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贵州省铜仁梵净山 独具魅力的绿色佛门

贵州省铜仁梵净山 独具魅力的绿色佛门

2012-5-23 3:50:4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门平定
   复制链接 |   

  从贵州省铜仁市出发,沿西北方向,驱车80余公里,耗时2小时许,抵达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一路风景和绝大多数邻近的湘西山村一样,有木房和农田,还有常见的丘陵山麓。不过,梵净山作为武陵山脉的主峰有着独特的魅力与美丽。

  山下,弥勒道场的信佛盛世

  梵净山下气势恢宏的弥勒道场注定此山与佛有关。梵净山是华夏大地五座佛教名山之一,看那巍峨的气势,当属名不虚传。在佛门中,弟子众多,为何在梵净山下单单设了弥勒道场?传说当年,梵净山顶有一通体透明和尚念经,善男信女追随却见其飞越另一山头,并化为巨大石像。有人对此惊呼:“弥勒现世!”自此,梵净山与弥勒结缘,再到后来就出现了弥勒道场

  弥勒道场的修建起于隋唐时代,历史悠久。明朝万历年间,有一皇室钦命僧妙玄坐于道场说法,使梵净山跻身佛教名山之列。如今,弥勒道场的气势和场地仍在,只是不见当年封建王朝的信佛盛世。

  登山,足底绿山的霸道原色

  梵净山的海拔只有2572米,相对高度却达2000余米。乘坐缆车上山顶,向下鸟瞰是一坡坡的绿树,从摄影构图看,随时可得矩形对角线景观。丰富的植被错落精致,绿色的气浪直逼鼻目。没见陡峭的山崖,只见绿色的山坡向上攀援。

  在山坡之间见沟壑溪水流淌如练,偶见砾石激起美丽的浪花。这一抹的景致,从缆车观望,惊叹大自然的绘画艺术远胜于人类的绝顶原创。看似单纯的绿色,间有杜鹃花开一树。这一树的杜鹃花虽然红艳,却没有绿叶衬红花的世俗,只有大自然和谐共处的大气与大美。此时此刻,绿树与杜鹃花都是一样妖娆,将美丽的意蕴渗透进我们的心灵。

  绿色是生命的原色,在梵净山有着朴素而霸道的证明。

 

  山顶,雾气萦绕的金顶佛门

  梵净山顶号称金顶。传说当年释迦牟尼与弥勒大佛用金刀划破山顶,现留有罅隙,由释迦牟尼与弥勒大佛分管。在雾气中建有小型寺庙,内供奉释迦牟尼和弥勒大佛。虽然小庙气势并不恢弘,而且空间狭窄,但雾气缭绕的混沌让人感到山顶藏有难于窥探的神秘。

  在小庙的旁边有层叠的石头耸立。传说当年的唐僧西天取经返回,在梵净山上空驾白马,不慎遗落佛经于此,在山顶成为无字天书。这个传说显然虚幻,但那层叠的石头确实像书。书里写的是地质的传奇。14亿年前,地球造山运动时,梵净山是黄河以南最先露出海面的山峰,如今是地球同纬度的唯一绿洲。葱茏的绿树呈原始生态,生物多样性让梵净山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网成员。绿色在这里与世界亲密拥吻。

  下山,木板廊路的深深绿意

  攀登梵净山顶的路是陡峭的,徒手攀援靠的是铁链,铁链紧贴石壁。铁链外侧雾气蒙蔽,不知道雾气下是深渊,还是满眼的绿树。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雾气下不是一马平川。要不,铁链的攀援就是作秀了。而下山,踏着的是木板组合成的廊路。廊路中或有大树伸出,如车模一般释放压抑很久的惹火身材。在廊路的两边是如铁丝网一般交错密织的藤蔓与绿树的枝干,缠绵悱恻,亲密无间。间或看见枯枝垂暮,衬托生老病死在大自然中也是优胜劣汰的法则。

  廊路的上面是树叶天然形成的绿荫。走于廊路,有着亭台楼榭的感触。不过,这感触浸染着大自然的深深绿意。

  梵净山虽然距离铜仁市有点远,但去过了,不会后悔。因为,在梵净山,生命舞动在大自然绿海中,也沐浴在佛教渊深的遐想中。在这里,人们拥有的是脱离凡尘的梵天净土!

   [编辑:刘彦伶]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华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梵净山  佛教  佛门  弥勒道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