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陇上拜佛 甘肃平凉云崖寺行游记(图)

陇上拜佛 甘肃平凉云崖寺行游记(图)

2011-1-15 14:33:41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余昨与宋君、成君游庄浪云崖寺。时晴有风,值葺道,披风带尘,然谈笑间皆兴致勃勃。至,山门华丽,既入,则摩崖石佛顿入眼帘,余喜不自胜,驻足之间感慨甚矣,叹之余,敬古人力与智,绝乎!诚天工开物也!

  始至一地,曰“秋千架”。二峰峙立,古松横卧,行其间,顿觉人之渺,山之巍峨奇异。狂呼之,其声荡荡然,峰摇曳于呼声之中,余三人疾驰而过,掉目瞥之,汗流浃背.昔,王母荡秋千于其上,故得名。踱数步至桥名聚仙,张果老与弥勒佛曾会于此而名之。涓涓溪水潺潺而过,余三人效古人枕石漱流洁发砺齿,涤旅途凡尘,飘飘乎真仙也!

  须臾,经金牛赐水池至云崖寺,仰目而望,寺悬云中,若隐若现,洞窟石龛陷于绝壁之上。钟声渺渺,咒语不绝于耳,余等提神敛气一鼓而上,余恐高作颤颤状,勉力而上,欣喜溢于言表,扶链细观,百代之雕像,千年之壁画,众神皆神采奕奕,表情不一,或怒、或喜、或思、或动,或手指天、或足踏云、或按经而坐、或扶杖而立,面不拘于一格,势非局于一式。巨者数丈,矮者几分,举足之间祥云顿至,眺目一观霞光刹生。昏昏然乘风扶摇升,作仙腾云状。俯望之,云林滚滚若万仙赴会,山雾朦朦似众佛低吟。余驾乎其上乐此不彼......半晌惊觉,抚像而思耶!

  乘兴而下,日已过半,止觉腹饥,待察,竟无所食者!余三人皆有沮色。溯流踯躅行,貌甚萎顿,俱有归意不予言表。

  踟蹰不知路,行半里,有阶扶云上,或曰:何不倚阶而上哉?余与二君互勉蹒跚求阶源,尽处豁然开朗,秃峰兀立山前,屋宇隐乎其间,飘渺若有烟火,隐约似闻人声,盖白云生处之人家也!回首而望,数峰似少女睡卧,娇羞不胜言。余等振奋前行,兴胜与前,不知饥。蹊径没于林间,闻足声百鸟压音,左右古树盘根交错叠生,俞行俞高俞险,石径劈崖旋转与云中,阔不足二人并行,少顷果于山腰见(现)人家。余嗟叹:此实当世之隐者也!

  行弥之际,石径渐没。崭岩横空,叶草肆落,枯藤欺树,飞鸟绝迹。余三人奋力攀岩拊藤而上,终登峰极,山、川、河、寺一概收入眼底.山峦耸峙,浮云蔽日,终目之所及,未窥其一隅,心游万仞,莫言其凌壮。万象风生,瞬息万变,山腾群龙,云舞白凤,万兽聚会,呼啸如雷,龙起峰首,凤鸣云端,众物为之附焉!天地飘渺,荡荡乎吾胸,山川绵延,驰骋兮足下。

  登此险远罕迹之地,振声高呼,纵情抒怀,纵使磊块顿消,铸错可溶。余游趣自此始。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111.73.242.***  风景网  匿名用户6437
云崖寺不错吧?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驴行天下,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云崖寺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