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从笑佛那里得到的欢乐 韶关金鸡岭游记

从笑佛那里得到的欢乐 韶关金鸡岭游记

2010-10-26 16:28:22   网友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  
   复制链接 |   

  今天一早我就乘车到了坪石,直接就上了金鸡岭的东门。 

  天下着小雨,我撑着伞,背着包,慢慢登山。首先上了一字峰,我还从来没有在雨中上金鸡岭,雨中的金鸡岭真是别有一番风味,朦胧中觉得一字峰象一头伏着的雄师的背影。在一字峰上看坪石镇,虽然不象大城市那样规划得整齐划一,但也显得错落有致。 

金鸡岭

  金鸡岭属丹霞地貌,整个景区都是红色的风化石。岭上平地极少,多为深谷峭壁,景色奇险。山顶上屹立着著名的“金鸡石”,其鸡背、鸡头和鸡身由大小不同的3个“石蛋石”,堆叠而成。鸡头向着湖南方向,当然鸡尾就留给广东了。小时候听父亲说金鸡岭的故事,他说:湖南是鱼米之乡,金鸡向着湖南是在吃湖南的米,结果把蛋下在了广东,金鸡下的都是金蛋,所以湖南被吃穷了,广东就富了。 

  我到过金鸡岭很多次了,但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认真的游览全景。除了必看的金鸡外,其他游人很少到的蛋谷我也去了,我到蛋谷的时候没有其他人,一路上看见地上都是些树叶,很久没人打扫,很久没人走过了。蛋谷有九个天生的彩蛋,分为三堆,分别是两个、四个、三个。蛋谷中的丹霞地貌特征很明显,那些风化石奇形怪状,离地面一人多高处,有一圈如龙门石窟 一样的洞穴,形状各异,很是奇特。 

笑佛卧岩

  太平天国时,洪秀全的妹妹洪宣娇曾领2000女兵驻守此岭,阻击北援清兵,至今岭上还保留着当年的练兵场、秣粮坡、鱼池、点将台、观武台、舂米石、兵器岩等遗迹。洪宣娇的故事,被后人以十六组壁雕的形式,刻在兵器岩内长近百米的石壁上。虽然来过多次金鸡岭,但从来没进过兵器岩,今天特意进兵器岩去游览了一下那十六组壁雕。兵器岩好象很久没人进过了,路上满是淤泥和水,不太好走,上面也总是象下雨一样落水,洞内很窄,仅容一人行走,灯光是声控的,灯光不是很亮。看了十六组浮雕,没看懂多少。 

  小时候听父亲说过太平天国在金鸡岭的故事,洪宣娇领兵在此阻击北援清兵,被清兵围困后,岭上补给困难,如何迷惑清兵,使清兵不知道山上的困难,洪宣娇想了很久,后来想了一个绝好的妙计,洪宣娇命手下,在鱼池中捉条最大的鱼,从一字峰扔下去给清兵,清兵一看,山上连鱼都养这么大了,其他的就更不成问题了,因而围困不久,就撤离了。 

  在另一条山谷的悬崖石壁上,还有一幅以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和后羿射日三个神话故事为题材的壁雕,恢宏的气势和精湛的艺术,在风景区中实属罕见。第一幅浮雕题字为“女娲补天造人”,由两幅浮雕组成,一为女娲手向上举作补天状,一为女娲正在哺乳婴儿;第二幅浮雕题字为“盘古氏开天辟地”,是盘古顶天立地状;第三幅浮雕题字为“后羿射日除兽”,是后羿拉弓射日状。我认真一看竟然是湖南人捐助的,下面的落款是辛酉年湖南祁东李某某,辛酉年是鸡年,每六十年就有一个辛酉年,上一个辛酉年是1981年。 

  我在景区内走了三个多小时,总共也没碰上十个游人,在那些幽谷中更是连一个人都没碰到,大部分时间都是我一个人游览,好静,好幽闲。我就喜欢这样的气氛,在我笑佛那里坐了很久,希望从笑佛那里得到欢乐,想从笑佛那里悟到一点人生的快乐,也希望我沾点笑佛的笑意,使我能常笑。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韶关  金鸡岭  游记  攻略  笑佛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