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一种永恒不变的美 感悟甘肃省官鹅沟

一种永恒不变的美 感悟甘肃省官鹅沟

2011-1-10 14:47:19   网友评论来源:每日甘肃  
   复制链接 |   

  前些天,我来到宕昌,跨世纪的国家扶贫工程已经在这个县进行了近20年,县城的变化显而易见。漂亮的楼房、宽阔的街道和行人的精神与热闹的市场商店,焕然一新。县上安排我们去一次他们的新旅游开发景点官鹅沟。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官鹅沟美啊,看一下不虚此行。”我于是去了。出城不远左手一拐,钻进了一条山沟,宽整的公路在这一条大山沟里感觉不出什么特色来,只是两旁的山峦却明显葱茏好看起来。

  这里的山势看起来带有青藏高原东南部的特点,满山葱茏的灌木丛让山峦臃肿起来,这些葱茏的植物没有南方那些植物的硕壮,仅仅只是体现出一种装扮的能力。两边的山坡间星星点点的村寨隐约可见,藏民族生活风俗的另一种风格凸现,高高的燕麦架耸立,石板房、茅草房、瓦房幢幢直立,特别是每个庄头都有几棵生长了千百年的松柏古树,忠诚而又威严不屈地驻守在那里,足以证明这些村庄的古老浑厚,不知里面包藏了多少时光、历史和传奇。

  进沟约10多里路后,山势明显陡峭起来,天空也变得狭长弯曲,山峦更加臃肿。从山沟里流淌出来的那条河从远处的视野里移到了眼前。河水白花花、清澈澈,不拘行迹,如过去梦中的那条河一样。这时候,我觉得官鹅沟似乎才出现了让人认为是一条沟的形态。按照汉字的诠释,沟的意思是流水的通道,由这一条通道两边的山峦变得通达,水经过这条通道而留下了沟。

  再往里,我们的越野车多次吃力地越过深深浅浅激情奔腾的水流。山沟在我们的脚下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越来越狭窄,山坡、山头、山崖上的植被呈现出一辈子也未见过天日的绿。那些悬崖在两边山崖上的颜色东一块、西一块、下一块、上一块,橙绿、汁绿、黄绿、亮绿、嫩绿,色彩斑斓陆离,绿得明亮,绿得惹眼,绿得自然,绿得人心疼。那种绿映衬在天空撒下的一缕缕亮亮的光影里,抬头一望,感觉是天上筛漏下来的梦,梦落在那些绿上面,变成让心灵激动不已的颤动,变成了一种原始和纯洁。这种纯洁不是用认识和精神理念赋予的那种,这种纯洁不是能用常识认定的那种,这种纯洁是企图逃避世俗污染的心灵在浑浊无序的梦里都不可能出现的那种。

  再往里面走,山沟的形态愈加明显,完全是由哗哗流淌的小河拖载的一条蜿蜒的山沟。

  山沟变得深不可测,有穷途末路的样子。两边黑黝厚重的山岩和山岩上那些踮着脚尖探望山沟的茂密树林企图遮挡住天空,山沟里阴暗的景象把空气里、岩石里、树林里、感受里、心情里的幽深浓密笼罩在我们周围的世界当中。

  让人摆脱了纷扰的世界里那些密密麻麻的世事。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这种幽是官鹅沟出世以来的自然生态造就的个性。这幽是官鹅沟自远古以来山岩和水流恒久追求营造的精灵显现。

  沟的险峻是由于我们的眼睛、心情和脚步创造的。当走在“第三官(关)”时,这沟的形态被证明是柔弱潺潺的河流创造的。头上的山岩恣意扭曲纠缠在一起,你拥我抱。陡峭的山岩我扑你搂,卿卿我我。此刻,我的眼睛被这山沟变成一条弯弯曲曲的视觉线,头上的天空躲躲闪闪,时隐时现,有些飘逸和悠远,我的感觉和理解都让险峻神奇的理念占据。对人类、自然、社会、人生、现实和生活的另一类深思不由自主缠绕我心。站在侧身俯视沉吟的巍巍山岩之间,那不可抗拒的巨大身躯,高耸入云的山峰,黑黝黝的岩体,仿佛能攥出水的空气,深沉可握的险峻,让你置身于一种不得其解而又陌生如梦的体会和认同之中。险峻告诉了我们对美的高尚理解和欣赏,险峻让我们懂得自觉接受了对平淡和平的追求和崇拜,险峻揭示了舒适和自得对廉价获得和不思进取行为应当自愧和汗颜的理义,险峻确认了信仰和自信应当存在于平凡和努力之中。险峻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由高尚和不凡凝聚而成的个性本质。由于险峻的存在和生成,我才深深感悟到这次官鹅沟之行愈来愈险的内涵如此厚重和高贵:我开始认识了自然,认识自己,认识官鹅沟。

 

  当我认识官鹅沟的“独”时,是由于走完了这一条悠长、飘逸,被理念认定神奇、独具、精神和人性相似的山沟。这种相似是山沟每一道关口,每一个峡谷,每一痕山岩,每一帘瀑布,每一线扭扭摇摇时隐时现的天空,每一处让人无不为之惊异的多姿多态的山岩组成的美丽线条和形态,这些千变万化的岩体让这山沟的个性丰富而张扬,狂颠而夸张,浪漫而自由;这些让视觉理念倍感惊异的岩体造形,懂得了美丽是如此骄傲而自信;理解造物把世界、把这官鹅沟塑造成独树一帜的个性美丽。山沟充实夸张的存在,岩石深沉怪异的凝重,瀑布我行我素的飘逸,植物自成一体的奇特,由于从山沟的眼睛里透露进来的漫漫天光把心情恣意点染,也由于让这沟底里清澈浸魂的河流任性而又不拘形态的坦率对我心情的感染和影响,让我认定,这山沟在这世界上独此一条。

  我行走在山崖围困的这一关又一关,一弯又一弯,一险又一险,一曲又一曲的意念形成的山岩和水流、树木、茂草分割的细细长长的天空之间,空气之间,岩石缝隙之间,水流之间,瀑布飘洒的眼睛之间,终于被一种力量征服了。我坚持认定:这条细细长长由岩石、水流构成几十里路的山沟,是什么力量让它形成这种状态的,是什么力量让浑然一体的岩石咫尺相峙,难舍难分,是什么时间开始成熟为今日之奇观?特别那水,被强大岩体挤榨为细细软软的一条在大山岩体的脚下蜿蜒流淌,而这种柔韧似钢的流淌却用生命真正铸就了一种面对强悍而无所畏惧的品格力量。这种品格力量一旦存在,可以造化出人类和自然界无穷无尽的奇迹和美丽。由此,我也十分确定宕昌的贫困一定会被这种品格力量改造出一个人与自然的美丽。

  我曾从心底萌生了一条震撼灵魂的疑问,在这重重叠叠的峰峦叠嶂之中,在强大岩石曾经构成的一体之中,在被确定为一个无坚不克的存在之中,为什么竟由这条细细软软的水冲决出一种意志和力量的奇异现实?在走完这条沟后,我终于明白了,这是自然界力量的造化,是对一种伟大和不屈的见证。是力量与力量之间形成的一种永恒的美。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官鹅沟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