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甘南朗木寺:天葬台上让灵魂如风(图)

甘南朗木寺:天葬台上让灵魂如风(图)

2011-1-14 15:31:55   网友评论来源:21CN  
   复制链接 |   

  朗木寺一个现代与传统冲撞铿铿有声的小镇(原来是乡,刚刚升了半级)。甘肃和四川的交界处。甘肃一侧寺院合称朗木寺,四川一侧寺院合称格尔底寺。一则,两寺加在一起的规模(就寺院本身而言)可能也不如拉不愣寺大,二则,可能是出现了审美疲劳吧,这次,对寺院本身没有太深感触。

  天葬台,现在个人理解,这三个字仅仅是个生命的符号。在如此的庄严和沉重面前,一切异族的猎奇与猜测,都显出无聊的多余和滑稽的委琐!

  初到镇上,就听说头一天上午,刚刚举行过一场天葬仪式,大伙儿感觉忒遗憾似的。

  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和神秘的猜测,四个人第二天上午,步行进入朗木寺大门,然后向后面高地行进,想远眺一下天葬台的真颜。期间从后面赶上不少轿车,或单车或结队,晃荡颠簸驶过,感觉有些怪异。

  一路上行,没有任何标志和迹象,不觉已经望见一个硕大的经幡群,在烈日下的山坡上,经幡猛烈振荡,好像要把自己撕成碎片,随风而去。可能就在它后面的山顶上了吧,我们这样想。

  就在这时,一辆“别克”从我们身边勇敢蹦过,就一个字“猛”啊!前面实在实在是无路可行,估计只有三机可以跳过去啦!(嚯嚯~估计不是自己的车哦,这真是拿公家的东西不当东西哈!我们几个胡乱愤愤然)。 “别克”也不得不在我们的高处停下,钻出四五个人来,其中有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儿,白白胖胖。几个“别克猛人”照相机、摄像机、登山杖、冲锋衣…一应俱全。不过~~~唉!我怎么都觉得这上面是儿童不宜的地方,不知道孩子父母怎么想的!呵呵~或许公家全报效,便宜不占白不占吧!(哈哈!是我自己又愤青了吧!)

  向前,接近经幡,我们发现自己错了,天葬台的位置并不在后面的山顶上,而就在我们此时所处的山坡上,天葬台也非我们想象的有个“台”,它已经在我们的脚下。

  零距离,林林总总,真真切切,群鹫在不远处的土丘上面徘徊……

  惊奇,恐惧,怅然…如抽打那经幡的风,一股脑袭来,一时间让我丧失了判断哪一种感觉才是真实的能力。

  我实实在在感到鼻腔里塞满那种气息,我再也不想忆起,却又挥之不去。

  眼前一切来的似乎太突然,我们醒来,决定迅速下撤。

  我们知道,天葬是不允许拍照、拍摄的,天葬台也应该同样如此,生命需要得到敬重,灵魂应该得到安息,我们四人早早就收起了家伙。

  看到“别克猛人”们纷纷掏出家伙,喀嚓起来,我们互视哑然,试着劝阻,未果,我们也只能离开。

  下行,好像逃离,早已没有上来时的那种兴奋和神秘感,我觉得好像刚刚大口咀嚼了半包槟榔。后方,远远望见“别克猛人”们还在山坡上指指点点的忙活着。

  这时,我撞到了整个甘南川北行程中,唯一的一个,藏民的不友好目光,其实那根本就是带着强烈敌意和憎恨的目光,而它来自于一个骑在马上的少年,他正挥鞭朝天葬台方向奔去。

  这目光,让我感到浑身血液凝固!这目光,让我记忆犹新!这目光,每次忆起,都如两把犀利藏刀直刺我心!

  后来的行程中,和泽科相熟了,JJ问过泽科关于异族参观天葬的事情,他告诉我们,其实藏民们极不欢迎!现在我完全能理解泽科的感受。

  听说明年,朗木寺的天葬也不对外开放了。

  真心的说:这是天大的好事!让那些藏族同胞们的灵魂安静的回去!让那些鹫使者们不受干扰的完成他们的使命!让那个藏族少年以后不再需要那样如刀的眼神!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朗木寺  游记  天葬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