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网友旅行游记攻略:阳春三月游百泉

网友旅行游记攻略:阳春三月游百泉

2011-2-18 16:09:30   网友评论来源:驴妈妈  
   复制链接 |   

  阳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落英缤纷。这是南朝丘迟先生《与陈伯之书》中对江南阳春三月的描写。而阳春三月在我们这里,却是树生新绿,鲜花怒放,春风拂面,暖气和煦。既有着说不完的新鲜感觉,又有着再寻往日美景的渴望。五一节女儿放了假,早上睡足了觉,便要求我带着她到大海边去玩,她对大海的渴望,我也有同样的渴望,只是只身难以远行,我便只好说:“大海到了夏天去才合适,不如今天妈妈带你去游百泉吧。”百泉在新乡北二十公里处,我和家人曾多次去旅游,可是每次都去得匆匆,来得匆匆,这次与女儿单独前去,一定要尽情地品味一番百泉的韵味。

  坐车约半小时便到了辉县县城,百泉湖位于辉县城西北角上,下了公交车,再走约一里多路,便可以到达百泉景区的东华门了。买票进入以后,一派秀丽清幽的风景便映入眼帘了,园内遍植杨槐与杨柳,杨柳环湖而种。别处的杨槐我所见到的都是开白花的,而这里的杨槐却是开着紫红色的小花,一串串的在绿叶掩映下,清风一吹,翩翩如飞舞的蛱蝶一般,我一时兴起,便为开紫红花的杨槐吟诗一首了。三月阳春天气朗,湖旁红紫蛱蝶忙。飞舞迎风闻恰恰,杨槐枝上看文章。

  百泉湖有半顷大小,呈椭圆形,中间从下马亭处可以分为南湖与北湖,南湖上湖面广阔,在湖面上可以跑快艇,北湖上有许许多多的亭台曲桥,依湖北望。便是苍翠环拥的苏门山,在苍松丝柳的掩映下,飞泉流瀑,金檐翘角的亭台,深藏在湖光山色与苍松翠柏间,景面颇为秀丽壮观。我和女儿先看了湖外面的风景后,再来赏湖中的风景。先是经过下马亭,想着古代那些官员从外面进来时,来到这里便要先下马了,过了下马亭,便又是一个亭——跃进亭,每一个小亭中好像都有一段故事的,以前小时候来这里游,还听导游解说,可是现在却全记不起来了的。依着跃进亭向北观望,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湖的围栏全是汉白玉的雕栏,外围有一米多宽的湖沿高台,杨柳环拥着百泉湖,亭台楼榭则在湖的周围或湖面上,由曲折的青板石桥相连。过了跃进亭,经白露园,又过一白玉栏的石桥 便可以从浮于水面的青石板桥进入湖中了,在湖中所遇到的第一个亭便是清辉亭了,这清辉亭有两个亭,一个位于前面,稍小一些叫清辉亭,后面还有一个高大有两层楼的厅台叫清辉阁,四围种了许多明朝的大柏树,清幽静雅,这个高台处的采光效果相当好,想着早上太阳出来时,从湖波荡漾中观赏,则四围皆清辉澄沏,明朗且清雅的。沿着第一个清辉亭往东,走过一小段浮桥后,便有一亭翩然于湖上了——钓鱼亭,亭中竖有石碑,讲述着关于钓鱼亭的故事。从钓鱼亭回来经清辉阁,再沿着曲曲折折的浮桥往北走,便陡然起了一个五六米高的弓形,状如金梭,所以这段石桥又起名为金梭桥。过了金梭桥,再走过一段水面浮桥,便到了湖心亭了,在湖心亭中看到一个较为巨大的石碑,据碑文记载:《诗经·卫风》记载,百泉湖自那时就己经存在了,其中“瑟彼泉水,清流于淇”就是指现在的百泉,淇大概就是指今天的淇县吧。百泉湖从元朝开始修建,后历经多朝朝庭的重修至今,所以百泉湖素有“皇家御花园”、“中州颐和园”和北方的“小西湖”之称。从湖心亭出来,折回来再往东走一段浮桥,经放鱼亭,便从湖面上走出来了,曲曲折折的青石板浮桥大约有几百米远,浮于波光粼粼的水中,连接着各个楼台亭榭,为这里的湖面增添了无限的景观。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百泉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