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安龙招堤游记:忠魂何须裹尸还?(图)

安龙招堤游记:忠魂何须裹尸还?(图)

2011-1-26 11:12:47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安龙招堤,这是一个很有小说意味的名词。据县志记,安龙招堤是清代康熙三十三年,贵州总兵招国遴提议在安龙城修牌楼建石堤,用以保护这古老的名城安龙。故称:招堤。安龙这个不大的古城,却有一位皇帝在此生活称帝十余年。并在这里演义了一段复国忠君的历史故事。我是在去兴义的长途汽车上,听当地人讲起安龙古城的故事,才来到安龙寻找这些故事的草蛇灰线。

  据说,安龙以前叫安隆。在明朝被清军攻陷后,明神宗的孙子,桂瑞王朱常赢的次子朱由榔,在明将两广总督丁魁楚,广西巡抚瞿式耘及旧臣吕大器,方以治,吴贞毓等人的拥戴下,于广东肇庆称“永历”帝。后在清军的打击下,逃到贵州的安隆。在安隆建都十余年,并将安隆改安龙。朱由榔入黔后,在明旧臣和反清复明的许多仁人志士的拥戴下,一度很强大。以至,清朝廷曾想于之议和,让其独治贵州。

  李自成起义军被清军绞杀后,残部的孙可望带兵投奔朱由榔,并被委以兵权。而孙可望的日益强大,给弱小的明后主带来了杀身之祸。导致南明政权内部的矛盾重重。当朱由榔感到尾大不掉时,密招十八位大臣来安龙,商议除孙之计。但事情败露,孙可望带兵来安龙以锄奸护驾之名,将这十八位大臣一并抓进军中。于公元一六五四年一月初八,在城外马场坝,将这十八位誓死不从的忠明之臣斩首示众。那天,天色晦暗,细雨蒙蒙。吴贞毓等十八位忠臣神色自若,面向明皇宫遥拜,并赋诗言志,慷慨就义。围观百姓无不垂泪佩服。孙可望后被广西明将李国定所擒。永历帝朱由榔为记念这十八位忠臣,在安龙马场坝修十八先生坟。

  现在,这十八先生坟就坐落在安龙城最繁华的地方,已成为南明历史博物馆。我站在大殿的前面,驻足仔细端详这十八先生的墓碑和高大的牌坊。走过月亮圆门是后人修建的“归然千古”的牌坊,拾阶而上,还有一个古老的小一些的牌坊,上写:明十八先生墓。牌坊后有一石碑写有:十八先生成仁之处。碑上详细记载了十八先生的名子和生辰及遇难时的情景。一座圆形的坟,整洁素穆。我仔细看了,这十八位先生都不是当地人。他们为忠君报国死于异乡。并受到当地人们的尊敬和爱护,甚至清朝朝廷都没有将其坟茔损毁,还在此修安龙招堤。可见,历代君主都把忠君报国看的比什么都重要,那怕是他们的敌人。

  小雨过后的下午,我漫步在招堤上,初秋的十月,招堤右边的万亩荷塘已是荷残蓬老。张之洞的《半山亭记》就刻在涵虚阁的石壁之上。再往后走就是烈士陵园。高大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矗立在山顶上。走在被雨水打的湿漉漉的石板路上,想着一代代的忠烈之士的精忠报国义举,不禁感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221.224.115.***  风景网  匿名用户61583
写得挺好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驴评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安龙招堤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