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江西抚州旅行心情游记——品读麻姑山

江西抚州旅行心情游记——品读麻姑山

2010-11-2 14:54:09   网友评论来源:江西博客   作者:周春林
   复制链接 |   

  从“沧海桑田”的成语,到颜真卿、袁复礼的古生物化石的研究,

  一个有趣的巧合。

  《中国国家地理》2007年8月号,执行总编单之蔷有一篇文章很有意思。题目是《从颜真卿到袁复礼》,一个是唐代的书法家,一个是20世纪的地质学家,他们会有什么关系?原来作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袁复礼是我国古生物化石的开创者,他在新疆准噶尔盆地发现的奇台天山龙、新疆二齿兽化石轰动了世界,而作者却说,这项事业的开创者应当是唐代的书法家颜真卿,它才是我国古生物化石的鼻祖。

  原来颜真卿的那篇《麻姑山仙坛记》揭示了一个秘密,那就是他在麻姑山的古坛旁发现了一些螺蚌壳化石夹杂在地层,他认真研究了这一现象,提出了他的论点,这里曾经是海洋,后来才变成了陆地,那些他看见的化石就是证据。单之蔷认为,海陆互变的现象中国人早就认识到了,颜真卿第一次提出了这个论据。他在《麻姑山仙坛记》中说:“东北有石崇观,高石中犹有螺蚌壳,或以为桑田所变。”颜真卿通过神话故事《麻姑献寿》演绎了“沧海桑田”这样一个地壳变动的伟大题材。

  单之蔷强调麻姑说的“东海三为桑田”,其中的“三为”及其重要,说明古人已经知道海陆变化的周期性。今天的科学研究,“有人认为,10000年以来,我国的气候变化发现曾出现三次大的寒冷期和两次大的温暖期。还有一种旋回是冰期和间冰期,这种旋回的周期在万年以上。”

  真的我们的古人那时候就知道了地球的周期地壳运动了吗?这只是猜测。不过这“沧海桑田”的成语却符合今天的研究结果,是怪还是不怪?颜真卿和袁复礼的古生物化石研究的“千年握手”难道仅仅是一种巧合吗?单之蔷激动的说:“颜真卿如果九泉有知,会不会挥动他的如椽之笔,再写一篇,《从螺蚌壳到恐龙记》呢?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麻姑山  抚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