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宁静久远诗情画意 红枫碧水贞丰三岔河

宁静久远诗情画意 红枫碧水贞丰三岔河

2011-1-26 15:09:53   网友评论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无名
   复制链接 |   

  三岔河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贞丰县中部者相镇,距县城18公里。她以三岔湖湖区为中心,向南北呈带状伸展约10公里,朝东西辐射宽约3公里。该景区由山、水、林、石、洞、岛、峡和谐搭配而成,宁静久远,充满诗情画意。

  三岔河由那摩、者坎、纳孔三条河交汇而得名。湖面50公顷,库容370万立方米,湖面海拔1134米。三岔河是枫树的王国,山上山下,湖边岛上,处处皆有粗大或修长的枫树。湖中有一个长满枫树的小岛。秋天一到,枫叶由绿变红,游人置身于这一片森林湖水之中,信步徜徉,荡舟水上,眼见青山映绿水,绿水染红枫,特别是深秋冰霜之后,三岔河堪称中国的“枫舟白露”森林。“霜叶红于二月花”,“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景区以特有的魅力,吸引一批批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三岔湖畔的民族风情园,民族产品琳琅满目,布依特色饭菜应有尽有。绿草如茵的布依广场上,竖立着直径0.5m,高4.8m的两棵大图腾柱和六棵直径0.3m,高3.3m的龙凤吉祥小柱吸人眼球;广场中央,直径3.3m的大理石铜鼓古色古香,格外醒目;广场前端的水中舞台上,农家房舍、石山、溪水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望湖阁”宾馆宏大、气派、豪华,供游人就餐住宿。

  栖虎山小而俊秀,奇石嶙峋,绿树繁茂,虎山亭傲然屹立于山顶,六十六个虎字石刻遍布山上悬崖嵴壁,其字大小不一,有的大如猛虎,有的小似虎娃。满山遍岩,错落有致排列着大篆、小篆、隶书、魏碑、柳体、颜体、舒童体、草书、行书、楷书、姚体“虎”字,真所谓虎形各异,互藏峥嵘,大有“龙浔长川,虎啸山林”之势。这些虎中,有卧虎、有睡虎、有行虎、有侧虎。虎们有的威风凛凛,有的咆哮山谷,有的“徘徊莽石衔草去,抖擞雄风撼天来”;有的呈“欲上九天揽月”之势;有的刚劲多姿,腰长体胖;有的潇逸自肆,圆润活泼;有的奔放不拘,雄强遒劲;有的潇洒流畅,奔腾矫健;有的连绵回绕,风采动人。虎群威风凛凛,风格各异。栖虎山还镌刻着从者相大寨村南侧峭壁上拓片移植的清咸丰年间苗族将领杨树森所书“虎”字,此字高3.77米,宽1.75米,笔势酣畅,刻工精细,字迹清晰。如果说,滕王阁内的“百霞图”是对艺术的表现,“百寿图”是对人生的追求,那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贞丰的虎字是二者兼而有之的。

  竹林堡石林疏密有致。疏处柱石林立,似矛、似剑、似戟、似叉,各有特质;密处却连绵累迭,如莲、如蓬、如丛、如堆,参差不一,千姿百态。其景观之多、组合之妙、造型之奇,与路南石林相较,有过之而无不及。

  三岔河布依村青砖灰瓦民居掩映于袅袅炊烟间,布依吊脚木楼背映蓝天绿树,水声、鸟声、木叶声合鸣成一曲曲天籁清音。纳孔村的婚丧嫁娶、节日庆典、语言服饰、文化娱乐等生活习俗传承了远古时期的形式,具有传统而浪漫、古朴而纯真的风格。

  三岔河风景名胜区湖光水色辉映,秋色迷人;石林玲珑隽秀,俊俏神奇;布依风情浓郁,令人流连忘返。近年来,中外游客纷纷慕名前来旅游观光。三岔河风景区,正以崭新的姿容热情欢迎四方宾朋踏上这神奇的热土。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三岔河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