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滇南古城中:一块叫石屏的璞玉(图)

滇南古城中:一块叫石屏的璞玉(图)

2011-3-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游遍天下   作者:银翘
   复制链接 |   

  石屏中学

  寻找石屏一中的早晨,站在县城的路口,正感觉有点不知所措,见一位打扮干练的大姐,连忙上前打听,大姐略一沉吟,说:我送你们过去吧,坐我的车。“于是在异乡的土地上也有了私家车坐,一种在自己居住地的亲切感觉溢满于怀。车子停在县城西北角的个街口,按照大姐的指示向右一拐,一座石牌坊映入眼帘,那一种洋派风格在古老而败落的街巷中如此显赫。这所建立于1923年的学校是由著名乡贤陈鹤亭先生倡导,由乡绅富户李恒升,张信之等筹资创建的。”

  石屏一中还有悠久的革命历史,曾孕育了不少革命志士,为中国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著名爱国学者,七君子之一的李公朴先生、作家李乔先生及许多进步学者,或曾到学校讲学或在学校工作过。解放前夕,这里还曾是石屏地下党的交通站。1948年冬,曾有二百余名学生投笔从戎,参加边纵,为云南的解放作出了贡献。多年以后,李乔重回学校时回顾了李公朴当年应邀到石屏中演讲的情景,说他一跨进学校,立刻就被学校巍峨的建筑,整齐宽敞的校舍和风景如画的环境深深吸引,一边看一边不停地赞叹:一个偏僻的小地方,竟有如此漂亮的中学,太好了!李公朴还为师生演唱了《黄河颂》和《黄水谣》。

  天空中飘落着细雨,我依次走过一中的三道门楼,每一栋楼、每一面墙、每一个局部都被精雕细琢,甚至在专门烧制的青砖上刻着学校的名字和修建时间。八十四年的光阴,日复一日,它们在多少代学子的读书声中沉睡。两泓碧绿的泉水池,分不出是“喷珠”的涌动,亦或是雨滴的坠落,而永恒不变的是高悬与门上的十个字——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它们应成为一切学校教育的根本精神。

  老师们的办公桌还摆在古老的木地板上,年轻的女教师带着对母校的自豪,述说石屏中学的往昔和现在,这所带领她们长大又让她们带领下一代孩子成长的学校,是她们可以对一个异乡人展示的财富。而我只能心怀羡慕甚至嫉妒的心情,看那些打着雨伞、推着单车,嬉笑奔跑的青春身影与时空交错,站在走廊的屋檐下,我凝神地羡慕了很久。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石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