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网友原创青海旅行游记:仰望黄河看贵德

网友原创青海旅行游记:仰望黄河看贵德

2011-1-13 17:24:21   网友评论来源:凤凰网  
   复制链接 |   

  坐在山峁上,凝望自己的家乡,一种奢侈而自私的渴望油然涌往心头:贵德就咱们贵德自己人居住那该多好啊!贵德太美了,如同花烛之夜的新娘,实在不忍让他人垂涎。

  黄河把青海贵德刳成了两瓣——南绿北秃。从南贵德七沟八梁中涌出的大小河流把贵德冲积成阡陌纵横、溪流如织、绿树成荫的青海小江南,横亘在北贵德绵延东西的秃山黄崖,不知在太阳下裸晒了多少个年头,因缺少滋润而至今仍寸草不生。这堆酷似丹霞地貌的伟雄山恋,在蓝天下侧卧于滚滚黄河之畔,展示着贵德高天厚土的壮景。

  南绿北秃的景致反差,倒也使贵德显得古刹而神秘。怪不得有人评价说:贵德有四奇——奇山、奇水、奇石、奇峡。奇山有丹霞地貌;奇水有火山温泉;奇石有黄河奇石苑;奇峡有龙羊峡、拉西瓦峡、松巴峡,还有千姿百态的千佛大峡谷。

  贵德是裹在青藏高原莽莽群山中的一块宝地:不寻,很难找到它。这里有山有水,有草有树;农可种麦,牧可放畜;春有桃李花开的烂漫,秋有瓜果飘香的殷实,夏有麦浪滚滚的惬意,东有炊烟袅袅的温馨。人们憧憬的世外桃源,大概就指像贵德这样的地方吧。

  贵德冬不冷,夏不热,天高云淡。贵德的黄河最清,黄河奇石最美,黄河鲤鱼最香;拉西瓦电站又是黄河上最大的电站。贵德的长把梨誉满高原,贵德的花椒麻遍河湟。贵德的千姿湖有海鸥飞翔,贵德的山崖有雄鹰盘旋,贵德的树林里有喜鹊喳喳,贵德的温泉还能疗养治病。贵德虽处高寒内陆,但贵德出产的桑葚和螃蟹远比苏杭沿海的香甜可口;贵德虽远离藏区,但仍能聆听到千年史诗《格萨尔王》的正版串唱;贵德的雪山在暑天仍像银河一样挂在天际,贵德的山坡上总有牛羊撒欢儿;贵德的人民勤劳善良,贵德的汉、藏、回民能和睦相处;贵德的汉文化底蕴深厚,贵德曾又是茶马互市与丝路南线的重要通衢。

  贵德的自然风物得天独厚,贵德的人民有德而贵。上天将呈现地球美的两大景观——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都毫不吝啬地赐在了贵德。自然景观有“古八景”“新八景”,人文景观有传统的“六月会”和“梨花节”。

  厚德载物的贵德被定为旅游文化型县份,不能说政府独具慧眼,最起码定位准确。

  美丽富饶的贵德被誉称为青海的小江南,历来已久,名闻遐迩。贵德与西宁仅一山之隔,也是离西宁最近的县份。所以,有都没苑的西宁将贵德作为后花园才有可能成为魅力无穷的中国夏都。

  贵德的人民如同黄河般豪爽清冽,如同丹霞地貌般坦荡厚宾,如同黄河奇石般质朴寻味,如同大山温泉般热烈甘甜。

  仰望黄河看贵德,地灵当然就会人杰。只要善于挖掘,贵德的风姿总会显山露水;只要敢于捕捉,贵德文化的神韵就会被展示;只要善良坚忍,贵德的美好梦想定会在黄河的涛声中变为现实。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贵德  黄河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