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冬季出游看花 梅关千年古道品暗香浮动

冬季出游看花 梅关千年古道品暗香浮动

2010-11-10 1:11:09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广播网   
   复制链接 |   

  梅关位于广东省南雄市大余县以南偏西10公里的梅岭隘口,亦称大梅关,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陈毅曾在梅关古道领导了三年游击战争,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梅岭三章》。同时,梅岭亦因有着满山遍野的梅花而得名。元旦前后,冷空气的来临将给江西梅关古道带来梅花盛开的美景,令这条千年古驿道又一次迎来暗香浮动的迷人时光……

  南粤雄关 虎踞梅岭

  梅关,位于距江西省南雄市约30公里的梅岭顶部,古称秦关,始通于秦汉时期,它连接着江西、广东两省,是古代沟通中原与岭南的五大交通要道之一。

  梅岭位于五岭之一大庚岭东段,海拔只有400多米,但它处于大庚岭之咽喉,地势险要。在秦朝以前,五岭之南属南蛮之地,被古王朝列为疆域之外,那时的岭南车马不通,人烟稀少。

  唐开元四年(公元716年)张九龄路过梅岭,见山路险峻难以通行,便向唐玄宗谏言开凿梅岭,当时因发展经济的需要,唐皇下诏宰相张九龄负责扩展梅岭古道。古道开通后,南北交通大为改观。从内地出口的丝绸、茶叶、瓷器以及进口的香料、玻璃等,都要经过梅关,由人工肩挑身背地运出去。现在,梅关上还矗立着北宋时建造的关楼,关楼的南面是广东,关楼的北面,十几步之遥就是江西了。

  关楼南北两面门楣嵌有石刻匾额,北门额书“南粤雄关”,南门额则写着“岭南第一关”。南雄的县名也与梅关有关,南雄乃南粤雄关,而雄关指的就是梅关了。

  梅花绽放 暗香浮动

  梅岭,有说是因梅树众多而得名,其典故已无从查考,但梅岭的梅花的确是名闻南北,自古已有“梅开庾岭为香国”的美誉。

  每年到了“大雪”的节气后,漫山遍野的梅花树便怒放,微风吹来,梅花海也顺应泛起了波涛。和别处不同,梅岭的梅花除了绝美,还有过人之处,根据《南雄府志》记载:“庚岭梅花微与江南异,花颇似桃而唇红,亦有纯红者。岭上累经增植,白者为多。”所以,在27公里的“梅花长廊”里,各色的梅花竞相争艳,一霎眼,还以为是初春早至。

  梅岭各种梅花先后开放的时间共三个月左右,白梅先开,红梅随后。随着气温下降,梅花将愈开愈多、愈开愈艳,一直持续到2月下旬。元旦前后游览,最好是从南雄上梅岭,到关楼再下十来分钟折回。若春节过后,还想碰碰运气看梅花,可从江西大余上梅岭。由于梅岭地跨两省,气候有明显差异,因此可看到“南枝花落,北枝始开”的独特自然景观。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梅关  梅关古道  江西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