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最忆江南情 浙江天姥山深处闻茶香(图)

最忆江南情 浙江天姥山深处闻茶香(图)

2011-4-26 1:25:0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采茶女每天清晨开始上山直到太阳西下,一天下来要工作10多个小时,但收入不菲。

  四十多岁的采茶工和玉梅来自四川,这是她第五个年头出来采茶。她所以选择来到新昌境内采茶,是因为这里工钱给得多,采一个月茶赚几千元,供孩子读书、买农药就不愁了。“到旺季,我们凌晨一两点钟就要起床,翻山越岭摸黑赶至茶园。茶早一天采是宝,晚一天采是草。中午也不下山,饭是村里派人送到茶园的。”到外婆坑村采茶的农民工来自浙江、四川和福建,因为走山路辛苦,得到的报酬比较高,包吃包住每天100元。

  “看准了,嫩叶长到1.5厘米的时候采下来最好。刚开一瓣芽比叶长,这样的新茶才最鲜,要是等叶子再大些采,就会降品级。”按着指点我也试着采摘了一些,直到晚上再闻闻抓过新茶的手依然是留有余香。

  心旷神怡长寿村

  外婆坑村民日常以饮用外婆坑龙井、九坑早、白茶等为主,讲求科学饮茶,一次泡十叶左右为最佳。

  隶属新昌县的外婆坑,地处澄潭江源头,与东阳、嵊州、磐安三地交界。村庄群山环抱,开门就是山,出门就爬岭,看看面对面,走走老半天。村民三百多年前由福建迁入,全村共有158户,总人口531人,其中少数民族妇女35人,分别由白族、苗族、傣族、佤族、水族、瑶族、纳西族、布依族、彝族、汉族等11个少数民族组成。改革开放后,浙江较早地实现了村村通。生态资源的优势、保存完好的村落、红军转战此地的政治背景及民族村落的色彩,使外婆坑渐渐有了名气。茶乡游的、农家乐的、采购茶的渐渐多了起来。近些年又兴起了到这里举家短住的势头,因为这里还是一个十足的长寿村。

  历史以来,极少有活不到九十岁的村民。九十岁以上的老人也都是自然衰老而终。主要原因为饮用的水是山泉,空气也无任何污染。外婆坑村四面环山、原始生态、空气清新、村民和睦、从不吵架。有节制饮茶且只喝自产的绿茶。食野菜和粗粮为主。吃惯了山中的野猕猴桃 、树莓 、山梨等大自然赐予的多种产量丰富的野果,村民不习惯到城里花钱购买果蔬。

  夜晚,几杯自酿的米酒或黄酒,配上几盘笋、菜枝头等野菜和家家都必备的腌肉腊味,一边哼着新昌调腔一边想着赏心的乐事。几分醉意,几分激昂,几分逍遥,又几分自在,这就是一代又一代外婆坑人的日子,这就是外婆坑村的生活。

  旅游贴士

  交通:从广州起飞的航班至杭州萧山或宁波栎社机场。杭州和宁波都有直达绍兴的机场大巴,一小时内至绍兴市中心,票价30元。从新昌县城乘坐乡村巴士,约1小时可抵达外婆坑村。

  美食:外婆坑村地道的农家乐,打糍粑、现磨的豆腐 又细又嫩、全手工烤制的玉米饼又香又脆、这里的腌肉有金华火腿的风味。

  购物:外婆坑龙井,地产的野猕猴桃、野树莓等野果。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124.65.160.***  风景网  匿名用户4786
北京主题酒店情趣酒店_北京_上海_杭州_天津_西安_厦门_广州_情侣酒店预订_上大拇指旅游网http://www.buyalllove.com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姥山  江南情  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