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清清骆马湖 骆马湖-三台山的游记攻略

清清骆马湖 骆马湖-三台山的游记攻略

2010-11-25 11:08:58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网  
   复制链接 |   

  任何一个人的旅游都是从家乡的美景开始的。骆马湖是我的家乡值得骄傲的风景之一。传说很久以前,骆马湖本是一片蛮荒之地。一天,天宫里的老龙马生下一子,初出神世的小龙驹兴奋得仰天嘶鸣,惊吓了正在做寿宴宾的王母娘娘。盛怒之下的西五母降旨二郎神,即刻斩杀小龙马。老龙马爱子心切,挺身而出,代子受过,被贬下界。只听一声轰鸣,老龙马流着眼泪临空坠落,使不毛之地汪然成湖,后人称之为骆(落)马湖。

  其实骆马湖并不是什么神马坠地而成,原是1194年黄河夺淮,大量泥沙堵塞沂水出路而积水成湖的。解放前,沂水下游地区水灾频繁,遗害无穷。建国初期为根治水患,国家将骆马湖作为临时滞洪水库,建皂河节制闸、嶂山闸,筑南大堤,1958年又将湖内五万多农民全部迁出,形成蓄水量大约八亿立方米的大型人工控制湖。那年秋天,母亲拉着儿女,父亲赶着牛羊,一步一回斗,眼瞅着湖水吞没了农园。终归是故土难别,离情如割,数千名不忍离去的乡亲,在骆马湖畔安身创业,重建家园,使中国的版图上又多了一个骆马湖乡。

  骆马湖人的牺牲和奉献,换来了淮海平原l70万亩土地的旱涝保收和大运河的畅通无阻。从此每一个秋天都是那般充实,每一次收获都给水乡之秋增添沉甸甸的份量。

  骆马湖拥有40万亩水面,资源极为丰富。湖中生长着芦蒲、菱角、莲藕、芡实、篙草、苦草、聚草、眼子菜和轮叶黑藻等各种藻类浮游生物,湖底生长着大量底栖动物。丰富的水生动植物为鱼类提供了肥美的天然饵料,青虾、银鱼、河蟹、鲫鱼、鲤鱼、鳊鱼、赤眼鳟等五十多种鱼类在湖中繁衍生息,其中银鱼、青虾、河蟹被称为“湖中三宝”。银鱼身躯细长,晶莹如玉,星眼如墨,形象极为优美,其味道更是鲜美肥嫩。相传银鱼是孙滨庞涓的师傅鬼谷子王禅老祖炼好的仙丹倒入骆马湖所生,因此才如此神奇,那袅袅银条在碧水中戏耍,真有一派仙风道骨,令人顿生此物只应天上有之感。

  那年春天我们结伴出游。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骆马湖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