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江西抚州旅行游记:洞天福地——麻姑山

江西抚州旅行游记:洞天福地——麻姑山

2010-11-2 15:10:15   网友评论来源:抚州社科网  
   复制链接 |   

  麻姑山,位于江西省南城县西部,距县城建昌镇4公里,距南昌市165公里,主峰海拔1176米,千百年来,她以俊秀奇丽的自然景观和优美的神化传说闻名于世,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东南道教与避暑游览胜地。

  麻姑山,原名丹霞山。唐开元年间,因本山道士邓紫阳奏立麻姑庙而得名。据《云笈七笺》载:三十六洞天,七十二富地在诸名山之中,麻姑山为第二是八洞天,第十福地,洞天福地兼而有之,在我国名山之中也属罕见。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登游麻姑山后发出了“曾游仙迹见丰碑,除却麻姑更有谁”的赞叹。

  早在汉昭帝时,仙人浮丘公及弟子王、郭二仙就在丹霞山中修炼,自东晋大医药学家葛洪在此修道炼丹后,这里就被看作祥瑞多富的通天之境,逐渐被道家占用。唐代,太宗李世民诏示天下信奉道教,一时九州之内求仙炼丹蔚成风气,麻姑山这座紫霭苍岚的仙山颇得青睐,这里的山泉被用来炼丹,就连用这里的泉水酿制的麻姑酒也被列为贡品,献于皇上。开元二十七年(739)麻姑庙落成,天宝五年(746)玄宗又复命“增修仙宇,塑立诸像,显耀伺宇”,麻姑山名声大噪。

  随着禅宗在中国的传播,特别是南禅宗在我国南方的巨大影响,麻姑山这块清幽的道教胜地,在“道佛一家”的思想基础上,有成了佛教传播阵地。唐大历年见,景云禅师在麻姑仙坛“讲四分律,度男女一万五千余人”,一批佛教寺庵也相继在山上营建。

  唐大历六年(771),大书法家颜真卿登游麻姑山,乘兴书了被后代书家誉为“天下第一楷书”的《麻姑山仙坛记》,加上后来刘禹锡、白居易等名人对麻姑山的赞咏,使慕名登游麻姑山的骚人墨客、宦官商贾、布衣郡民络绎不绝。

  宋代,我过曾涌现出一大批文人名士,他们或漫游名山大川,或潜心讲学,或著书立说,麻姑山由于良好的自然环境,也就成了他们向往的胜地。北宋思想家、教育家李在“读书林”讲学,前来听讲的大学生每期都达百十余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就是在这里学习过并取得卓越成就的佼佼者之一。谢灵运、白居易、李商隐、晏殊、杨万里……相继登咏过麻姑山。宋代。李纲、天文祥这两为丞相曾任过建昌军仙都观的主管。从宋真宗、仁宗到高宗,把代帝王对麻姑仙女仙都观均有诰封,其中“真宗赐御书百雨轴”,“高宗赐御书法贴十轴于仙都观”,封麻姑仙女为“真寂冲应仁佑妙济元君”,把麻姑山的名声推上了一个高峰。可惜,到了元年,由于战乱迭起,一场“劫火焚烧宫宇,片瓦不存”。这座当时已营建发展了六、七百年的名山遭到空前的劫难。

  明朝朱元璋定鼎金陵,诏示天下修复名山大川,麻姑山获得重新修复的机会。洪武初年,建昌府衙在本郡发起修复号召,郡邑官民纷纷募捐集资,整修了部分名胜古迹。万历年间,又进一步进行了系统的修复。在这之后的麻姑山既有仙都观、三清殿、老君殿这样一些道教活动场所,又有云门寺、望云庵等一批佛教寺庵,既有十贤堂、三忠祠、岳王庙一类的“纪念馆”,还有育英堂,又元堂等一些儒学“讲习所”。明代著名游行家徐霞客第一次在麻姑山住了两日,下山后仍觉得游兴未尽,数日后又重上麻姑山,饱揽仙山景致后方依依离去。

  前清政局稳定,康熙初年,官府组织人力,多次对麻姑山景点进行修葺增建。麻姑山学馆内备有专人负责搜集采补古今名人诗文字画,现保存有历代名人序、记、诗、赋900余首(篇)。清同治五年(1866年)编撰的《重刊麻姑山志》对清代前期麻姑山带来了新的灾难,咸丰六年(1856年)“迭遭兵燹”,名胜古迹,存这寥寥。辛亥革命以后,麻姑山仍是古木参天,飞瀑流泉的避暑胜地,山上的庙宇有僧人主持,鱼鼓钟声,每日不断。外国传教士也曾在山上建有欧式别墅,当时的林业部门还建有一处植物园。到了“大跃进”和“文革”时期,山上树木、景观受到严重破坏,使这样一座千年名山几乎空有其名了。

  麻姑山是历史悠久的游览胜地,曾有过美好而辉煌的时期,她的景观概括起来有一溪、二洞、三涧、四潭、十二泉、三十六峰、九是九座庙宇,她是赣东地区一个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历史人文载体,在她的身上,可以折射出几乎所有的赣东历史名人的辉煌,她集宗教、书法、医药、儒学、物产、自然景观于一体,可谓“山灵果实,福地洞天”。1984年代以后,碧涛庵、垂玉亭、龙门桥、观瀑亭等名胜古迹得到了修缮,玉练双飞、垂瀑三叠、神功泉等自然景观也得到了保护和装点。1990年10月,在县内外发起募捐活动,修复名山胜迹。1991年1月,省政府就把麻姑山列为庐山、井冈山、龙虎山、三清山之后的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重修了仙都观仿古建筑群,重刻了大字《麻姑山仙坛记》,修建了现代书法碑廊,树立了进山石牌坊,修筑了双龙湖,随后又铺上了进山油路,与之配套的景点和服务设施也在陆续兴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麻姑仙女和麻姑山是南城地方民俗文化的象征。麻姑仙女的传说更是中华民俗传统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自唐代建庙以来,地方官员每年七月初七都要在山上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缅思七日之羽仪,遥听云间之环佩”。祈求神灵感应,频赐丰年。1993年6月18日,现中央政治局委员、原江西省省长吴官正同志视察了麻姑山的建设情况,对南城县修复名胜古迹发展旅游业表示赞赏,他游览了仙都观并当即挥毫赋诗一首:“久闻麻姑传说多,古来墨客费琢磨。观下还有一池水,春风总改旧时波。”

  宛如仙境的麻姑山素以酒、米、茶闻名遐迩,更以其如梦如烟的景致流传于世,从它的名字起始,这里的一切都是迷人的,充溢着仙女的芳泽,笼罩着柔情的薄暮,弥漫着神奇的,不可言说的魅力。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麻姑山  抚州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