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九龙山风景名胜区 梦系江南之风雨镇江

九龙山风景名胜区 梦系江南之风雨镇江

2010-10-25 17:45:03   网友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  
   复制链接 |   

  离开苏州时,细雨悄悄洒落。周日下午,趁周末出行或探亲的周边城市的游人们要返家,于是,苏州动力组候车室格外的人潮汹涌。我已经提前一小时到了,勉强找到了一个座位,然后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连空气中都充满了窒息的味道。检票时间太短,我一路狂奔上了站台,气喘吁吁地上了车,喘息未定,车就开了。要是老年稍大或身体稍弱,是否赶上就不确定了。动车组虽然有点儿贵,速度还是相当另人满意,一个小时,镇江到了。

  风雨凄凄中,来到了镇江,我预定的小山楼青旅在千年古街西津渡。老街算不上繁华,只有寥寥的几个店铺开着。打着雨伞,拖着箱子,穿过石板路,要是天气晴好,倒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但是在这雨中,唉,我的鞋子已经湿了,寒气慢慢浸入,为什么还没有到啊?

  小山楼也是由古民居改建而成,小小的庭院,舒适的休息区,两只小狗和一只小猫看到我进来,简直兴奋的要发疯了,围着我转来转去,大声叫嚷着。我的房间小小的,布置得很温馨,推窗便是古街。虽然下雨,晚饭还是要吃的,走出去找了家家常菜馆,匆匆吃完,天已经黑了。回到住处,同值班的小姑娘聊了聊,我居然是今天唯一的一名客人。还好,我的房间够小,灯光也够亮,要不,还真是有点儿害怕。

  夜来风声雨声不断,每次醒来,便担心明天的行程,但很快又在风雨声中睡去。清晨,先披件外衣下楼,雨已经停了,不过仍天色如晦,风声过耳。步行到到金山二十分钟,出行十天,每天暴走已经成了习惯,无论前一天有多么累,洗个热水澡,睡上一夜好觉,第二天便神清气爽。金山原是长江中一个小岛,沧海桑田,日月变换,现在,它已与南岸相连。金山不高也不大,亭台楼阁依山而建,有“寺裹山”之称。金山寺还是很壮观的,法海洞敷衍附会,没什么意思,登上长寿塔,风越发大了,似乎要把人吹上天去。往天下第一泉要走很长的一段路,大部分人都选择乘船去吧,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有人在游泳,这样的天气,还真是勇气可嘉啊。天下第一泉由唐代茶圣陆羽所评点,色泽微绿,就是不知泡上茶会是什么滋味了,可惜我没有一品的时间。旁边有芙蓉楼,就是李白之诗《芙蓉楼送辛渐》的发生地。其实金山的风景平平,胜在人文荟萃,历史渊长。

  出了金山寺,已是午饭时间,点了一份镇江名点锅盖面,用料还算丰富,面本身本无多少特色,我还是更喜欢苏州的面。由金山到焦山,是从镇江的西北到东北,坐着慢悠悠的公共汽车,颇花了些时间。

  焦山位于长江中,需乘轮渡往来。过江时,天色阴暗地要滴下水来,江上波涛汹涌,对面的焦山满山葱笼,遍布林木,“山似浮玉”之说很是贴切。定慧寺是此次江南行的第三个寺院了,于是匆匆而过,旁边的鉴真纪念堂倒让我停留了一会儿,对于这种意志坚定的人,我向来是非常敬佩的,尽管我自己总是三心二意。焦山碑林同西安碑林齐名,后者更雄浑大气,而前者精巧雅致一些,风格颇有不同。碑林旁是盆景园,高高的院墙阻挡了江面吹来的大风,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射下来,意外地暖融融的。桂园里桂树刚绽新叶,几株紫藤开满了花,一阵风吹过,地上落满了厚厚的一层。古炮台的土墙和古炮又让人追忆起历史,回想起那个屈辱的时代。焦山虽然不高,爬上去还是很辛苦的,万佛塔金光闪闪,吸江楼的名字取得真好,一个“吸”字多有气魄啊。

  再次走过西津古渡,仿佛走过古老的历史,下一站,是扬州,烟花三月,正是迷醉扬州的时候,希望明天,会是一个明朗的天。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苏州  九龙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