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王学圣地”贵州修文阳明洞参观游记

“王学圣地”贵州修文阳明洞参观游记

2011-4-27 11:43:43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博客   作者:辜读轩言
   复制链接 |   

  前几天有网友祝我生日快乐,刚看到时,我一楞,我的生日都过去好几天了,网友是怎么知道的?继而细想,哦!原来网友是从我的博客上知道的。但我从来都未把公历的生日当生日来度过。现在既然网友祝贺我,我自己也当真了,为了让我过一次公历的生日自我感觉有意义一点,于是我决定骑摩托车到修文阳明洞去旅游,去了结我自己一个多年未了的心愿。

  16日早上我起了个早,到街上的早餐店买了早点吃后,6点18分,我记载了摩托车上的里程表显示数。便出发了,刚出发时不久,冷风吹来,感觉挺冷的,坚持一阵后,身体渐渐适应了。我过谷脚,经龙洞堡,穿贵阳市城区,从三桥一路往修文奔去。到金阳时给金阳二字照了张像,时间正好是7点58分,骑行时间整100分钟。又继续前行,到粑粑坳加30元的汽油后,从沙子哨,走扎佐,一路顺风,10点26分到达修文阳明洞。

  阳明洞,位于修文县城东北一公里面的龙冈山腰。停放好摩托车,我进入洞门,买好门票,便开始了参观。虽然上午都过去大半时间了,但游人并不多,我一个人沿着洁净的石板山路,拾级而上,很快就来到了阳明先生读书悟道和讲学的地方——小洞天——阳明洞。

  只见洞厅外古树森森,其中两株翠柏树据说是阳明先生亲手种植,距今500多年了,长得高大挺拔,郁郁葱葱。阳明洞厅内到处镌满了前人的文字,我用相机把他们全部收入我相机的镜头中。顺着石级再上,就进入了龙冈书院。院子里冷冷清清的,我一人到处参观,把我认为有意思的地方都照了下来。进入王文成公祠内时,我见当年囚禁张学良的屋子门上有锁,便没有在意,随意拍照,突然猛回头,看见屋子内有人,心一惊,心想是谁?怎么不见动静?再仔细看,却原来是张学良和赵四小姐的蜡像。我紧张的心松驰了下来,我从门窗口给二位照了张像,观看房屋建筑和读认碑文字句。顺着山路往下到碑廊欣赏书法碑刻。在这儿,我遇到一位修文六广的老人,我与他攀谈阳明先生的书法,谈的投机了,我又与这位老人一起到张学良纪念馆和王阳明史馆去参观。参观结束时,我向门口的管理人员打听王阳明先生初到龙场时的玩易窝所在位置,他们说那儿没有什么可看的,现在还未能开发好,老板现在停工了,于是我打消了去的念头。与老人话别后,12点49分,我骑上摩托车,向路人打听好走麦架回贵阳的路,于是上路了,正行走间,突然看见玩易窝的指示牌,于是停下来,转向玩易窝。果然如阳明洞的管理人员所言,大门紧锁。只有两位小朋友在门口玩耍,我向他们打听能否进去参观?他们说得找人要钥匙开门,恰好有人经过,一问,也说没什么好看的,于是我再次打消了看一下的念头。给两位小朋友照了张像,便回转了通往回家的路。下午15点51分,回到出发位置,一看里程记录,计算下来,共195.4KM。

  【玩易窝是阳明先生刚到贵州龙场驿时,无处安身,在一个山洞里安身读书的地方,先生后来称之为玩易窝。后来先生经乡民指点,才搬到“东洞”即先生称的“小洞天”,也就是今人说的“阳明洞”。】

  〖王阳明,(公元1472-1528年),即王守仁,字伯安,号阳明,自号阳明子,中国明朝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全能大儒,精通儒家佛家道家。今浙江余姚人。弘治进士。曾在故乡创办阳明书院,故世称其阳明先生。他因早年反对宦官刘瑾,而被贬为贵州龙场驿丞。后以镇压农民起义和平定“宸濠之乱”,封新建伯。官至南京兵部尚书。他发展了陆九渊的学说,用以对抗程朱学派。提出“致良知”的学说。把封建伦理道德说成是人生而具有的“良知”。并要求用取消欲望,反求内心的修养方法,以达到所谓万物一体的境界,他论儿童教育,反对“鞭挞绳缚,若待拘囚,”主张“必使其趋向鼓舞,中心喜悦”,他的学说以反教条、反传统的姿态出现,在明中期以后称为“王学”,影响很大,著作由门人辑成<王文成公全书>三十八卷及<阳明乡约法>等。在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都有很重要的影响。17世纪后,他的学说在日本异军突起,成了日本学术界的热门。〗——根据《中国历史人物辞典》等资料介绍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王学圣地  修文阳明洞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