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陕西勉县汉昭烈庙 成都武侯祠游记攻略

陕西勉县汉昭烈庙 成都武侯祠游记攻略

2011-1-26 14:48:27   网友评论来源:玩家旅游网  
   复制链接 |   

  到成都的第二天,我们去参观了武侯祠。只见祠庙大门上高悬着“汉昭烈庙”的金字匾额。“汉”,是刘备创建王朝的名称,“昭烈”,是他死后的谥号。可见这是蜀汉皇帝刘备之庙。为什么民间却把此庙称为武侯祠呢?跟我来,参观完后,相信你会明白的。

  走进大门,左右两边各是一条碑廊,这是千百年来人们来武侯祠祭拜诸葛亮留下的碑刻。其中最有名的是“三绝碑”,又称:“唐碑”,全名《蜀丞相诸葛武候祠堂碑》。该碑立于唐宪宗元和四年,有碑亭覆盖,高367厘米,宽95厘米,厚25厘米。是由剑南西川节度使掌书记裴度撰文,营田副使、成都府少尹柳公绰书丹上石,著名刻工鲁建镌刻,文章遣词精丽堂皇,书法端严蕴藉,镌刻刚劲有力,故有“三绝”之称。碑文太长,没能一一细读,大致是赞颂诸葛亮的才干和政绩。“蜀国之风,蜀国之心。锦江清波,玉垒峻岑。入海际天,知公德音。”颂扬诸葛亮如高山流水,永存于天地之间,永存于蜀地老百姓心中。

  走过碑廊,进了二门,是三国文臣武将廊。右边文臣廊内有庞统、简雍、费祎、蒋琬、董允等人的塑像。左边武将廊里有赵云、马超、姜维、黄忠等三国名将的塑像。看着这些一代豪杰,唤起了人们对烽烟三国的追忆。

  穿过文臣武将廊,来到刘备殿,大门上挂着匾额:业绍高光。意为刘备继承了高祖和光武的帝业。殿正中是高大的刘备贴金塑像,只见他头戴天平冕冠,手捧圭玉,身着黄袍,一副堂堂帝王之相。刘备一生讲求信义、爱民如子、待人诚恳宽厚,深得人心。连曹操也很敬重他,曾“青梅煮酒论英雄”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然而世人有不同看法,说什么刘备的江山是哭来的。在我看来,刘备由于身世影响,即缺少书卷气,又缺少政治家的远见和军事家的谋略,徒有帝王之相、帝王之德,而无帝王之才。而曹操是公认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诗人,我非常喜欢他写的《观沧海》。刘备两旁分别是关羽和张飞,桃园结义的三兄弟在此永聚首。

  由于后殿游人太多,导游带我们先去参观刘备墓,即惠陵。陵墓四周古柏森森,与别的帝王陵墓相比,惠陵规模小而简朴,不够气派。关于此陵墓有一个小故事:有几个盗墓的人挖开惠陵,进去看到有两个人从容地在灯下对弈,旁边有十来个侍卫。盗墓者非常惊惧,正想逃离,一个下棋的人对他们说:“且慢。各赏玉酒一杯,玉带一条。”然后令他们速出。盗墓者到外面时,口已漆黑,玉带变成了巨蛇。回头看到陵墓已恢复原状。呵呵,这个故事荒诞离奇,不足为信。

  从陵园出来,到了荷花池,七月的荷塘,真是“鱼戏芰荷香”。池边有一两层圆形草亭,名“琴台”,上层放置着一架石琴。这是依据诸葛亮“设空城,抚琴退司马”的故事而建的,古朴中带着些许的神秘。

  绕过荷池来到过厅,就到了诸葛亮殿。大门上悬挂着“武侯祠”的匾额。走进去看到祠内壁间上镶嵌着抗金名将岳飞手书的前后《出师表》。行草字体,笔力雄劲、龙飞凤舞,令人想起岳飞驰骋疆场的英雄气概,连忙叫同事帮我在此留影。这时导游走过来说其实这并非岳飞真迹。我听了一楞,继续听导游讲解:从表文后附着的“ 岳飞自跋”称前后《出师表》是他于绍光戊午年八月,路过南阳时所书。然而时间、地点均与岳飞征战史实不符。对《岳书出师表》,清人也纷纷指出其伪,并考证出伪作者。虽然《岳书出师表》不是真迹,却流传甚广,影响很大。这主要源于岳飞与诸葛亮都是忠心为国之人,《出师表》是流传千古的名篇,岳飞是受人敬仰的民族英雄。墨迹摹仿手法高,有一定的书法艺术价值。故人们敬仰其人而爱其物,特别珍视此墨宝,即使知道其伪也不愿正视其伪,更不愿揭示其伪。

  在翠竹与古柏的掩映下,古朴的祠庙显得庄重、肃穆。祠内供奉着诸葛亮及其子孙一家三代的贴金塑像。对于一代贤相的功绩,前人已有太多评述,我不想再说什么,历史自有公论,巴山蜀水也会记着先生的功德。我尤其敬仰先生淡泊宁静的志向和忠贞执着的情操。

  中国的祠庙历来都是前殿为次,后殿为主,诸葛亮居后,可见他受民敬仰远胜于刘备。所以尽管此祠庙大门上高悬着“汉昭烈庙”的金字匾额,可民间仍称为“武候祠”。

  从诸葛亮殿出来,我们又参观了三国纪念馆。三国的烽火在岁月中远去,感叹中记起杨慎的临江仙: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武侯祠  汉昭烈庙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