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水美山险 甘肃陇南官鹅沟行游记(图)

水美山险 甘肃陇南官鹅沟行游记(图)

2011-1-15 14:44:35   网友评论来源:甘肃国家电网   作者:任劼
   复制链接 |   

  几年前就有人在我面前誉官鹅沟为“集九寨沟水美、黄山雄伟、华山奇险为一体”的游览胜地。五一长假,约好了同行的伴儿一起驱车去官鹅沟游玩。

  驱车从兰州出发,沿兰临高速逆洮河而上,从貂禅故里临洮顺212国道到岷县小住一宿,次日晨继续沿212国道南行,穿过当年红军过雪山草地后的第一个休整地——哈达铺,到达距兰州340公里的宕昌县,出城不远左拐,钻进了一条山沟,山峦随着车轮明显地翠绿好看了起来,再往里走右边的溪流依山势落差被分割成多条瀑布,每到一处水坝落瀑便能听到儿子的欢呼。进沟约10多里路后,山势明显陡峭起来,天空也变得狭长弯曲,山峦也显得臃肿了许多,山坡、悬壁上青松密布,从山沟里流淌出来的那条河水的歌声也从人为的浑厚变得轻快了许多,河水在乱石中白花花、清澈澈,不拘行迹,如过去梦中的那条河一样,由于道路狭窄,酷爱摄影的我将车停在紧急避让道侧,登石下坡,海拍一气。到景区管理处停车场时已是正午时分,在店家盛情的介绍中,一干人闻香入坐,填饱了肚子,弃车步行开始感悟官鹅沟之美。

  再往里,左右两山上树木的春芽在丝丝缕缕的阳光下色彩斑斓,在山崖上东一块、西一块、下一块、上一块地撒下橙绿、汁绿、亮绿、嫩绿,绿得明亮,绿得惹眼,绿得自然,绿得人心疼;不时有一树两树的杜鹃,淡淡的一抹粉红,犹如少女面颊般鲜活,让人爱怜。更为独特的是,这里的苔藓不仅长在山坡和岩石上,就连那树干、树枝上也一段一段地长满苔藓,这种在阴暗潮湿环境中生长的毛绒绒的植物,把空气里、岩石里、树林里、感受里、心情里的幽深浓密笼罩在我们周围的世界当中,让人摆脱了那些密密麻麻的世事,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走着走着,路愈显狭窄,两边黑黝厚重的山岩和山岩上那些茂密树木将天空也变成了一线,阴阴的,潮潮的似乎要下雨的样子,再走变有星星点点的雨点落下,山谷中的水声随着脚步也显得逐渐大了起来,隐入巨大的岩石下,抬头望天,只见一滴滴的水珠,如颗颗珍珠,从石壁洒下,在阳光下穿成了一串串缤纷的透明珠帘,偶尔有一滴两滴的飘到脸上,凉凉地沁人心脾,让人禁不住要伸手去捡,谁知却忽而不见,石壁泻珠的意境让我感叹:“多美的瀑布啊!”众人的欢呼声将我从岩石的庇护下拉了出来,眼前的美景让我目不暇接,右侧峭壁中央的潺潺流水犹如少女的发丝在风中飘曳而下,“龙洞流泉”的确名副其实;左侧山坡宛若游蛇的细水,在凹凸不平的岩面上跳跃、翻滚,就象少女项上的水晶珠链,在翠绿中闪亮的珠链瀑让人沉醉;寻着悦耳的水声和着清脆的鸟鸣继续前行,眼前豁然开朗,不远的悬崖高处形似虎口,一道白连,映衬在绿草之间,飞泻而下,蔚为壮观;踏着细水向沟内行进,又见岩壁在高处向外凸起,宛若大厦之将倾,水流从高处落下,就像一道轻纱的帘幕在空中悬挂,洁白而又轻柔,其水流细腻,溅出串串水珠,生出阵阵水雾,绮丽多姿,而其水声潺潺,则似一位多情的少女,把不尽的柔情慢慢诉说,水帘瀑的柔美让我流连忘返,恨不能将所有的美景悉数收入相机。不知不觉中,1G的存储卡已满,而我们的行程尚未过半。

  瀑布在脚步下被渐渐地抛在了身后,沿沟逆水而上,松林叠嶂中忽隐忽现的雪山,让游人的脚步快了起来,临近罗汉峰,山顶的云雾犹如哈达般缠绕在雪山上,任你左眺右望,雪山象羞涩的少女般不肯露面,“再往里就到原始森林了”,下山的人如是说,对原始森林的渴望吸引着我们踏着溪水蹒跚而上,一路上,巨大的枯木树干横七竖八地散落于河谷山坡,随着海拔的增高,山的绿也由翠变成了深沉的墨绿,原来的道路也愈加崎岖陡峭,对面的山峰酷似一朵盛开的莲花,山坡白雪茫茫,山顶云雾缭绕,让人不由怀疑山中是不是住着神仙。眼见没路了,山风中夹带的冰冷让人有些胆怯,“前面塌方了,过不去了”对面下来的两位登山者的话让我们打消了继续攀行的念头,心怀不甘地沿原路下返。未能到达原始森林,近距离接触雪山,每个人都有些沮丧。然而天体谅人意,突然间变的透亮了起来,对面的罗汉峰终于露出了真面目:山势陡峭而不失刚毅,与周围群山具有截然不同的风格。散落于沟豁、山脊的白雪,为它他披上了一层庄严,就像一个隐居世外的高人,冷眼旁观世间的沧桑,纵使天地轮回,星移斗转,他却岿然不动、思而不语,只把一世的风霜化作青云朵朵,随风而去。再回首,莲花峰也从云雾中钻了出来,我欣喜若狂,一气拍了几十张,总算不虚此行。

  回到兰州,不顾旅途辛劳,在700多幅图片中再次领略了官鹅沟之神韵,翻阅图片回味走过的每一道关口,每一个峡谷,每一痕山岩,每一帘瀑布,每一棵形态各异的树木花草,奇石断岩深沉怪异的凝重,瀑布我行我素的飘逸,植物自成一体的奇特,使我又一次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生命在不屈中延续,在与自然的抗争中发展,只有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美丽便会永存。

【分页导航】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官鹅沟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