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焦作自然山水 峡谷之极品 河南神龙山,

焦作自然山水 峡谷之极品 河南神龙山,

2012-6-8 3:24:1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近年来,焦作旅游发展十分迅速,其云台山、青天河、神龙山、青龙峡、峰林峡五大景区今年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景区门票收入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在河南全省“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态势。两天时间里,我先后参观了青天河、神农山和云台山,一睹了焦作自然山水的风采。

  青天河景区位于焦作市博爱县,因高峡平湖、山青水秀而得名,素有“北方三峡”和“桂林山水”之美誉,主要有青天河、靳家岭、月山寺、凤凰台等景点。   

  晴空万里,我们泛舟在7.5公里的大泉湖上。湖面碧波荡漾,舟移景异,可谓碧水共长天一色,沿途五步一景、十步一重天,让人流连忘返。青天河的山既有北国山川的雄险之势,又有南疆河岳的柔美之态,景区层峦叠障、参差有序,奇岩怪石、群峰竞秀,令人叹为观止。据说青天河的泉也很闻名,可我们去的时候却没有看到泉水,导游小姐介绍说是因为湖水水位太高,淹没了泉眼,甚是可惜。   

  中午在景区吃了午饭。记者同行们公认,这是整个焦作之行中最令人难忘的一顿饭,比在山阳宾馆吃的要好。餐桌上尽是绿色食品,印象最深的是野韭菜炒鸡蛋和油炸的小螃蟹,还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小菜,却叫不上名字,宾馆也没有备相关资料,可见有些旅游资源,他们还没有很好地开发出来。   

  靠山吃山,景区随处可见当地人在卖山上挖来的野韭菜。这种野韭菜和我们在市场上买到的不太一样,根部全是红色的。我问当地人是否担心会把野韭菜挖光了,他们却很坦然,说这种东西生长得飞快,靠山的阴面有很多。大自然真的是很奇妙。 

  下午,我们来到了位于沁阳市的神龙山风景区。刚下车,就被迎面扑来的槐花香包围了,原来,现在正是槐树花开的季节。山脚下满是槐树,洁白高雅的槐花,让我对神龙山平添了几分好感。在青天河景区,我们穿越了大泉湖,才来到靳家岭脚下,而神龙山却不太一样,在山脚下就能感觉到这里地势的开阔。   

  早听说神龙山的太行猕猴十分可爱,我们在山脚下看到一只孤独的猴子,在吃着西红柿,导游提醒我们千万别靠近它。她说,这种孤猴离群索居,是被猴群抛弃的前猴王,脾气一般都很坏,它可能会伤人。原来,猴子的世界也是这么的残酷,猴王完全是靠实力拼杀出来的,可以拥有三妻四妾,可一旦它被击败了,猴群就会马上毫不留情地抛弃它。   

  神龙山山势陡峭秀丽,山上植被主要有黄栌、桃树等,还有非常珍贵稀罕的白皮松。我们发现一路上很多桃树上都系着红绳子,觉得奇怪,导游说,这是因为人们认为桃树吉祥,在树上系红带子,代表着对老人和孩子的祝福。在山顶上那颗1800多年的白皮松旁的植物上,更是系满了红绳,那是因为白皮松一般长在悬崖上,人们够不着,只好把红绳系在它旁边的植物上。   

  神龙山是著名的道教圣地,主峰紫金顶号称“北顶”,与南顶武当山遥相呼应。据考证,这里还是炎帝神龙遍尝百草、登坛祭天之所,位于峰顶的神农祭坛以其海拔高、历时久被文物专家誉为“天下第一祭坛”。越往上走,山势越陡峭,中天门往上,景观居然与长城相似,我有一种恍若置身长城的感觉。神龙山开发得较晚,因此游客还不是很多,非常适合爬山赏景、怡情悦目。 

  还没到焦作时,就听说云台山是焦作山水的精华。云台山位于修武县内,含红石峡、泉瀑峡、潭瀑峡(又称小寨沟)、茱萸峰等10大景点,现已成为我国知名的旅游品牌。景区拥有三个第一:华夏第一高瀑,落差314米的云台天瀑;第一秀水,小寨沟;第一奇峡,红石峡。   

  首先,我们来到红石峡。这里果然是外旷内幽、奇景深藏,两岸峭壁山石秀丽,仿佛鬼斧神工雕凿而成的一个巨大盆景,集泉、瀑、溪、潭于一谷,真的就像一个“盆景峡谷”。峡谷里很清凉,丝毫感觉不到外面的炎热,形成了与外界隔绝的独特小气候。   

  来到小寨沟,感受到的仿佛是江南山水般的秀丽与柔媚,在这里,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山青水秀,人杰地灵”。峡谷内空气清新、风光怡人,因为水源充足,一路上植被十分茂盛,青翠欲滴,惹人喜爱。沿途真是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此水只应天上来,人间能得几回见?”也不知这水来自何方,只觉得潭水清冽,水质非常好,是难得一见的未经污染的处女地。   

  由于时间关系,我提前回到了北京,还有青龙峡、峰林峡等景区没有游览,自觉十分可惜。   

  精品路线:   

  1、云台山——红石峡——泉瀑峡——潭瀑峡,宿焦作市区   

  2、嘉应观——陈家沟——韩园——顺涧湖(古周城),宿沁阳市   

  3、神龙山——云阳寨——伏羲殿——猕猴苑——紫金顶——白松岭——一线天——神龙谷,品尝工业路小吃一条街美食,宿焦作市   

  4、青天河——大泉湖——东峡——西峡——靳家岭,参观人民广场夜景,宿焦作市   

  5、青龙峡——望亲亭——幽字瀑——凝翠泉——九连瀑——连心潭——望龙瀑,宿焦作市区   

  6、峰林峡——小孤山——天然毛主席像——仙人岛——葫芦岛,宿焦作市区   

  7、中央电视台焦作影视城——森林动物园——龙源湖乐园,送团

 

   [编辑:刘彦伶]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河南旅游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神龙山  河南神龙山  河南旅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