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旅行游记:相见欢 重游江西大庾岭梅关

旅行游记:相见欢 重游江西大庾岭梅关

2010-11-19 16:49:39   网友评论来源:网易博客  
   复制链接 |   

  梅关古驿道,唐代张九龄修建,陈毅《梅岭三章》的出处,

  古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江西赣州大余梅岭!

  相见欢 

  ——重游江西大庾岭梅关

  经年断梗飘蓬

  梦成空

  又见关山

  依旧碧葱茏

  多少事

  水云际

  又春风

  数点梅花

  销尽众英雄

  梅岭是“梅岭亦称大瘐岭,位于江西省大余县境内,与广东省的南雄县相邻,笔者久闻其名,特去梅岭探幽。

  从大余县坐载人带篷顶的三轮摩托车,20分钟后便拐下平坦的公路,驶上了古驿道。驿道由石板石块铺成,古时只能走马帮,现经加宽能走小型汽车直到岭前。三轮摩托在驿道上左弯右拐,虽颠得屁股生疼,却也别有一番趣味。一到岭下,便见那满山遍野的梅花,好壮观。沿古驿道攀登而上,一路梅香扑鼻,野趣盎然。至峰顶的隘口,见由大石块砌成的关隘上,刻“南粤雄关”四个大字。走出梅关驿道下行,便是进入广东的南雄了。一关连两省,就连梅关两边的游客也不一样;关这边的游客讲的是赣南客家话,而关那边的则操着广东话,一岭之隔,口音截然分明,没有半点融会之处,真是又一道奇特的风景线了。

  去梅岭交通:赣州车站每隔30分钟一班巴士到大余县,坐三轮摩托车30分钟到梅岭。

  赣南三年游击战争的主要根据地。1935年至1937年,项英、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梅岭一带坚持游击战争,开辟了红色赣粤边根据地。在那艰苦的岁月里,这里的人民、这里的山岭和溪流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为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陈毅气贯长虹的《登大庚岭》、《偷渡梅关》、《梅岭三章》等革命诗篇,使这座历史名山增添异彩,名扬天下。

  1936年的冬天,由于陈海叛变,陈毅在梅关经历了一场生死攸关的历险。为避开敌人的搜查,陈毅和特委人员昼伏草丛,夜里转移,在梅山范围内与敌人周旋,一连二十多天,不敢动烟火,也没有粮食可吃,只能嚼野果、野菜充饥。疲惫不堪的敌人一无所获,只得撤回大余城。

  如今,沿途建筑已修复,广植梅树,重立诗碑,使古老的梅关和驿道重放异彩,梅岭到处是疏影横斜,迎风傲霜的梅树,驿道亭阁皆掩映在郁郁苍苍的梅林之中。冬日到此,冰凌裹着红梅,真真正正的美丽冻人!

  古老的梅关古道,向后人诉说着这一段惊险的红色历史。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梅关  丫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