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坎布拉:寻着黄河溯流寻找耳朵里的天堂

坎布拉:寻着黄河溯流寻找耳朵里的天堂

2011-1-13 14:11:08   网友评论来源:烟雨红尘文学网  
   复制链接 |   

  兰州在东,坎布拉在西,能歌善舞的卓玛大总说坎布拉是天堂。

  高原的十月,天清云淡,车子仿佛是一位含蓄的族老哥,持重而缄默地在重山谷地颠簸。蜿蜒的公路,连绵的群山,山腰偶尔几棵白杨也已是“层林尽染”,独独那正午的太依然豪爽奔放,洋溢地展示着青稞酒一样烈的怀。

  满脸漆苦的旅,寻着黄河溯流而来,寻找耳朵里的天堂——坎布拉。

  仰仗着以车代步的便捷,一路走来,好在同行的族大哥尕让的歌声不断,醉心田,祛除了不少旅途的烦燥与不安,然而终于渐行渐难,路窄土多,窗外也多是尘土满面的,向我们这些城里的车子投来茫然而好奇的眼。

  当车子驶进李家峡电站的生活园区时,沿途的寂寥顷刻间雾散。虽是十月,园内依然绿草如菌,鲜花娇妍,彩艳丽的大型音乐喷泉与白长廊遥相呼应,调度大楼是“”状的造型,别致美丽。职工的住宅楼依山傍而建,视开阔,光充足。IC电话,健器械,足球场,体育馆,图书馆一应俱全,俨然是一派“世外天”的景象。

  但这里不是终点,终点是那个坎布拉的地方。

  车子重新攀了公路,一条宽阔而整齐的柏油路,通往李家峡库的大坝,也通往坎布拉。当拐过半山腰的一个山角,陡然就看到了一条碧绿的带,远远地依偎在对面的山脚下,蜿蜒曲折,安静恬然,仿佛是一条酣睡的小草蛇,皮肤在光下灼灼闪光。而它边伟岸的伴侣,也实实让生奇,那山竟然通体的丹,风蚀沙砾,陡峭直耸,而且没有一草一木。午后的光下,那丹的山体突现着无法言说的力量,静静地立在高原大地,立在碧清玉边,沉着而自信。

  尕让说:这是有名的丹霞特征的山。而坎布拉有着目前内外最集中、最典型、最壮观的丹霞地貌,以奇、方山、峭壁为特征,山丹红,山体奇特。

  原来天堂的颜如此鲜艳。

  眼睛寻着那碧玉带行走,不经意间车子已经驶在了大坝顶。下了车,走向东岸,俯瞰坝下,如小猫样可怜,据说坝高达160多米,才发现大坝的宽阔雄伟,而先前看到的碧绿的带原来就从脚下缓缓流出,没有丝毫的湍急,悠扬而旷达。也陡然间明白了,这就是我溯流而来的黄河,这就是我家门前浩浩汤汤,洪浊而湍急的黄河!她原来也这般的清润,这般的安宁!

  忽然想起“天堑变通途”,突然想起“高峡出平湖”,突然就被眼前安静清澈的“湖”折服。所有的戚苦,在一路跋涉里都突兀,跟着走过前山万,却在静默在澄澈的黄河湖里。

  尕让张开双臂,操着生疏的汉语在坝的另岸高喊:汉族的姑娘,请你来看看我!

  轻轻走过去,微笑着投入他宽大的怀抱,一瞬间,所有的戚苦都了然,仿佛被面的清风吹散,一切都简单的不得了。

  好奇地询问尕让大哥:“坎布拉”在汉语是什么意思?他开心地笑着大声说:“坎布拉”就是“来自康巴的庄园”,而尕让就是来自康巴的汉子!

  和着尕让一起大笑,心里知道,逆而就可以到达坎布拉,就可以去向往已久的南宗寺朝拜,偿还那份久违的夙愿与善德,就可以在那里算一算幸福的帐单。

  耐心地等待着再次的出发,坎布拉就在眼下。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坎布拉  天堂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