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江西遂川白水仙之旅:久在深山人未识

江西遂川白水仙之旅:久在深山人未识

2010-11-19 11:46:42   网友评论来源:江南都市报  
   复制链接 |   

  天生丽质的“白水仙”,是一带青山,是由30多处飞瀑组成的瀑布群。

  传说,亿万年前一位白衣仙女自天而下,徐徐降临在此处崇山峻岭之间,白水仙即由此而得名。又相传,宋代有郭氏三姐妹在此修身习道,后遇神仙点拨,缟衣而立,羽化而登仙。登仙之际,三姐妹脚蹬青山,留下处处白瀑飞泉,形成了今日珍珠瀑、玉阶瀑、仙女瀑、玉液瀑、三叠瀑等瀑布群。

  1995年,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白水仙”为省级重点开发的风景名胜区。地处遂川东南的这片青山,开始进入游人的眼帘。

  白水仙主景区,是落差高达86米的巨型仙女瀑。沿陡峭山壁而上,但见一侧溪流曲折迂回,过藤桥,行竹桥,小心翼翼跳石墩桥,战战兢兢迈独木桥,忽觉有霏霏细雨扑面而至,同时耳闻闷雷般的水瀑轰鸣。行至瀑底,仰观一匹百丈白练直挂悬崖,其势如从九天重霄奔涌而下。瀑流被峭壁中突兀横贯的巨石击碎,一时满眼水花纷飞,犹如漫天雪雾。

  拾阶再上,珍珠瀑、玉阶瀑、仙女澡盆、一线天、情人谷、好汉坡、鹰嘴岩、相思床、蟾蜍望月、群猴秤天……一一次第列观。这些天工造化的瀑观、石景,移步换景,令人目不暇接。

  行至山腰“马迹村”前,处处顽岩之上,仍可见远古时代野马留下的足迹。足迹或大或小,或疏或密。亿万年前的真迹至今犹存,堪称自然奇迹!

  游程未竟,见东南一隅,水口峰孤矗如倚天宝剑。水口峰海拔800多米,为遂川东南之巅。眼下,山梁处丛生着杜鹃,人称“千亩杜鹃”,又称“杜鹃海”。穿过杜鹃海,又进入了野栗子王国。五里山路,行经处净是野栗树。若逢深秋野栗成熟时,可见村姑少女,背篓提篮,倩影出没于林中。或有放歌者,其音韵质朴天然,若清泉流嬉于山石之间,听之令人流连忘返。

  在山间用毕山果野蔬做就的午餐,可看仙姑庙遗址。庙宇今为重建,然庙内的白水仙姑雕像体态婀娜,丰姿照人。庙侧有石兰溪,溪畔秀水环流,奇葩遍地。尤有山兰点缀石间,其花似碧玉,其香甘洌芬芳。溪畔还可见一块天然棋盘石。传说当年仙姑们浴后,便在此对弈取乐。

  仙姑庙背后,为一片竹林。绰约竹影中,又有一棵奇树。此树中空,七竿翠竹由树心拔出。乡人称为“七女侍母”,如此竹树共生,亦堪称奇绝。不远处,一雄一雌两株千年银杏直指苍穹。其枝干苍劲有力,虽历经岁月沧桑,屡遭雷击山火,却仍生机勃发,令人叹奇。

  山场之上,还有簇簇紫竹、方竹、苦竹等珍奇竹丛。紫竹可制长箫短笛,此物最解幽情怨思;方竹烤热弯曲,即成竹杖,亦是手中把玩的艺术品;苦竹其笋味苦,然山民却以为佳肴。相传这些奇竹佳木,皆为当日仙姑所植。虽为穿凿附会,但也可为观奇者增添几分遐思。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白水仙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