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江西抚州旅行心情游记——品读麻姑山

江西抚州旅行心情游记——品读麻姑山

2010-11-2 14:54:09   网友评论来源:江西博客   作者:周春林
   复制链接 |   

  麻姑山是一根扭不断的地方民俗文化链条,

  多少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忘记她。

  我上过多少次麻姑山,已经数不清了,可是最早的一次,我还记忆如新。那是“文革”时期的一个冬天,我同我的一个小伙伴上了一回麻姑山。那时山上没有公路,两人一前一后行走在崎岖的山道上,天是阴的,地上湿的,山路上的石阶坑坑洼洼,山风不时吹下几片落叶,偶尔听见几声鸟鸣,空空的山谷只有我们两人的脚步声。约莫过了个把小时,我们到了山上,满头的汗水顿时全无,只觉得冰冷贴背,一阵寒意。那时这里是公社驻地,公社斑驳的墙上写着“农业学大寨”、“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等标语。一阵山风过来,下起了小雨,我们走进公社办公室,只见几个公社干部围在炉盆边低头烤火,到处冷冷清清。

  我们同公社干部打听了庙宇的去处,几分钟后,我们来到了麻姑庙,只见庙宇断壁残墙,一片凄凉,断裂的康熙六年的青石板石刻还能读出当年的一段历史,决没有想象中的法相庄严、晨钟暮鼓,只有路边几棵参天大树仿佛在静静地诉说着它漫长的过去。走进阴冷潮湿的厨房,看见了个子矮小,穿一身黑长衫的老和尚,一脸木讷的样子,我们的到来,他仿佛没有任何感觉……许多年后,山民给我讲过老和尚的一个真实的故事,那时县里某部门有个头头,想砍路边的那几棵银杏树,是老和尚死死抱住古树,这几棵古树才躲过了刀下一劫。后来我再也没见过老和尚了,还是几十年前在灶间见过的那一面。老和尚早已圆寂了,我却对他总有一种隐隐的敬意和思念……

  没想到我的工作会和麻姑山结下深深的情缘,我细心地翻阅她的历史,唐、宋、元、明、清一千二百多年的光景,荣辱兴衰,屡废屡建,而且建设规模总是一代胜过一代。这种地方文化坚韧的传承精神,是一种民族的精神,是扭不断的地方民俗文化链条。

  我接待过英国剑桥大学的翰明士先生,他不会讲汉语,却研究麻姑山,他对我说,为了来麻姑山,他在北京的图书馆准备了一个多月。麻姑山居然引起“洋学者”的研究,我和我的同事们感到震惊。当然,也是由于工作的关系,我陪法国汉学家到麻姑山寻幽访古,与印尼华人团体谈中国的道教文化,带韩国朋友欣赏山中的野兰花,和日本朋友切磋颜真卿书法,邀德国酿酒专家品尝麻姑酒,跟港台同胞叙说山上各种宗祠的祭祀。曾有一个英国的剧作组专程来这里拍摄外景,说是寻找他父亲六十年前的足迹,他们看见“玉练双飞”瀑布飞泻山涧,烟云雾绕,直叫“OK!OK!”麻姑山还是台湾清代第一名人,嘉义县太子太师衔水师提督王得禄的祖籍地,台湾的王氏子孙没有忘记让他们的先祖能享受“浩荡皇恩”故土,先后数次来人考察。

  麻姑文化的特有内涵早以超越了国界,麻姑仙女是中国历史上有着重要影响的民间信仰偶像,是全球华人崇尚的长寿大众文化品牌,“麻姑献寿”、“沧海桑田”的典故,早已家喻户晓。颜真卿“天下第一楷书”的《麻姑山仙坛记》更是我国书法史上推崇的经典,是我国书法史上的一块丰碑。

  1991年1月,江西省政府批复,把麻姑山列为当时全省除庐山、井冈山、龙虎山、三清山四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后的第一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全县人民募捐集资45万元,拉开了麻姑山开发的序幕。按照《麻姑山总体规划》,我们修建了仿古建筑群——仙都观,由江西省书法协会副主席、我国著名篆刻家许亦农先生操刀,重刻了《麻姑山仙坛记》,建设了300多米长的书法碑廊,中国书法协会副主席李铎先生书赠中堂一幅,“为江西省南城县重刻颜书大字《麻姑山仙坛记》题赞;沉厚劲健,丰腴开朗。气势雄浑,礴礴磅磅。广为人师,楷称圣皇。国之瑰宝,寿石永康。”其他书法作品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区以及新、日、韩、马、泰、美、英等国家。1993年4月9日举行了“千年古碑重光庆典”活动,省、市领导、中央、省新闻单位、省内外书法家、港台同胞1万余人参加了活动。随后日本东京、横滨、神户和台湾桃园的书法团体专程前来参观交流。

  当时的江西省长、原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参观麻姑山后即兴挥毫赋诗一首:“久闻麻姑传说多,古来墨客费琢磨。观下还有一池水,春风总改旧时波。”原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赵宗鼐来江西后,慕名专程上了麻姑山,也留下墨宝:“总角学书知此山,七旬初度见真颜。愿弄柔翰三缸水,学得鲁公一寸丹。”现代文化名人林默涵、张笑天等对麻姑山都留下了良好的印象。1996年,中央电视台《旅行家》栏目来麻姑山,拍摄了风光片《麻姑山》,并在中央1、2、4台播出。

  麻姑山又掀开了新的一页,但是她的开发还是初步的,或者说刚刚起步,但由于种种原因,序幕拉开了,粉墨登场的大戏却迟迟难以亮相,留下遗憾。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麻姑山  抚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