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滇南古城中:一块叫石屏的璞玉(图)

滇南古城中:一块叫石屏的璞玉(图)

2011-3-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游遍天下   作者:银翘
   复制链接 |   

  石屏老街

  石屏古城的街道有些奇异,讲究风水传统,古城南北狭、东西长,状如椭圆形龟背。龟首向东至海日门,龟尾向西至宝秀门。城区为龟身,大街小巷分作不等的十多个片区。片区中设巷,如龟背上的大小裂片,其中隐含八卦九宫阵图布局。如今,除了被岁月磨蚀的青石板外,其他的一切成了遥远的传说……

  第一次踏上它的石板路是夜晚,昏黄的路灯亮起在窄街那端,如金色水银般从青石条上反照出来,几个孩子抽打着彩色陀螺,嬉笑着消失在灯光的尽头。一个三口之家带着我走出老街的迷路,女人把一篮刚刚采摘的樱桃递到我面前……古城仅存的南城门映衬在星光下,斑驳的城墙在夜幕中更显沧桑,岁月是一座古城的全部财富。回味着新鲜樱桃的甜香,女人温柔的滇东声调穿过整个小巷的漆黑,我们在人影晃动的十字街头挥手告别……

  再次走上老街,是从美丽的石屏一中出来。雨后,那依旧闪亮的青石板路,被一场生命之声完全遮盖。穿着红衣衫的女孩,背婴儿的那块绣花小被,古老石井旁忙着打水洗莱的妇人,巷子口摆放的几件不明所以的农具,所有的都似变戏法般被阳光摆弄出来。

  这块居住着彝,哈尼,傣,回等少数民族的土地,气候宜人,冬不围炉,夏不用扇,河流纵横,是有名的鱼米之乡。石屏煎鱼、特色咸菜系列,罗卜系列、那刀辣,柑桔,大杨梅,干巴菌,甜菜,香椿,棱罗茶、海菜,是它层出不穷的美味。而我只是让老板煮一碗米线,坐在街边的小板凳上,一边吃一边与街景相望。青菜担子,椋麻担子、水果担子,一担一担划过弯曲的石板小路,清晰又模糊,如同人生的倒影。

  傍晚的余晖洒落在文庙的青瓦上,将这个古城的家底儿熏染得妖娆一片。在那些破败的房子中,有座清代土木结构的四合院楼房,有一座是状元袁嘉谷的故居,虽然当时我还不清楚他何许人,或许对我来说这已经不重要。就像它的彝族海菜腔,烟盒舞一般,石屏人的爽快热情,早已从樱桃滋味和私家车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石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