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到庐山东南寻访密林掩映千年书院白鹿洞

到庐山东南寻访密林掩映千年书院白鹿洞

2012-6-13 3:06:3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庐山东南,五老峰下,密林掩映千年书院白鹿洞

  若不是九星公路上一块醒目的标牌,许多人怕是不会注意到通往书院的那条岔路。车行1公里左右,便可见白墙灰瓦的院门,上书“白鹿洞书院”五个大字。四周参天古木庇护,山溪擦肩而过,这片6000平方米的建筑群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方知“海内书院第一”、“天下书院之首”的赞誉的确不虚。

  追根溯源,白鹿洞初为唐代洛阳人李渤与其兄隐居读书处。李渤养一白鹿,出入相随,人称白鹿先生,加之周围四山环合,俯视似洞,遂得名白鹿洞。唐长庆年间,李渤任江州刺史,在白鹿洞创建台榭,遍植花木,引得四乡文人往返不绝。北宋初年,江州乡贤在这里办起书院,“白鹿洞书院”自此得名。

  千百年来,白鹿洞书院历经风雨沧桑,但兴教讲学的香火却得以延续。尤其是南宋淳熙六年,一代鸿儒朱熹出任南康知军,自任白鹿洞主,筹置学田,编制课程,使白鹿洞书院达到鼎盛。现如今,白鹿洞书院依然保留大量朱子遗存,建有朱子祠。白鹿洞书院曾有洞主上百位,虽朱熹仅待了两年多时间,其地位却是其他洞主难以撼动。在这里,朱熹建立了严格的人伦秩序,即所谓的“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贯彻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义理,成为南宋以后700年书院办学的样板。书院仅有一间可容纳数十人的教室。究其原因,则是古代教学以分组讨论、个别传授、升堂讲学三种方式互补,不似集中上大课的现代教育。

  通观书院建筑,主要由五组通连的古代院落组成,即先贤书院、礼圣殿、白鹿洞书院、紫阳书院、延宾馆。主体建筑为棂星门、泮池、状元桥、礼圣门、礼圣殿。始建于明成化二年的棂星门,是书院内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它初为木构建筑,后改为石柱牌坊,门为花岗岩石,六柱五间,二层石梁连接,中梁刻有缠枝牡丹,石抱鼓护柱,饰海波纹,刀法粗犷简练。古代传说“棂星”即“文星”,取人才辈出之意。穿过礼圣门,便见礼圣殿。里有孔子行教立像,后壁左右分立朱熹所书“忠、孝、廉、节”四字碑刻,殿中左右有线雕四圣:复圣颜子、述圣子思、宗圣曾子、亚圣孟子。左右两侧壁有十二贤线雕石质小像。礼圣殿主体建筑为宫殿式砖木结构,殿内20根大木柱支撑,浮雕缠枝纹饰,为明代遗物。殿中四柱三间,殿壁大木柱12根,以砖砌壁,周环以廊,重檐九脊,斗拱交错,气势庄严。由御书阁、明伦堂、白鹿洞和思贤台构成的一组建筑,即为“白鹿洞书院”。其中,御书阁始建于南宋,现存者为康熙年间重建,用于珍藏当时御赐的《十三经注疏》、《古文渊鉴》等书籍。

  光绪二十九年,白鹿洞书院停办,后被改为江西高等林业学堂,这也是白鹿洞书院最后一次办学。新中国成立后,白鹿洞书院得到保护维修,并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一级自然保护区。

  历史越千年。作为儒学的重要承载者,白鹿洞书院与岳麓书院、嵩阳书院、应天书院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无市井之喧哗,有泉石之胜境,一篇小文,自然难以尽言白鹿洞千年事,唯有些许感慨:庐山游,不仅要阅风景秀丽,更须品读白鹿洞文章,如此方才不虚此行。
 

【分页导航】
   [编辑:刘彦伶]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庐山旅游官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庐山旅游  白鹿洞  书院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