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到承德避暑山庄自助游 去坝上草原骑马

到承德避暑山庄自助游 去坝上草原骑马

2012-7-16 3:55:47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早就听闻承德避暑山庄大名,一直想去看看,可由于时间上的关系,一直未能付诸于行动,也从来没带团去过。今年正好得来几天空闲,约好亲朋,耐着炎炎的暑热,走进久负盛名的避暑山庄,咱也一享避暑之爽。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吃过午饭,收拾好了行李,伴着细雨,我们一行十人踏上了旅途。途径沧州、唐山等地,一路上小雨时续时断,使得车窗外的空气更为湿热。

  过了天津港不远,发现窗外的景色渐渐有了变化,周围低矮的农田变成了连绵起伏的山丘,小雨也形成了薄薄的雾气,雨后的山区郁郁葱葱,越发翠绿;雾气缭绕,如梦如幻。眺望远处,山峰连绵起伏、若隐若现,活似一幅大师手下的水墨画册,那么引人遐想,不禁暗自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沉浸在萨克斯悠悠的旋律和窗外的美景中,不觉中已经下了高速来到承德市区。顺着五烈河走了不远,就来到了我们住的酒店。看着夜晚的承德,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舒服,就连呼吸这里的空气都非常舒服,街道上灯火通明,人群熙熙攘攘,河水静静的、自然的,四周依然是群山环绕,雾气缭绕。置身于这样的景色中,自己的心情也异常平静,躺在床上不知不觉竟进入梦乡。

  次日一早,轻装上阵,来到了避暑山庄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在游览观光之前我们通过导游大致了解了一下,承德避暑山庄的建筑布局大体可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大部分。苑景区又可分成湖区、平原区和山区三部分。平原区主要是一片片草地和树林,草原以试马埭为主体,是皇帝举行赛马活动的场地。山区位于山庄西北部,面积443.5万平方米。宫殿区位于山庄南部,是皇帝处理政务和帝后居住的地方,位于避暑山庄南端,占地lO。2万平方米。包括“正宫”、“松鹤斋”、“万壑松风”和“东宫”(已毁)四组建筑。索性我们由山庄正门进入。

  踏进曾经只有皇帝才能举步的丽正门,当年康熙御笔亲题的 “避暑山庄”四个大字匾额,就悬挂在门脸之上。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之前只知道避暑山庄是当年皇帝消夏避暑的地方,来到后才渐渐知晓它其实更颇具政治意义。康熙、乾隆在这里一住就是大半年,甚至有两个皇帝死在这里;八国联军进北京,慈禧也逃到这里;更有咸丰在这里签署了那几个丧权辱国的条约,割了不少土地,害得我们这些后人忙活了这么多年也没全要回来。这里充满着清朝的宫闱恶斗、历史兴衰,神秘而又沧桑。但,这里又的确是中国的十大风景名胜之一,是今人心驰神往的旅游胜地。

  在导游的指引和解说中,我们先观光了避暑山庄的正宫区。虽然有些地方不能进去,但是透过玻璃还是可以看到里面的陈设。首先是澹泊敬诚殿,据说是乾隆年间用楠木改建,又称楠木殿,是山庄里唯一不施彩绘,保持木本色的大殿。

  “澹泊敬诚”是康熙命名,也一直把它作为座右铭,并以此训诫子孙。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随后来到烟波致爽殿和四知书屋。前者是皇帝的寝宫,由于四围秀岭,十里澄湖,致有爽气,是消夏避暑的胜地。后来被人们称为耻辱殿,原因是一些丧权辱国的条约在此签定。

  四知书屋是乾隆书写的匾额,源于《周易》:“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物之望”。揭示乾隆皇帝的刚柔相济,恩威并施的治国方略。

  还有慈禧居处,简单的看了看,对她不想多说。旁边还有一些历史简介,心里不由一阵愤恨,慈禧这个老太婆……门口有她的相片,真丑。

  离开正宫便是山区,在这里望去可以看到连绵的山丘、湖泊、平原。导游建议我们先乘坐观光车游览山区,下车后正好是平原和湖泊区,节省时间,十个人正好一辆车。

  乘游览车上山区至山庄制高点俯瞰承德市区,可见山朦胧水朦胧啊,大多建筑都锁在了烟雾中了。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走了一段路程又来到一个城墙边,忘记叫什么了,这里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小布达拉宫。很宏伟、很壮观、很西藏。

  顺着路继续走就到了山区最后也是最想去的一个地方—冷宫,深山之中孤零零的一处宅院。据说有位妃子当时乱改奏章,由于妃子过于漂亮皇帝舍不得,才将她打入此地,但这妃子性格刚烈绝食待皇帝来,等皇帝来时早已归天了。

  下得山来便是湖区了,湖依山、山环水,一处处美妙的画卷在视野中铺展开来,美轮美奂。

  首先来到烟雨楼,据说是过去皇帝读书学习的地方,而且大家熟知的《还珠格格》里的书房斋也是在此地取景。

  金山亭,岛上耸立着三层高阁,名为上帝阁,俗称金山亭。正如康熙云:仰接云霄,俯临碧水。

  金山亭出来后,没有再游览山庄内的其他景点,不过听导游介绍,还有个地方可以看到日月同辉,只可惜时间有限,我们只得去往下个地方—小布达拉宫。

  普陀宗乘之庙,又称小布达拉宫。远远看上去总觉得象来到西藏。来到跟前更是发觉这里规模之大,气势之恢宏是我不曾预料的。据导游介绍乾隆三十五年是乾隆60大寿之年,次年是皇太后钮钴禄氏80寿辰。西藏、青海、新疆、蒙古等地各族王公首领都要求赴承德祝寿。乾隆异常重视这两次盛大集会,特令内务府仿前藏政教领袖达赖驻地拉萨布达拉宫在承德修建此庙。乾隆三十二年三月开工,原计三年竣工,因施工后期失火,延至三十六年八月竣工,占地21.6公顷。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的意译,故此庙亦称布达拉,因规模比西藏布达拉小,俗称小布达拉宫。普陀宗乘之庙总体布局与西藏布达拉宫相似,无明显中轴线,气势赶不上西藏布达拉,但其占地之广、体量之大却为内地寺庙所仅有。

