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去贵州 感受大自然最原始的鬼斧神工

去贵州 感受大自然最原始的鬼斧神工

2012-7-16 3:31:2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太多美丽的胜景,而不乏享誉中外的名山胜水,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流淌着花香的浪漫的丽江,唯独只有贵州,好像是被人们遗忘的地方,提起贵州,除了黄果树瀑布还可以用知名来形容外,好似真的想不起还有其他的景观可以看。我也如此,除了黄果树瀑布,对贵州真的是一无所知,出发之前做了充足的功课,怀揣着对贵州的满心期待,踏上了征程。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三个小时的长途夜间飞行,终于如期降落贵阳的瓦窑堡机场,一下飞机一股沁入心脾的清凉扑面而来,原来贵阳下雨了,早就听说贵阳天无三日晴,第一天就被我们赶上了,深夜的贵阳很安静,道路上车辆很少,我们的车只用了十分钟就到达了市区的酒店,一番忙乱之后,终于可以睡了,或许是旅途的劳累,或许是贵阳的夜风太舒服,贵阳的第一个夜晚,睡的很香。

  早餐之后,我们如期踏上了贵州的第一站——遵义。三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可以好好的看看贵州了,早就听说贵州不但水多、而且山多,起伏跌宕的山路,让我们实实在在的体会了一把贵州山路的不易。一路上,车行缓慢,从车窗向外望去,发现贵州的山都不高,而且植被很好,一眼望去满目苍翠,山间的江水平静清亮,又给山色增添了几分妩媚和灵动。向远处眺望,云层很低,山顶已经埋在云雾里若隐若现了。有时转过山坳,山坡上突然现出一个苗家的寨子,都是清一色的黑色木板小屋,排列得错落有致,苗寨再往下就是高高矮矮的梯田,一直延伸到公路两边,偶尔会看见一两个农夫赶着牛在田里耕作。一天的时间参观了遵义会议遗址,还是返回贵阳的酒店。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晚餐之后迫不及待的跑了出来,这么舒服的夜晚,当然不能在房间里白白浪费了,贵阳是一个怀旧的城市,现代潮还没有完全渲染它,街上基本都是上世纪的建筑,马路也是六车道,偶见八车道,镭射光闪烁,灯红酒绿的场景也不多见。虽然已经吃过晚餐了,还是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点了几个招牌小吃,最好吃的是招牌小吃“丝娃娃”——裹着几种小菜的豆皮,脆,带点涩味,配上贵州特有的调料,味道很是不错。

  第二天的行程是荔波大小七孔景区,经过六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荔波,离荔波越近景色越好。眼前的天空特别的蓝、流水格外的绿、群山卓然的翠、鲜花出奇的艳。正午的阳光很暖却不晒。小七孔因入口清代的七孔石桥而得名,以看水著称,拉雅瀑布、六十八级响水河、水上森林、鸳鸯湖等等,表现出变幻莫测的水之美。时而静,时而动,时而跳跃,时而徘徊。路旁的溪水淙淙流下,顺着河谷层层跌落。既然名为响水河,闭目聆听是欣赏它最好的手段。水声是清越而变换的,高处的声音果断明快,低处的声音深沉舒缓,急处的声音清脆热闹,缓处的声音缠绵悠扬,我仔细分辨着,如同欣赏着交响乐,自然的乐师把每个声部都演绎的清晰准确。天气真好,阳光渗透过浓密的树荫,滴落在石头与水面上,斑驳闪烁。鲜花丛丛簇簇追随着河水开着正好,淡紫浅白的颜色与山水的青绿非常协调。避开人群在静寂中体会水声之妙,水景之美,是一种幸福。人生的脚步太匆忙,偶尔停下看看身边,才发现平凡中的生命之美生活之美,美对于疲惫的心灵是最佳的良药。水上森林是个热闹的景点,大家都攀着树枝在溪流中前行。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足。赤脚走在酷暑的溪流上,沁人心脾的舒爽,水下的岩石也不滑,有戏水之趣,无落水之忧,真是天造地设的水上乐园。响水河让我静的舒适,水上森林让我动的开心,小七孔的水果然名不虚传。

  荔波度过两天之后,乘车返回贵阳,途中拐道凯里,不知道转过多少山多少弯,西江千户苗寨终于来到面前,连绵几座山的村寨,鳞次栉比,严正庄严,其间律动着节奏和秩序,普通的生活在岁月的反复和强调中,勃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全车的游客都为眼前的景象欢呼。六个小时的颠簸的劳累顿时烟消云散,迫不及待地下车,顿时又被那热闹的场面吸引过去,满眼都是穿着异服满身银饰的苗族姑娘,连老太太老大爷也都打扮地焕然一新,好像村民全体都出动了,如此隆重的场面让我们受宠若惊,后来打听才知道是有领导来考察,沾了领导的光,让我们也见识了苗寨的盛况。看过苗族的民族表演,没有印象刘三姐的声势宏大,没有印象丽江的温婉细腻,但却有一种最原始、最自然的美。在这里有句俗语,“饭养身,歌养心,不会唱歌难做人。“苗族的姑娘张嘴就会唱歌,走路就会跳舞。这里从来没有教科书,没有五线谱,却以口口相传、代代相授延续至今,如此造就的”天籁之音”让我们望而兴叹。

  未曾想到,对于苗族来说,最热烈的欢迎仪式也莫过于酒,中餐我们选在了一户农家,还没上楼就被几个苗族的姑娘拦了下来,只见两人身着盛装,手拿牛角杯,让我们喝下“拦门酒”才可以上楼,奇特的欢迎仪式,却也正好符合了我们的习惯,殊不知我们山东人也好酒,喝过拦门酒,才得以进门,从远处看“勾心斗角”的吊脚楼,走近观察却是错落有致,每家每户都各自独立,屋前屋后还有小院平台,墙角墙边种着鲜花果树。千家万户被迷宫般的石头小道连在一起,自然而有序。普通的吊脚楼一般三层,底层养牲畜,中层日常起居,三层是阁楼,可以住人,也可以作谷仓。 居住层有长廊,围有木栏,设有长凳,苗家姑娘多在此挑花刺绣,人称长廊木凳为“美人靠”,苗寨以青石板路串连,枫树成林,枫香扑鼻。在这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苗寨深处,不知道隐藏着多少传奇和神秘。中餐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度过,看得出已有不少人不胜酒力了,酒不醉人人自醉,何况还有美丽的苗族姑娘劝酒,岂能不醉?

  大半天的时间里,我基本上都是在寨里漫无目的地闲逛,寻找想拍的东西,或者买些自己喜欢的纪念品。我还是喜欢这样的状态,随意的、放松的、无拘束的旅行方式。之前,身在喧嚣闹都,脸上抹着疲惫,心灵偎着疲惫。今次,像陶渊明一般闯入一处桃花源的地方,洗去浑身的疲惫,而依山傍水、群族而居、与大自然融为一个整体的西江,但见“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田园、风雨桥、流水、人家,构成千户苗寨看不尽的风景,俨然一个世外桃源。

  时至今日,我对那个世外桃源依旧心向往之,梦里依稀还能看到那美丽而纯真的苗族姑娘,贵州,还在等着我 ̄

   [编辑:刘彦伶]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嘉华国旅,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