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滇南古城中:一块叫石屏的璞玉(图)

滇南古城中:一块叫石屏的璞玉(图)

2011-3-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游遍天下   作者:银翘
   复制链接 |   

  石屏豆腐

  “水点琼浆天下奇,火烧豆腐云外香。”写的是号称天下一奇的石屏豆腐的醉人景象。石屏豆腐美,美在石屏水,据说古城东,西,南,北,中备有一口深水井,是锁住神龟奔海的五条基柱,如今五口水井延续着石屏豆腐的传奇。五井之水几百年来直是点制石屏豆腐的天然泉水,营养丰富而不含任何有害物质,被叫做“酸水”。这种“酸水”离不开石屏,即使带上“酸水”,请石屏的师傅到外地点制,也无法与石屏豆腐相比,石屏豆腐成了带不走的“石屏专利”。

  石屏制作豆腐已有400多年的历史,逢年过节,石屏人家家都有做豆腐的习俗;到豆腐摊上小坐,咬一口豆腐,品一口梭椤茶,已经成了石屏人的生活方式,一碟豆腐,一杯老白干,就能让一群山里的彝家汉子活得比神仙还快乐,在石屏,豆腐还被当作赠送远亲招待客人的上好礼品。

  走在石屏古城的老街上,最抢眼的就要数满街的豆腐,豆腐房,豆腐店,豆腐摊,还有拉豆腐渣的三轮车,做好的豆腐干,漂花豆腐、水豆腐、风吹豆鼓,豆腐皮,豆腐丝等系列,这一切都没有辜负石屏“豆腐之乡”的声誉。

  在石屏,随处可见手拿蒲扇用木炭火烤制豆腐的街边小摊子,农贸市场更是烧烤小吃集中之地。吃烤豆腐成了石屏的一道风景,几拨互不相识的客人围坐同一桌边,在同一架碳火上烤着各自心仪的食物,一边吃一边聊天。用来烤食的豆腐不似湖南的臭豆腐让人掩鼻,而是微微发酵过两到三天的,煨着碳火慢慢烤到外焦里嫩,皮黄而不焦,豆腐膨胀如小馒头,咬上一口清香四溢,再配上精心调制的佐料,辣味十足,看着就胃口大开。再来一瓶冰爽的澜沧江啤酒,和素不相识的男孩女孩打趣逗乐,客人被我吃走了一拨又一拨,那感觉别提多石屏了!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石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