  进门后穿过碑亭便来到白塔,只有皇帝才可从中间的门走过,把白塔建在上面,据说是因为皇帝从门洞中走过便算拜过头顶的佛爷,可以不用当众下跪了。

  继续往上走,登上一个白台,就看到了后面的大红台。这是我们最常见到的酷似西藏布达拉宫的建筑,大红台位于普陀宗乘之庙最后,位置最高。

  登上大红台,发现里边还有四层阁楼,每层都非常大,它四面合围成一个回字形,阁楼顶部的西北角建慈航普渡殿,东北角建殿名权衡三界,都是镏金铜瓦,在阳光下显得金碧辉煌。这里建筑繁多,走完了也记不住了,只记得大殿里供着释迦牟尼,而主要是供奉宗喀巴的。由于殿内不允许拍照,只在走廊上拍了张照片。

  离开小布达拉宫时已是下午3点多,稍事休息,便驱车前往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坝上草原)。车程总共了3个小时,一路上风景并无太大变化,直到接近坝上时渐渐看到了草原的影子和蒙族的气息,路边还有放马的牧民。打开车窗贪婪的呼吸着清爽的空气,前所未有的感到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

  进入公园,才算是真正进入了山林,只有一条不宽的盘山路,蜿蜒而去。路的两边是花—望不到头的花廊;花廊后面便是无尽的林海。抬头看看天,这里的天,真的很蓝很蓝,城市里很难看到这样的天空;阳光格外的刺眼,但是打在脸上很舒服,相当的舒服。

  进入公园又经40分钟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酒店。安顿好一切后,我们从酒店老板口中得知离这里不远处,就是一个景点“七星湖”,而且晚餐后还有篝火晚会,我们也可以参加。此时已是6点中,来不及休息,立即出发。

  没有 5分钟便到了七星湖,是一大片湿地,然后分成7个大小不一的湖泊,由芦苇沼泽地相连。这里没有了导游,我们通过与当地人攀谈打听到七星湖景区总占地面积920公顷,其中水域面积380公顷,芦苇湿地面积40.7公顷,草原面积380公顷,沙漠面积384公顷。七星湖是黄河故道的冲击湖,由于七个湖泊分布呈北斗七星状,故得名“七星湖”,因此有了“天上北斗星,地上七星湖”一说。这里的景色已经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直接图片吧。

  这是往湖上走的路,木质的小桥,桥下面不是草,全是芦苇和沼泽地,掉下去就往下陷,担心之余不忘赞叹此时美景。

  低头看看脚下的小木桥;抬头看看湛蓝的天空;远眺一下无尽的林海,顿时会将所有的烦恼抛到脑后,令人心旷神怡。

  回酒店之前还去了趟山里的市场,大大小小的店面,当地特产应有尽有,印象中比较深刻的是牛肉干,和咱这边超市里的牛肉干不太一样,味道是不错。最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中心的烧烤一条街,一条不宽的马路两旁摆满了烤架和烤炉。整只的羊就挂在那里,顾客自己选择。唯一遗憾的是本想在此大餐一顿,可惜酒店里已经定好饭菜,烤羊又不外卖,只能下次来品尝了。

  回到酒店天已经黑了,本来吃过晚饭还想跟他们去参加篝火晚会的,但是玩了一天实在是太累了,加上这边昼夜温差大,晚上格外的冷,就回房间洗了个热水澡睡下了。后来听他们说晚会很热闹,还请来了蒙族的演出团。

  第二天一早,天气晴朗,向草原出发!

  继续顺着公园里的路往前里走20多公里,过了收费站就到了草原地区了(好像属于内蒙的地区了),传说中的坝上草原就在眼前了。这边的草原并不是那种一眼望不到头的那种大草原,而是周围有些低矮的小山丘,山丘上铺满了青草,几乎没有树木,像是一个个小草丘。天空依旧的蓝,空气里还是弥漫着大自然的味道,只是阳光的直射让人感到皮肤火辣辣的,带顶遮阳帽应该就没问题了。

  再来说说将军泡子(草原上的人管湖叫泡子),草原上的第一站,也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个景点。将军泡子是草原中一处低洼的湿地,据说水浅,马可以直接踏进去饮水,将军泡子自然也是有传说的,故事可以追溯到康熙年间,什么什么将军在这里迎击叛乱的葛尔丹,猛烈的炮火引起的强烈的震动改变了此地的地理结构,致使地下水涌出形成了一个大泡子,将军泡子由此得名。曾经的血战沙场,变成今天风光迤俪的风景胜地,站在泡子水边,望着眼前的美景,说没有点感慨还真是不太可能。

  骑马撒欢儿也是必不可少的项目,虽然技术不怎么样,但还是切身感受到了那种拥抱自然、融入自然的体会。

  从大草原的怀抱中回过神来已是中午, 3天的旅程也进入了尾声。这次旅行还是获益匪浅,如果消夏避暑,承德的确是个不错的地方;如果想投入大自然一睹草原风采,那非坝上草原莫属。
 

【分页导航】
   [编辑:刘彦伶]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嘉华国旅,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