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陕西铜川药王山游记攻略 摩崖石刻巡礼

陕西铜川药王山游记攻略 摩崖石刻巡礼

2010-12-24 16:22:42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博客  
   复制链接 |   

  4月14日下午,我在朋友的引领下来到陕西铜川药王山摩崖石刻巡礼。这里是典型的北朝石刻群,多姿多态的佛、菩萨,有的呈现S形,与敦煌莫高窟的泥塑佛像十分相像,令人称奇。其中有几尊佛像色泽光亮,原来都是游客和信众用手抚摸才擦亮的。当我进入参观的时候,工作人员紧随身后,口中嚷嚷:“摸一次五元!摸一次五元!”我端着照相机,闷闷地回答:“不摸。”于是工作人员回头对房间里的人喊了声“他们不摸”,就径直回到屋里去了。

  这里的佛教造像,我觉得与南京栖霞山石窟的295尊佛、菩萨像有得一比:时代接近,正好是南朝、北朝;地域远隔,天南地北;材料一致,开山凿石;水平相当,冠绝一时。而南京栖霞山石窟的佛、菩萨石像,大抵都被敲去了头像,和尚庙里想重新雕凿一个放上去却不知道雕凿成什么形象才好:与原物太不像,遭人嘲笑;一摸一样,缺乏图像实物资料。所以栖霞寺的隆相主持见到我时大为感叹:“那么多佛像都没有了头,怎么让信众礼拜呢!痛心啊!”现在,我看了这些药王山摩崖石刻,我就想到,下次再去栖霞寺,就告诉隆相法师,应该代人到药王山来取像,按照佛、菩萨的身份照样复制,然后修复栖霞山的佛头、菩萨头。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药王山  摩崖石刻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