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旅行找自己:暴走贵州壮美花江大峡谷

旅行找自己:暴走贵州壮美花江大峡谷

2011-3-3 17:33:19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网  
   复制链接 |   

  我们自称“驴友”,我们独自一人或三五成群,穿行于人烟稀少的大山、草地、丛林、河滩,选择的路线大都没有人烟,只有茂盛的丛林,清澈的溪水和美丽的野花……我们来自各行各业,却无一例外地崇尚健康、自由和环保。我们走着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离开之后对环境秋毫无犯,我们以一种不自私的方式,渴望非凡的自由体验。

  花江大峡谷,是国内最长的峡谷,被称为:“地球的裂缝”。深切千米,长约80千米,宽3千米,总面积约300平方千米。峡谷两岸峰峦蜿蜒,山崖耸峙如犬牙交错,峰林峰丛似海,谷底飘带般奔腾的花江河,水势汹涌,浪花翻滚,响声如雷,绝壁上,藤蔓攀附,古木丛生。

  2008年3月29日早上7点,一米和三皮准时从安顺出发,到关岭会合江河,驱车赶往花江大峡谷,三皮出发前发帖称此行为暴走,我预料难度即将很大,据以往徒步的经验,暴走到最后,体力上大家都会透支,意志力将成为唯一的支撑。

  10:35分与开车送行的伙伴道别,三皮、江河、一米从铁索桥出发,踏上行走的旅程。

  下到谷底,从铁索桥的右边前行,好奇的设想这条线路,前方究竟会是怎样的景观。

  江家水井是我们补水的第一站,距铁索桥约两公里。  
 
  前行到古石桥,有路可寻,12:10分到古渡口,气候越来越热,太阳火辣辣的当头照,我的疲惫已经明显的写在脸上,找了一个休憩之地,三皮煮开了铁观音,我们进行了此行的第一次FB。 

  古渡口,是路的尽头,河滩里林立的乱石,等待着我们穿越,三皮和江河兴奋起来,暴热的太阳,已经把我晒得有点晕了。 
  行走在无路可循的乱石滩,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黑山羊,是否野羊,未能确认,野鸡是无可争议的看到了,花江河汹涌的流水,渐渐清澈,绝壁上攀附的藤蔓,愈发茂盛。 

  三皮提供的这些照片,让我的记忆有点混乱,我记得我没有走得这样从容,晕晕的走了一段,中暑的现象明显的出现,喝了三皮提供的什么药水,继续昏走,看起来不远的地方就是大山的背阴,艰难的前行让那片阴凉显得遥不可及,走到这里,我已经崩溃,恍惚记得三皮快速走到前方,然后返回帮我背了一段路的包。 

  三皮在前面探路,江河一直紧跟着我,江河跨过一块巨大的岩石,转身过来帮我,这时候,我看到旁边的山岩上,有一个很大的裂缝,而裂缝之间,有我渴盼的一片阴凉,把包先传给江河,我决定从裂缝中穿过,当我的身体滑进裂缝,那片阴凉包容了我,我赖了一会没动,江河说:“你帮我看着包,我先过去再回来。”说完他就把我的包带走了,躲在裂缝里,可以看到前面的一片河滩,三皮应该在那里等我们,待江河转回来背包时,我觉得恢复了很多,空着手走到了河滩上。

  河滩边稍作休整,继续前行。我已经是纯粹的昏走,在这段路途中,三皮和江河把我的装备分了,我背空包跟着走,路越来越难。 
  13:35分,我们又来到另一个美丽的河滩,漂亮奇异的卵石,形成了这片河滩独特的景观,三皮和江河兴致勃勃的观察挑选,此时的一米,已经不能承载哪怕是一根稻草。

  17:30分,到达第二个铁索桥,有桥就会有路,我们改道上山,到桥头寻路,三皮寻路无功而返,建议吊桥上扎营,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很有创意,因此,在那个崩溃后疲累的夜晚,我们重温了儿时摇篮里的梦。

  第二天一早,三人都没有贪睡,回到桥下的河滩边,一顿美味的早饭,我的精神基本恢复,喝到滋味鲜美的腊肉小瓜汤,我们体会了FB的幸福。

  遥远的山那边,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马马岩壁画。而这次翻越的山,让我不断的体会了希望和失望,以为我已经看到山顶,攀援上去,只是山腰,就在我又要体会绝望的时候,探路的三皮返回,接过我的包,并兴奋的告诉我们,他看到了庄稼,还有农膜。

  三皮的发现带来了希望,我们又嗅到了美妙的人间烟火。地里的老农让我们感到格外亲切,他带着我们找到了诡异的马马岩壁画。

  花江大峡谷有众多岩画遗迹,这些古代岩画遗迹系战国晚期至唐宋年间贵州先民濮人和僚人的体育壁画。其中“马马岩壁画”特色显著,岩画呈赤铁色,图案为赛马图,花江大峡谷在古代为夜郎国属地。老农告诉我们,传说中赤铁色含有小孩子的血液成分,意味着作图的时候要杀小孩,这样的传说让我毛骨悚然。

  下瓜村,此行的最后一站,在草地上用井水煮了此行的最后一道铁观音,喜鹊在树枝上喳喳陪伴我们,偶尔飞过的斑鸠、还有好奇的农人,组成了人间最美妙的乐章。

  我们崇尚自由,行走是实现自由的最好方式,行走可以把平时那些微小的幸福放大,比如一件干燥的内衣、一口热汤、一片可以让我平躺的阴凉……我们就像一群驴子,经历了行走的痛苦,享受着内心的快乐,我会一直走,一直走下去,直到走不动的那一天。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花江大峡谷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