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自赏风景自怀念 济南千佛山的旅游攻略

自赏风景自怀念 济南千佛山的旅游攻略

2010-11-29 9:22:47   网友评论来源:途牛网  
   复制链接 |   

  济南的山总也好不到哪儿去!想起千佛山,总会想起济南这个与清净无缘的城市现状,脏,乱,拥挤不堪。想不到,出租车驶出市区后,扑面而来的巍巍青山,是那样的苍翠,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司机遥指远处一尊金光闪闪的巨佛说,那就是千佛山所在!

  通往济南的高速路旁,白的粉的红的花儿,开得正艳。进入济南地段,一棵棵柳树依依绿了两边,恍然间有种进入夏天的感觉,耳边甚至有隐约的蝉鸣。

  到了千佛山脚下,已是午后了。很热。济南的姑娘们,早已提前换了夏装,裙裾摇曳生姿,好不招人眼。

  空气里,渐有了些清爽。休闲装扮的人渐渐多了,我们知道,千佛山到了。杂花生树,只差草长莺飞。逼人的绿色瞬间把人带入一个天然氧吧。如果没有路两边摆卖旅游纪念品的形形色色的小摊,我会以为这是仙境。怎么会呢,灌进耳朵里的声音,除了叫卖声,还是叫卖声,间或,有听不懂的佛歌,咿咿哦哦躲闪着溜进来,很快被高音喇叭放出的生意经毫不客气地赶跑了。

  其实,我本不属善男信女之辈,随它叫嚷的是什么意思,只自顾自赏着风景,颇有点超凡脱俗的味道。千奇百怪的树,楚楚娇媚的花,婉啭鸣啼的鸟儿的歌唱,这一切,太美了。我在心时赞叹着,贪婪地看着,转着,游走着。儿子,却钟情于那石阶两旁的天然滑梯,每每到一处,先两手背后,腰往下一弯,然后自上滑下,乐不可支。老公笑儿子干嘛要给它鞠躬?这才明白原来儿子竟如此有礼,对滑梯亦谦谦如君子。

  路两旁的树身树枝上,都挂满了红色的窄窄的带子。仔细一看,却是许愿带。心动,踱进路边商店,直奔许愿带而去。一元一根,贵吗?不以为然。老公不满了:还不如给儿子买支雪糕吃呢。切,一只雪糕,能和一个心愿相提并论吗?我毫不犹豫地买了一根保全家平安的许愿带,儿子热心地帮我把它缠到了树根部。只是想藉此表达一个美好的心愿吧!我说过,我不是善男信女。

  山势平缓的程度,正适合我这样的懒人攀登。儿子也乐此不疲地打着滑梯,象历史一样迂回前进着。人在画中游,佛从心头过!我听着MP3,不觉已将他们爷俩落下了一大截。来到了一处平台,算是半山腰了吧。

  祥和的山风徐徐吹过,风里挟着淡淡的香火+商业气息。那一树树招摇的红艳艳的许愿带,沉甸甸地压弯了淡绿的嫩生生的叶芽儿。我从枝桠间向天空望去,看到了三棵绿得层次分明的不同的树。深深浅浅,风姿各异。

  庙宇状的房子的门前,挂着冷饮、茶室的招牌。佛门净地,无神论者如我也不敢不敬,想起的那句挂什么卖什么的成语,硬生生的咽到了肚子里。有人女人在吆喝着:来买许愿带啦,一块钱两条的许愿带!

  不由哑然失笑。我一块钱许下的愿望,在这里被拦腰分成两截。还好,我可以偷偷的,再许下一个愿望。

  繁华过尽,漫山尽是蓊郁的苍松。浓浓的松油味儿,弥漫在空气中,让心有种压抑的感觉。前面还有望不到尽头的台阶,可是,再往上,还有风景吗?我有些犹豫。老公带着儿子,此时却将我甩在了后面。看他们爷俩玩兴正浓,我也追赶过去。儿子正在玩小猴荡秋千的游戏,两只小手被爸爸的大手攥着,一荡,就荡过四五级台阶,乐得嘎嘎大笑,全不管爸爸在那里累得直喘粗气。

  也许这样的风景才更有味道吧。丛丛青松掩映着的,竟又是一处建筑精美的院落。石桌旁长廊下,尽是小憩的游人。冷柜自然要摆在显眼的位置,还有经歌,响在缭绕的香烟里。

  不须极目远眺,城市就在不远处。有一群白鸽,呼啦啦从山林上空飞过,象一群游走在空气里的鱼儿。儿子攀在石栏上,也想看得更远一些。他的举动,让我的心提到喉头,腿开始发虚。老公说怕什么呢,不会有危险的。他总是比我勇敢。

  很快就要到山顶了。觉得还不算累,那就一鼓作气吧!刚刚拐过一道弯,一个蓬头垢面胡子拉碴的人倚座在墙根,手端着一个搪瓷茶缸,用喑哑的声音说着可怜的话。我偷偷看了看他的腿,是一截没有一丁点肉的骨头!急忙追上老公,悄悄地问他这个人的腿可是真的?

  老公说当然是真的!我说那咱给他点钱吧?多可怜啊!老公象看傻瓜一般瞪着我:“你怎么不想想他是怎么上到山上来的?”我愣了,原来这行乞者也是有组织的。可是他真的好可怜!老公不屑地说他一天挣的钱比你还多呢,你还可怜他!我分辩道:他挣的钱就是我这样的人给他的!

  最终,也没做成善事。下山再经过他的身旁时,我没勇气再看他一眼。恨不得捂住耳朵逃走。

  山顶的风很大。石阶很滑。通往最高峰的路,基本已不能称为路了。就是些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石块,组成了跌宕起伏险象环生的“台阶”。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我不敢想象万一脚下失足,会是什么样的后果!老公带着儿子,还是一如既往地勇往直前,对我一连声的叮嘱小心再小心的话语充耳不闻。

  我只好提心吊胆地跟着往山顶爬去,狼狈地手脚并用着。坐在山顶的一块较平坦的石头上,儿子就站在我面前,笑嘻嘻地,面无惧色。风呼啸着,随时都有把人吹走的样子。有一群少男少女正坐在不远处谈笑风生着。我忽然感觉到自己开始变老了。

  开始下山了。脚下每一步都如履薄冰!我不时发出一声惊叫。儿子站在我脚下的一块石头边,冲我张开双臂:“来吧,妈妈!我保护你!”

  下山的人们都顺着原路返回了。老公另辟蹊径,别人往东他往西。转身回望,竟看见一块壁上有偌大的五个大字:第一大弥化。我下意识地念着,那边厢儿子已迅速折身返回:“大米花?在哪呢?”尚未完全明白这五字意思的我,和追逐儿子到此的老公,被小家伙的一句弄得捧腹。孩子的动机总是单纯的,吃就是吃,玩就是玩,所以,快乐也来得如此容易。

  下山的路上,儿子仍是以一种滑翔的姿态前进,我感受着他的快乐,禁不住童心大发,也坐到石级上,滑行下落,感觉真的很美妙!

  上山下山,不过是一个下午的时间。景色很美,最美的却是心中那种盍家同游的感觉。还记得一位游人看着儿子红扑扑的小脸,说了句:“这么小的孩子就自己爬山,真棒!”是啊,我也为儿子感到自豪,他应是这个“登山队”里最小的一名队员了,年仅四岁,且神勇无比,当我们回到宾馆,躺在床上作一付稀泥状时,他仍上窜下跳,精神不减一分。

  当我们离开的时候,我在山脚下徘徊着,一步三回头,竟是依依不舍,只想把这如画的风景印在心里!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千佛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