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瀛湖媚影动人游人自醉—我眼中的瀛湖

瀛湖媚影动人游人自醉—我眼中的瀛湖

2011-1-27 11:31:02   网友评论来源:大麦旅游  
   复制链接 |   

  七月三日,和母亲偕同儿子来到了瀛湖。瀛湖位于安康市区西南18公里的天柱山脚下,由于下游火石岩水电站大坝的拦截形成了巨大的人工淡水湖,周长540公里,水域面积77.5平方公里,属西北第一。我们驱车沿汉水逆流而上,可以看见江面泊着锈迹斑斑的淘金船。导游说这里的黄金产量挺高的,淘金船吸上江底的沙石,淘洗后又将洗过的沙石随意倾倒在江里。果然是这样的,我看见从江面冒出来的一堆堆沙洲,真不知汉江的航道会被糟蹋成什么样子,肯定是激流暗涌。据说这里早就不行船了,只看见几条摆渡的木舟。导游是个挺耐心细致的大男孩儿,因为我的追问他说逢天雨站在江边的山上俯视江面,江上水雾弥漫,一堆堆沙洲静默的立着,如同沙漠中的沙丘一样苍凉。

  我想他是太爱自己的家乡了,话中有着深深的无奈与惋惜。我很快调整了话题,谈到这里的美女。其实我已经感受到这里的水土气候好,肯定盛产美女俊男。他说了一个地名,遗憾我没记清楚。不过我在一路上已经发现了这里的男男女女皮肤都不错,细致净白,而且少见胖人。城区的女子大多纤腰修腿,真是满目妖娆。车行一会儿就看见西北著名的火石岩水电站,但不对外开放,这是可以理解的。大坝的气势宏伟、固若金汤,雄踞峡谷岿然锁金龙。坝顶总长541.5米,坝高128米。此时的蓄水量并不是很充盈,所以无法看见泄洪时的飞瀑高悬、雷霆万钧,但仰慕之情由衷而发。坝下是上一世纪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特大钢构斜拉桥,我想这对于当时的人力来说的确是人定胜天的重大事件。

  有关大桥的数据我不太清楚,但就我的观察,大桥如同钢铁巨臂牢牢地握住左右两座大山,豪情万丈。很快,我们穿过几座山门来到了库区——瀛湖。其间的植物园是人造的公园,有团队进行拓展训练,并无特异的景致。但母亲说到这里的竹子比他处更显得精神。我留心了,原来这里的竹子成簇的生长,一簇有个十来株,从茎到叶都是新鲜的绿,嫩嫩的,直逼人的眼,竹叶很繁茂完全打破了郑燮所画的竹子的形象。这样的植物让人振奋。竹子脚下铺了厚厚一层枯叶,踩起来松松的、懒懒的很惬意。但我很疑惑,怎么在竹枝上没有看见一片黄叶呢,地上的叶子又从哪里来呢?竹丛后是稀疏的几株红色叶子的景观树,再往后是茂密的橘树林。站在石径上望去,疏密得当,色彩斑斓宛然天成,很有情趣。

  竹影不是黛玉般的楚楚动人而是探春般的精明能干、湘云般的活泼朝气。此处的竹确实改变了我心中竹的印象。拾阶而下到了湖边,泊着六七艘机动船有些煞风景。这湖乍一看,挺平淡的。我随着大家上船,船上阵阵嬉闹,同伴们都忙着摆出各种姿势留影,和湖光争秀色。我也百无聊赖地东瞅西望,很快就发现了瀛湖的不同寻常。

  瀛湖微波湖水是浓浓的绿色,若丝绸一般细腻滑溜。起风时,吹皱一湖春水,漾起波光粼粼如同少妇别离时的泪眼婆娑,楚楚动人。

  瀛湖媚影无风最动人,静静地湖面懒懒地涌起一道两道褶皱,妩媚地撩动着我的心,脉脉温婉。船儿微微地摇荡,熏风迎面,秀色可餐游人自醉。

  喀纳斯湖掠影这和我去过的喀纳斯湖有着很大的不同,喀纳斯湖是幽居深山、冰清玉洁的处子神女。

  碧绿而清澈的湖水被船舷激起千堆雪正是昆仑山藏而不露的和阗玉。而瀛湖却是离人的温柔梦乡。瀛湖周围有许多岛屿,还有一个山峰被称作织女石,我们还登了海螺岛。但和刚才的妩媚是不能同语的。自然的美境有着神奇的魔力,儿子虽小但在船上静静默默地陶醉了好久。他说:“水真绿。”我想他日后一定也有一双慧眼。写在题外的话:中国文人喜欢写意,状物时游离于似与不似之间,非关于理。所以我徜徉于文字间,感受到了醉意。然奈何本人摄影技术太差,贴上的那几张照片后,文字全无想象空间了,真是蹩脚。莫非要学学这光影的游戏了。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瀛湖  游记  攻略  安康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