!

  拥挤的市场,吵闹的人群,把我,深深的淹没的人海里。

图片来源:绿娃娃

  泸沽湖当地人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唉,神仙居住的地方真是遥远。晚上6点左右的火车,一路从成都出发,11个小时以后达到西昌,再从西昌出发,大概7-8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丽江。

  丽江,自由生活驿站,老朋友的客栈,来丽江也不止一次了,在自由生活有很多朋友,这里不是最特别的,但是这里一定是最温暖的,一米八的大床,歇下来有些不想走了,可是客栈老板瑜飞说,来丽江可不是这样晒晒阳光就好了,还是出去走走吧,我们组织了大家一起去泸沽湖,有兴趣,一起的!就这样,踏上了我愉快的答应了他的邀请!跟他的队友们一起出发去了泸沽湖

图片来源:绿娃娃 

  当第一眼见到梦中的泸沽湖,我便自知:这次旅行的游记将无从下笔。随身携带的纸笔突兀而多余,旅途中的所有感触均来不及被生硬记录。它们恍若聪敏灵巧的精灵,各自钻入我脑海中的恰当位置,自主地让我将它们妥善安放。今天,当回程的火车终于碾完最后一根铁轨,它们又时机精准地窜出,争先恐后,跃然纸上。

  这里是离生活的核心最近的地方,充满着各种欢快愉悦的小事。它们像漂浮在空中的微小颗粒,在生活的心脏,跳起无规则的舞。

  生活是琐碎的小事汇成的大事,它像一场潜水,只有潜入的够深,才看得更加清楚。

图片来源:绿娃娃

  很多时候我愿意对着一个土豆,也不愿意对着比土豆还闷的地球人。看着那些食材在灯下,在水里,发出光芒,没有比这更好玩的事。

  我如此热爱天空,热爱开阔的远方,热爱肆无忌惮洒在身上的阳光。我更喜欢和朋友沿着随便一条牛粪铺遍的小路走走聊聊,一切就已足够。

  泸沽湖是美丽的,去了不少的旅游景点,泸沽湖算是一个真正美丽的地方。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什么都有了。

图片来源:绿娃娃

  中午,车行到一座不知名的山顶,司机招呼大家下车吃午饭。一个工棚似的简易餐馆,左边连着一个袖珍超市,右边隔着一道门是农村特有的旱厕,由两只小猴子守着。下车的刹那,小雨淅沥,寒风刺骨,气氛萧条。海拔过高,米是煮不熟的夹生饭,呛炒青菜太咸,豌豆尖太老,一顿寒碜的午餐在冷得发抖的身体控制下勉强吃完。经过盐源县,尝到那里的特产苹果干,绵绵的质地,酸酸的味道,苹果的清香回味无穷,倒还舒缓了神经。

  某个时刻,不经意地眺望窗外,忽然发现画面更新了一帧。适才荒芜的山色突然被从天而降的花朵缀满,像落在山间的流星雨还闪耀着星星点点的紫红色光芒,又像烟花坠入地面却并未消失的神奇,更像一块精致的手工织成的碎花布完满地罩在山面。白色,粉色,紫色,桃红色,多么温暖的色彩搭配呵!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格桑花。车上的女孩子们在惊叹,手机、相机的卡擦声此起彼伏,车里疲败的气氛被欢欣与兴奋取代。我坐在司机右后方,看到那个淳朴的摩梭人会心的微笑。这不过才刚开始吧,他大概在心里说。

图片来源:绿娃娃

  当格桑花出现的惊喜渐渐趋于平静,我们陷入又一轮沉默与沉闷。人就是这样需要刺激的动物吧,无论是在远行的旅途中,还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没有刺激,几乎没人能忍受长久的平淡无味——即使那是爱情。

  一路走来,你会惊异的发现房屋的建筑风格,又砖混水泥房子慢慢变成木结构的房子。这是我们入住的酒店,还是很有特色的。当然,和湖心的酒店比起来还是有很大距离的。

  泸沽湖分为草海与亮海,所谓草海,据说是上千年的水草交织在一起,形成一个浮在湖上草垫,人可以直接站在草上。

  走婚是摩梭人的一种婚姻模式。摩梭人是母系社会,在日间,男女很少单独相处,只会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是对女子倾心的话,在日间约好女子后,会在半夜的时候到女子的“花楼”(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独立于祖母屋即“家屋”外),传统上会骑马前往,但不能于正门进入花楼,而要爬窗,再把帽子之类的物品挂在门外,表示两人正在约会,叫其他人不要打扰。然后在天不亮的时候就必须离开,这时可由正门离开。若于天亮或女方家长辈起床后才离开,会被视为无礼。

  在里格村的好处就是无所事事,只用在湖边闲走,爬到村旁的低矮山坡上去看看湖,再到里格半岛上去找个地儿坐下发一阵呆,把手机关掉,就可以度过浮生半日闲了。我们是泸沽湖的过客,一位台湾客却在岛上找了一间房,一年只需3600元,其实一年只不过来过一两次而已。平常人与他的分别,其实只隔着一层玻璃窗,只在于有没有迈过千山万水到这么个地方来无所事事的勇气,看女儿国的好奇根本无足轻重。

  还有,去了泸沽湖,这个景点可是必去的哟!各位驴友考虑考虑。阿夏幽谷风景区:泸沽湖水源、天堂水瀑布、阿夏瀑布、女儿河、老僧面壁、菩萨洞(溶洞、地下河出口)、红豆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3月份满谷的野桃花等。顺着幽幽的山谷,一条逶迤的小路把你带入到了两山夹持、壁立千仞,怪石嵯峨的山底深谷之中。这就是著名的泸沽湖大峡谷——阿夏幽谷。吕泸沽湖大峡谷,摩梭人称之为“阿王摩龙”,意思为神灵居住的地方,是人间的天堂。这里有高山流水,鸟语花香,獐鸣兔跃,还有山珍异宝(松茸等),灵泉仙果,福地洞天。这里过去是摩梭人祭祀祈福的圣地。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具有神奇的魅力。不管是历史的、宗教的、生态的、美学的、民俗的作用,都具有无可限量的价值。是人们观光、旅游、消闲、祈福消灾、祛病、探险等活动的好去处。游览整个景区大概需1个半小时。离大洛水村800 米,门票45元,在大洛水。这个景点很有意义哦,是瑜飞特别介绍的,去过了你会知道这里美不美,这里的风景好不好!

  重要的攻略

  1。从成都到泸沽湖,可以乘坐火车到西昌11小时,再从西昌出发到达景区7-8小时,自驾需要较高的山路经验,山路崎岖险峻,而且可能遇到塌方堵车,需要有一定路上过夜(开夜车)的心理准备。

  2。当地主要是彝族与摩梭族,主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3。在湖心半岛上有极为适合情侣的酒店,全景玻璃的房间,环视湖面,那是种怎样的心情,不过就是价格暴。

  生活就是如此,或许你在家里体验不到,丽江,泸沽湖,这里也会有属于你的故事!

  美好时光,自由生活!
 

   [编辑:刘彦伶]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绿娃娃,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