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寻找“佛”的印记—游览甘肃省云崖寺

寻找“佛”的印记—游览甘肃省云崖寺

2011-1-10 14:48:07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虽然与云崖寺近在咫尺,却一直未曾亲睹其风采,清明前夕,应朋友之遥终得慕名前往,追寻遥远的“佛”的印记。

  云崖寺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庄浪县东郊 28公里处,是一处集水域风光,自然风景,宗教文化,历史文物于一体的综合性风景名胜区。和其他许多石窟一样,庄浪云崖寺石窟基本上形成于北魏时期,和平凉崆峒山、天水麦积山等圣地齐名,1993年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陇东黄土高原上又一颗璀璨的明珠。

  一进入景区大门,便可见在一面陡峭的砂粒岩构成的山崖上,分布着几个不同大小的洞窟。

  这是其中的一个,远远望去,应该由四尊雕像组成,或许是年代久远的缘故,雕像似乎少了一尊。据了解,云崖寺的地质为白垩纪时期所形成的丹霞地貌。丹霞地貌是富含红色氧化铁,以砂岩、砾岩及页岩交互成层的红色岩系在造山运动中上升,并在流水侵蚀、风化、重力崩塌的作用下而形成的方山、奇峰、赤壁、岩洞等特殊地貌。正是这特殊的地质条件,才使云崖寺拥有了一种独特的魅力。

  云崖寺景区不仅有巍峨叠嶂的雄山奇峰,还有碧绿深幽的竹林湖泊。这里的水系据说源自有名的“朝那湫”,来这里我们可以溯水而上,舟行水中,人于山水之间徜徉,环顾群山,峰峦叠翠,倩影轻移,林木茂密,鸟儿鸣啭。
  云崖寺景区的山脉海拔在 1700—2100米之间,属六盘山西麓关山山脉(关山,旧称小陇山,因山上有大震关,山下有安戍关而得名。是庄浪与华亭、泾源两县的界山)。原始森林面积2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是天然次生林,树种结构为落叶阔叶林,以小乔木和灌木为主,主要有杨树、桦树、青冈、椴树、松树、榆树、槐树等树种,间有少量细竹。
  植物种类丰富,已知各种植物有上千余种,其中药材就有三百多种,如党参、杜仲、猪苓、丹皮等等。已知有金钱豹、梅花鹿、麝獐、黄腹角雏、金雕、锦鸡等野生动物一百多种。

  我们沿着曲折宛转的山路而上,林木葱笼,时而可闻山水潺潺的声音,和着风声,交汇成一首春天里神秘的奏鸣曲。在这里,尽可以放声的歌唱,可以自由的呼吸,清风拂过,所有的忧愁都会散尽,抚摸着奇特的砂粒岩,感受着大自然血脉的跳动,会发觉原来我们可以回归自然。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云崖寺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