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雪色的浪漫 新疆喀纳斯冬季自助游攻略

雪色的浪漫 新疆喀纳斯冬季自助游攻略

2011-1-18 1:03:47   网友评论来源:远方网  
   复制链接 |   

  喀纳斯“湖怪”

  喀纳斯湖另一奇观是湖中有巨型“湖怪”。据当地图瓦人民间传说,喀纳斯湖中有巨大的怪兽,能喷雾行云,常常吞食岸边的牛羊马匹,这类传说,从古到今,绵延不短。近年来,有众多的游客和科学考察人员从山顶亲眼观察到巨型大鱼,成群结队、掀波作浪、长达数十米的黑色物体在湖中慢游,一时间把“湖怪”传得沸沸扬扬,神乎其神,又为美丽的喀纳斯湖增加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1985年7月下旬,新疆大学动物学教授向礼陔率领的考察队在湖边工作时,突然发现数十条巨型鱼在湖面出现,两天后袁国映带领的新疆环境科学研究所的考察队也在“一览亭”上观察到了湖中的巨型鱼群,并摄得了许多照片和一段录相,从而开始了喀纳斯湖“湖怪”之谜的研究。

  喀纳斯湖的神秘大概和湖怪的传说有关。据一些专家经过考察推断,所谓湖怪其实是那些喜欢成群结队活动的大红鱼。这是一种生长在深冷湖水中的“长寿鱼”,其寿命最长可达200岁以上,而且行踪诡秘,没有经验的人是很难捕捉到它的。当地的图瓦人并不相信这种说法,在他们的传说中,湖怪能吃掉整头牛。但湖怪到底长什么样,谁也说不清。他们的前辈还有过两次捕捉湖怪的尝试,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所以至今图瓦人不到湖里打鱼,也不在湖边放牧。

  至于“湖怪”与大红鱼(哲罗鲑)是不是一回事,至今还是个迷。

  阿合贡盖提草原石人

  “阿合贡盖提”,蒙古语,意为“阳光普照的地方”。位于布尔津县城至喀纳斯公路96千米处,这里属于中低山带的一个小盆地,水草丰茂,边缘生长着一些桦树和云杉,植被覆盖度在85%以上,盛夏季节,气候凉爽宜人,冬季较平原区温和。草原上零散座落着19座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石人雕像。这些石人像中,有高壮的成人,也有矮小的儿童,有男的也有女的,最高的有3米多,最矮的约70厘米,服饰的衣领多呈圆形。石人像均选用整块岩石雕凿而成。有的雕凿了全身,头部、脸部、身躯,生动逼真,有的佩戴的饰物件件可数,造型细腻。也有仅仅在一块石头上刻划几条细线,粗略显出脸部轮廓的。据初步考证,这些石人分别出现于青铜时代,早期铁器时代和隋唐时期,与中国历史记载的鬼方、丁零和突厥人的文化有着密切关系。这些石人千百年伫立在大草原上,他们历尽沧桑而不改其形,昂首面向东方、似乎在执着地期待着什么。面对他们,常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感悟。

  吐鲁克岩画

  喀纳斯景区的山岩上先后发现有10多处岩画,其中的两处位于喀纳斯湖一道湾东岸高出湖面50~60米的羊背石上。一处在羊背石面磨光的刻蚀槽内,上面刻有山羊、野猪、刺猬、雪鸡等动物造型。一处在羊背石的小陡坎上,图案清晰,分上下两排,有马、羊、鹿、狼等动物造型。其中有一个造型似恐龙的动物,眼睛向湖的方向呈注视状,其余岩画散见于景区山体石壁上,内容有各种动物形态、狩猎、牧放场景,有征战,舞蹈图案,也有图腾崇拜的图案,这些岩画对研究古代社会史、民族史具有重要价值。

  民族风俗

  喀纳斯景区属山地环境、境内森林密布、水草丰茂,历史上曾是诸多民族游牧、逐鹿之地,清代至今,世居此境的主要有图瓦人和哈萨克族。景区内的图瓦人多信仰萨满教和喇嘛教,哈萨克族信仰伊斯兰教。

  节日庆典

  农历10月25日是图瓦人的点灯节,与图瓦人的春节、敖包节、麦德尔节不同的是,点灯节是图瓦人唯一一个与酒无关,没有庆祝活动的节日。现在的点灯节,家家户户已经只点一盏灯,而在传统的节日里,一般都是家里有几口人点几盏灯,另外多点一盏灯,是为家中的狗点的,而家中其他牲畜却没有这种殊荣,可见,这图瓦人的狗在图瓦人生活中的地位。

  图瓦春节,2008年春节期间,禾木哈纳斯乡举办了首届图瓦民俗文化节,蒙古图瓦人用他们传统的礼仪欢度春节,而禾木村与喀纳斯村也第一次再冬季春节期间迎来了近400名疆内外游客。

  蒙古族图瓦人的敖包节在每年农历的5月13日前后,当草原上鲜花怒放、气候宜人之时,当地的喇嘛选取天气最好的一天,定为敖包节,以喜庆丰收、祭奠英雄、祈福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吉祥。

  诺肉孜节是古代操突厥语民族的共同节日,节日一般在公历3月21日前后,即农历的春分。这一天北半球昼夜长短一样,人们将这阴阳平衡的日子看作新的一年的开端。哈萨克人在过节这一天,各家都用粮食、奶疙瘩和肉混合起来做成饭,称纳吾鲁孜饭。大家一起唱迎春的歌,亲友们相互拜访,祝福春回大地,一派融融乐意。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喀纳斯  自助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