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药王山之秋 陕西铜川药王山的游记攻略

药王山之秋 陕西铜川药王山的游记攻略

2010-12-24 16:14:17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网  
   复制链接 |   

  药王山位于陕西耀县城东1.5公里处,是唐代医学家孙思邈长期隐居之处,因民间尊奉孙思邈为“药王”而得名。药王山本名五台山,由5座山峦组成,山峦顶平如台,形如五指,为纪念医学大师孙思邈,后人在此修庙、建殿、塑像、立碑,药王山成为著名的医宗圣地。远远眺望,绿树丛中,殿宇环山依岩而建,气势壮观迷人。

  由于办了旅游年票,明年7月到期,而明年很忙碌,没有时间出去玩,看了年票上的价格是40元,在网上查了攻略,从火车站坐车到铜川,到耀州区换103到药王山。

 

  谁知在高速路看到铜川比耀州区离西安远20公里,才知道了到铜川后,还要往回折,就问司机车是否路过耀州区,司机说路过,但不能停车。我只好作罢,只能到铜川后,再换车到药王山。

  谁知,在高速公路加油站,司机看到了一辆去耀县的客车,就让我上了去耀县的客车,直接到了汽车站,省去了倒车的麻烦。到汽车站后,坐三轮摩托,10分钟就到了药王山。

  药王山在南北朝时就开始建有佛教寺院,唐朝末年以来,宋、元、明、清各朝,陆续为孙思邈修建庙字,使药王山成为寺庙林立、文物丰富的宝库。药王山海拔812米,药王大殿在北边的山腰上。

  一进山门,就有一八角形的石柱屹立在崖边,石柱上刻着一些医学常识。

  上山的路旁,有一远古的木牌坊,古色古香。登山的石台阶两侧的护栏上雕刻着栩栩如生的佛像。从山下拾级而上,经过天门,便是雄伟 壮观的大殿。大殿高22米、宽24米、长57米,依山而立,如同空中楼阁。殿门前耸立着一对铁旗杆,上面有一幅赞颂药王高尚医德和高超医术的对联:“铁杆铜条耸碧霄,千年不朽;铜烧汞炼点丹药,一日回春。”

  大殿中央靠山,有明代孙思邈彩色塑像一尊,高3米,白脸长须,身着便服;相貌温和端庄。塑像上方,有松鹤延年雕画。塑像背后,有一岩洞,俗称药王洞。大殿配殿内,还有扁鹊、仓公、张仲景、华陀等10位古代名医的彩色塑像,他们都是孙思邈当年研究医学时尊崇的先师。 孙思邈塑像前面有献亭,内立30多通石碑,上刻药王山的历史变迁和历代文人学士对药王的颂诗。

  很喜欢太元古洞中伫立在荒草丛生残破的石牌坊,很有岁月雕琢的痕迹。

  耀县药王山保留有金、元、明、清诸代建筑近200间,除药王庙,还有静应庙,院中有唐代古柏一株,周长3.9米,相传为孙思邈所植。

  碑林现保留有北魏至唐代各类造像碑石100余通,有被称为北魏造像之始的《魏文朗造像碑》(公元424年);有被誉为“三绝”的《姚伯多兄弟》等造像碑卜还有许多反映宗教音乐、经变,以及其他内容的碑石,为从事宗教研究、民族史研究和雕刻艺术提供了难得的史料。

  再向深山走去,可以看到关公庙的遗址,现仅存门前石刻一座,优美的线条雕刻出关平牵马的石刻。 

  马后面雕刻有松、柏、竹,蜜蜂与猴子,预示着关公流芳百世,当官“封候”的成就。过了关公庙,就到了摩崖石刻。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铜川  药王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