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一蛇盘三龟 五桥锁两江 佛宝古镇游记

一蛇盘三龟 五桥锁两江 佛宝古镇游记

2010-12-23 17:49:20   网友评论来源:悠游网  
   复制链接 |   

  佛宝古镇位于四川省合江县城东南42公里,贵州赤水市、习水县重庆江津市交界处的福宝镇内。是明清时期从自贡贩运盐到贵州等地的盐茶古道必经之地,佛宝古镇始建于元末明初,以庙兴镇,故取名佛宝,明朝末年遭大火毁灭,场镇古镇建筑大部分恢复于清朝乾隆到光绪年间。

  佛宝古镇,是佛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的一颗明珠,环境幽雅,建筑古朴,虽经500多年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来的古镇建筑格局。古镇百分之九十六以上的居民仍为明清建筑,仅有0.3平方公里的小镇有近100多家古店铺和三宫八庙,如九如客栈、太白酒楼、清源宫、万寿宫,张爷庙等,都是明末清初的住宅和寺庙的典型。

  佛宝古镇三面环水,有“一蛇盘三龟”、“五桥锁两江”之说,蒲江河由南向北从古镇西边穿过,白色溪迂曲于古镇而经其三面。佛宝古镇无论从选址兴建之符合自然,建筑布局之合理,功能之完整,形式之奇特,实为少见。活脱脱地从山上长出一个村庄来。其山川葱郁,景观秀丽,人文化成,商贾云集,人才辈出,是革命烈士穆青的故乡。被人们津津称道为“佛之风水宝地”。

  佛宝古镇的魅力,还在于它的文化蕴涵。张爷庙、万寿宫,惜字亭及古镇居民,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和观赏价值。每走过一个寺庙,都有历史的回味;每穿过一个小巷,就出现一种景色;每转过一条小街,又有另一种意景,从不同角度构成一幅幅美妙的山乡风情画。待到黄昏时分,古镇上的人们上好门板,各自坐在家门口,门对门的闲聊。夜幕降临,街上一片寂静,狭窄的巷道,昏暗的街灯,在您面前是万籁俱静的小镇。这是,您在河边漫步,走过小街,穿过小巷或凝视平静的蒲江河,或仰望朦胧的远山,或倾听屋里传出的隐隐欢声笑语,您可以意冥思遐想,尽情享受小镇的宁静、和谐、温馨、淡泊的动人风情!

  历史悠久,民族风味浓郁的佛宝古镇,保存完好的古街道和吊脚木楼,古朴优雅,三宫八庙残存的寺院、雕塑、绘画等,无一不凝聚着历史文化和建筑艺术的光辉。北京电影制片厂、峨眉电影制片厂等先后来此拍摄了《狂》、《米》、《山风》、《傻二司令》、《世纪人生》等电影电视剧。著名电影导演绫子风等不少电影艺术家、画家、摄影家、历史学家也给佛宝古镇高度评价。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佛宝古镇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