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贵州风光旖旎的高过河 一条会唱歌的河

贵州风光旖旎的高过河 一条会唱歌的河

2011-3-23 16:37:13   网友评论来源:黔东南日报   作者:杨涛声
   复制链接 |   

  高过河是隐匿在险峻幽邃、丛林密布的一处绝佳景观。如若前往猎奇览胜,必具铤而走险的无畏气概和拥抱自然的博大情怀。随着旅游的蓬勃兴起,高过河这位极富神秘色彩的处女面纱已被人撩开,成为众多游人心驰神往的地方。

  离古城镇远以北七十多华里的高寒山区,有一条清澈亮丽、碧蓝如缎的河流。她犹如悬挂在天上的彩练,似银河坠落九天,故名高过河。

  在杳无人烟的荒野地带,有一涓涓鱼潜小溪,它流经一道狭长裂缝小峡门便进入了高过河。顺流而下至桂花冲,沿河桂树成林,金花盛开,芳香四溢,沁入肺腑,令人陶醉。过桂花冲忽见残墩断桥连着石板小径,仿佛看到古栈道上过往行人马帮的印迹。

  奔腾的河水穿过断桥,逐渐缓慢地流向一座绿岛,将主流一分为二,环绕一周后又汇合前行。岛上绿草茵茵、野花绽放、缤纷斑烂、千姿百态,娇小艳丽的无数彩蝶在花草丛中翩翩起舞、自由飞旋。这个人称蝴蝶溪的奇丽景观实在令人拍手叫绝。

  刚过宁静优雅的蝴蝶溪,河水被嶙峋怪石分割成潺潺细流,沿苔藓铺盖的崖泻下。如同晶莹剔透的万千珍珠飞溅而下,在阳光下辉映出一道七彩绚丽的彩虹,形成一处人间仙境般的佳景“珍珠溅玉”,又称“珍珠泉”。

  从仙境到魔窟是珍珠泉与黑巷谷的鲜明对照。进入黑巷谷,抬头观天,湛蓝一线,两岸悬崖峭壁,刀削斧劈,树木葱浓,遮天蔽日,狭窄如巷的百米深谷实在是阴森恐怖、不寒而栗、望而生畏。

  心弦紧扣地冲出黑巷谷,忽见阳光灿烂、地域开阔,进入鸟语花香的三湾塘。形似一头巨兽的野猪石挡住去路,绕过“中流砥柱”,直达高过河库区白鹭翻飞的平静水面。

  如果说高过河上段景观能引人入胜,下段风光则会使人情趣倍增。过库区便进入蟒龙冲。此河域险滩连绵、落差重迭、瀑布成群、声震山谷,加之两岸群山巍峨、森林苍莽、水声回荡,还有巨蟒出没的传说,更显得奇妙无比、野趣横生。

  离开蟒龙冲,一段宽长如带、柔软洁净的卵石沙滩展现眼前。河水唱着委婉动听的歌沿长滩流去。两股清泉遥相辉映、亲密无间,人称姊妹泉。手捧泉水喝上一口清凉甘甜,沁人心脾,解渴防暑,回味无穷。连接卵石沙带,地势低斜的鲤鱼滩,细浪微波、鳞光闪亮、欢跃吟唱着流向下游的黄角林。

  高大挺拔的黄角林把河岸装点得分外妖娆。茫茫丛林中珍藏着一湾形似月牙、蓝色如黛的宁静湖水,成群结伴的野鸭在湖面游弋嬉戏、自由飞翔。翘首观山,使人惊叹,一排排形似巨塔的苍松屹立山巅,犹如古代的绿色城堡和魁伟威武的守城将士。这宝塔松实属世间罕见,这美景奇观可谓天下难觅。

  宁静的湖水从塔松岭下绕过,冲击着名为三跳石的三块顽石,汇集成一条数百米的水上长廊,水流急转直下,波逐浪涌,奔腾咆哮,瞬间即可冲向鸳鸯湾,奔向转角塘,直达白岩。随着水流平缓、丛林稀疏,三十里高过河猎奇览胜的漫游畅想曲便留下了耐人寻味的思念之情。

  高过河是镇远一处未开垦的神奇美妙的旅游原始处女地,远方客人如能到此漂流探奇,定能让您尽情享受到返璞归真、与自然和谐相融的最大乐趣。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高过河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