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览四季美景 游沂山景区—沂山游记攻略

览四季美景 游沂山景区—沂山游记攻略

2010-12-13 11:47:41   网友评论来源:同城网博客  
   复制链接 |   

   沂山,华夏名山也,《明史》称为“海岳”。历史上有“沂山为五镇之首”的称谓。五镇乃东镇沂山(山东临朐)、南镇会稽山(浙江绍兴)、北镇医巫闾山(辽宁北镇)、中镇霍山(山西霍州)、西镇吴山(陕西宝鸡)。而五山镇华夏,独尊沂山,可见其地位之高。沂山主峰位于潍坊临朐境内,南接临沂沂水,雄伟多姿,山奇峰陡,森林植被茂密,弥、汶、沐、沂四条大水发源于此。主峰玉皇顶,极顶最高海拔1032米,壁立千仞,耸然入云,有望海石景观,登临四望,但见巍然耸立,气势磅礴,有“小泰山”之称,古时帝王登临封禅遗迹,散立山间,可作资证,著名风景有法云寺、玉皇顶、狮子山、歪头崮、百丈崖、黑风口等。

  前年五月,正值暮春时节,与同事们撇开俗事冗务,欣欣然踏青而去,但见一路绿草满山,峰回路转,槐花烂漫,香飘百里,蜂飞蝶舞,亲近自然,心神俱醉,不复城里那种水泥钢筋高楼的窒人气息。

  仿佛天公作美,老天一扫连日的雨霾,晴空万里,艳阳高照,送给大家一个难得郊游好日子。不觉三个多小时的转道行程,我们一行来到沂山脚下。仰视群山,连绵不觉,莽莽苍苍,树密荫凉,空气清新。此时是农历四月,山低处,到处槐花飘香,中人欲醉,蜜蜂飞舞,间或一二只蝴蝶翩然而至,绕人不去,不蒂仙境胜地,从喧嚣的城市走出,又走进这美好的大自然,大家无不精神百倍,兴高采烈。按照行程安排,我们第一站是法云寺,乘大巴直到停车参观。

  法云寺,位于百丈崖西一凹地处,从后来游览情况看,当处沂山中心位置。它背倚极峰玉皇顶,两边崇山对峙,绵延不断,气势恢宏。古寺里,老树森森,松柏浓郁,环境幽雅,仰望蓝天白云,豁然开朗,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寺门楹楣匾刻“法云寺”三字,门前有信女信男,寺内不时传出天籁之音,给人以“云深不知处,只在此山中”的感觉。随一女居士走进去,见有天王殿、钟亭、鼓亭等,亭为八角式,立于高台之上,也许“亭亭玉立”一语就是从此而来。亭西为该寺主体建筑大佛殿,殿内供奉泥塑金身佛像。再后为建于高处的大雄宝殿,高高在上,使人自居其下,非仰视不可见之,顿生崇敬之感。随行女居士一头长发飘飘,一袭白接衲衣,裹亭亭玉立杨柳细腰,隐然有飘然出世之姿,且口才极好,不数言,已将大家引入寺内。她说法云寺是国内名山重寺,有一千余年的历史,经常有人进山烧香朝拜,弄得殿外烟雾缭绕,神神秘秘,现正值江西法华寺高僧来此讲法,不可错过。在她的指引下,大家双手合拢,拇指朝内,顶礼膜拜。最后,鬼使神差,使我这不大信宗教的人,竟心甘情愿的听所谓的法华寺高僧说法,要了一个护身符,还要开光,这光一开,竟花去一张百元大钞。其实,所谓高僧不过20余岁,身材倒是比较高,其余高不高两说,道行如何更是不敢动问,怕亵渎了佛祖。只是让人选择199元还是99元香火之资,而我选了后者,他竟一再坚持还是前者好时,有种被愚弄被骗的感觉,而且始终有点挥之不去。你既然坚持,何必要人选择,且最后要钱后还不找零,佛也如此,况乎俗人了,不是那一元钱的问题,关键是他不提起,你还不好要,莫非我佛也要小费不成,罪过,罪过,南无阿弥陀佛。

  出了法云寺后门,在导游的带领下,直奔沂山主峰玉皇顶而去。途中风景不错,我很快忘记了刚才的不快,与大家相谐登山。山道弯弯,初为柏油路,不数步,便见石级铺就的盘山路,半是人造半依天然,蜿蜒曲折,通向云深不知处,山路有数处十分艰险难行,有印象中未见凭想象的蜀道之险,特别对于过胖如我,艰难更甚一步。大家观看远远近近的风景,此山唯有树多,不愧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特别有些树木,几乎从石缝中长出,旁逸斜出,周围不见一星半点泥土,被游人摩弄的表皮光滑,成为登山的极好扶持,而本身树龄之大,不知凡几。此时近30人的队伍,已不成行,依据各自体力情况,分成三三两两的数组,迤逦而上。大家说说笑笑,互相鼓励,一边欣赏山上美景,一边挥汗拾级而上。我则落在大队之后,充作三军压阵,走几步歇一歇,虽然正值当午时分,烈日高照,所幸山风清凉,还不十分狼狈。为减轻负担,我们一致同意,先把个人手中准备的午餐吃吃,我则把相对重的火腿肠、面食、水消灭了大部分。即便如此,还是大汗淋漓。多亏吸收去年在沈阳世博园长途脚疼的经验教训,这次穿上旅游鞋登山,否则更有罪受。就这样走走停停,歇歇看看,我们终于登临会师于玉皇顶主峰。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沂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