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青藏高原游:天下黄河贵德清之贵德印象

青藏高原游:天下黄河贵德清之贵德印象

2011-1-13 17:36:48   网友评论来源:驴评网  
   复制链接 |   

  每年都会有几次去贵德的机会,每次到贵德都会有一种回乡的感觉,每次我都会感受别样的风景。心境决定着心情,心情感染着思绪。也许是多年前上大学时在同学家玩得很开心的记忆犹新,也许是有朋友在贵德,多了一份牵挂,也许是贵德一路的风景让人有期待,想到贵德就多了一份亲切,贵德虽距西宁一百多公里,车行要一个多小时,但我觉得风景没看够就到了目的地。 

  从西宁向南驶上高速公路十几分钟后,高楼大夏就渐少了,公路两边农田,树木在河谷里茂盛,掩隐着一个个小村庄,艳阳高照的日子,蓝天白云间一切郁郁葱葱,让人心胸一下子开阔起来,层层叠叠的农田里庄稼在太阳下显得生机勃勃,油菜花金黄得耀眼,阳光透过白云在山坡上撒下一个个明明暗暗的图形。而阴霾重重的日子,也让人欣慰于清新嫩绿的田野,树静静地伫立着,像遥望着什么,山上有薄雾轻轻弥漫,像披了一层轻纱,让人不识庐山真面目,多了一神秘。地势渐高,公路依着山势蜿蜒,这时我们正在翻越拉脊山,刚才还在远处的山一下子逼到了眼前,让人不得不仰起头来看,峰回路转,眼前又是另外一番景色了,山坡缓缓伸开,没有了村庄,没有了树木,没有了行人,这儿是高山草地了,山坡上深深浅浅的绿草,柔和而安静,仔细看近处的草地上还开满了细小的黄色花、蓝色的小花,在盘山公路上看风景,就像看万花筒一样,同样的山在下坡处看,在上坡处看,在车未转弯处看,在左右两边看,都会看到不一样的情景,山色,山势,在蓝天白云、在细雨蒙胧下的背景都不同,不一会儿车到山顶了,晴朗的日子,大家都会忍不住停车,遥望连绵的山脉,有时六月初还能看见远处山顶上的积雪,近处的嫩绿的草地,山顶上有清凉的风徐徐吹来,神清气爽中忍不住对着绵延的山吼上一曲“花儿”,上去高山望平川,平川里有一朵牡丹……不一会儿,身上就有了凉意,下山的路也是曲曲折折,风景时时在变,车行得飞快,草地上有牛羊在吃草,山坡上星星点点地散落着牧人的帐篷,缓坡处突然隆起一个个像雕塑的风蚀岩,这是雅丹地貌,一路下行就到了河谷一样的山底,没有河流,又见村庄,有梯田、油菜花在眼前一晃而过,车就穿行在峡谷里了,绿色一下子消失了,满眼红色的砂砾岩山和灰色的石灰岩山脉,感觉一下子进了火焰山,车近了仰看山体,雨水冲刷出无数道沟,山体上就像经过人工雕琢似的出现了千千万万个石窟,我看过有人拍出这个地方的照片,命名为千佛雕塑,很逼真。过了峡谷,视野开阔了,又有大片的浓绿出现了,黄河谷地就在眼前了,远望黄河一条线一样时隐时显在远处的绿地里,一边是寸草不生的或白或红的山,一边是水域开阔,芦苇摇曳的黄河湿地,贵德就在不远处等着你投入她的怀抱。 

  到黄河边时,有一个高地,有不多的台阶引人上去,上面修建了大禹治水的雕像,亭台楼阁顺山涯而建,站在这儿黄河像一条浅绿的玉缠绕在你脚下,黄河大桥像彩虹一样横跨在清澈的河水上。过黄河县城阡陌纵横,可到有百年梨树的农家乐院品尝美味,可到湿地公园,享受宁静,看鸟,可到温泉感受温滑、到玉皇阁登高凭栏看县城、可到石坡鱼塘垂钓黄河鱼,可到黄河边坐快艇纵横黄河,可到南海甸登山远眺,可到河西私家小公园看黄河奇石,赏大自然造化物之神奇,可到药水沟看热气腾腾的温泉,看藏族人坐浴药水泉,在一个个冒出滚烫热水的小水坑里煮鸡蛋,你也不妨坐上一块温暖的石头,泡泡脚……我是在山乐山,在水喜水,坐在黄河边看清澈见底的黄河水滚滚而来,你会思绪翻滚,黄河之水天上来!如此日复一日奔流不息,逝者如斯水!如果你留恋忘返,农家乐、黄河岸边树林、县城都有宾馆让你在清凉中一夜无梦入黑甜乡。 

  在贵德县城周围几十公里范围内还有好多雪山、森林、草原风景可慢慢游玩。不虚此行后,踏上回程,细雨蒙胧中,风景像水墨画,车行在山上如腾云驾雾般,虚幻缥缈中不识来时路,我曾两次在细雨蒙胧中翻越拉脊山,在云雾中穿行,有点困意了,蒙胧中此身已在西宁郊区了,灯火亮起一个现代都市的奢华,今宵酒醒何处?问何人?倩何人?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贵德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