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西湖之前茅 人间绝胜之地颍州西湖游记

西湖之前茅 人间绝胜之地颍州西湖游记

2011-4-21 16:54:39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网  
   复制链接 |   

  公元1049年,北宋仁宗皇佑元年,欧阳修由扬州移知颍州,寻山玩水,特别是在颍州第一名胜西湖游玩之后,欣然作诗一首《西湖戏示作同游者》:“菡萏香情画舸浮,使君不复忆扬州。都将二十四桥月,换得西湖十顷秋。”

  欧公在此将颍州西湖与扬州的瘦西湖和二十四桥并为人间绝胜之地。

  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年),欧阳修辞官归居颍州西湖之畔,自称“六一居士”,著《六一诗话》。他从此再没离开颍州,直至65岁病逝于颍州西湖之畔。曾八次到颍州的欧阳修终于实现了他的人生梦想,终老于自己所喜爱的湖水之间。

颍州西湖

  公元1091年,宋哲宗元佑六年,苏东坡请求外任,终得以任职颍州。东坡在颍州引焦陂之水疏浚西湖,颍州西湖获得巨大发展。

  元佑七年(1092),苏东坡与赵德麟(宋太宗次子赵德昭玄孙)共同谋划开发颍州西湖,尚未完工,苏东坡便任职于扬州。赵德麟在工程完工后,寄诗苏东坡,东坡次韵和之,是谓《轼在颍州与赵德麟同治西湖未成改扬州三月十六日湖成德麟有诗见怀次韵》。

  全诗为:“太山秋毫两无穷,巨细本出相形中,大千起灭一尘里,未觉杭颍谁雌雄。我在钱塘拓湖渌,大堤士女争昌丰。六桥横绝天汉上,北山始于南屏通。忽惊二十五万丈,老葑席卷苍云空。朅来颍尾弄秋色,一水萦带昭灵宫。坐思吴越不可到,借君月斧修朣胧。二十四桥亦何有,换此十顷琉璃风。雷塘水干禾黍满,宝钗耕出余鸾龙。明年诗客来吊古,伴我霜夜号秋虫。”

  其中“大千起灭一尘里,未觉杭颍谁雌雄。”一句遂为称赞颍州西湖之千秋名句,将颍州西湖与杭州西湖并为天下名湖。

  一生游遍天下西湖素有“西湖长”之称的苏轼此誉可谓不俗。

  明代《正德颍州志》中记载:西湖“长十里,广三里,水深莫测,广袤相齐”。 

  《大清一统志》又云:“颍州西湖闻名天下,亭台之胜,觞咏之繁,可与杭州西湖媲美。”

  颍州西湖景色之美,四时俱佳,招徕不少文人志士出守颍州,更是文人墨客吟诗作画之旅游胜地。从宋代起有北宋词人、宰相晏殊,北宋文学家、史学家欧阳修、苏轼、苏辙、曾巩、中书侍郎吕公著等七大名人知颍州,为古颍州西湖名扬于世奠定了雄浑的基础,并因此留下了113首著名诗篇,加之71名古代和近代诗人的诗篇共259首。其中唐宋八大家就占四人,还有南宋四大家之一的杨万里,与苏轼齐名的黄庭坚等人亦有不凡之笔。

  可谓群星璀璨,闪耀颍州西湖。

  只是颍州人是最不幸的,1938年国民政府为了抗拒日本军队的攻击,下令炸开黄河花园口,连续9年的黄河大水覆盖,把颍州西湖从颍州大地上彻底抹掉。

  而如今阜阳人民正力图恢复古颍州西湖的繁华之景,各种古代的景观正在大力开发中。

  数日前,本人有幸前往颍州西湖,亲身领略了欧阳公和苏东坡笔下的绝胜名湖——颍州西湖之美景。

  颍州西湖湖面较大,确是消夏之地,湖边杨柳依依,亭台楼榭,一步一景,着实让人留恋忘返。

  依本人看来,颍州西湖与扬州瘦西湖、杭州西湖相比,杭州西湖或许是雍容丰满的美貌少妇,瘦西湖更像是一位待字闺中的大家才女,而颍州西湖恰似一位未经尘染,纯真,不谙世事的山中采茶女,原始而又通脱,清秀而又单纯。

  世人皆说,天下西湖三十六,颍州西湖当列天下西湖之前茅也!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颍州西湖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