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汕头礐石景区游记 只重过程不重结果!

汕头礐石景区游记 只重过程不重结果!

2010-10-25 15:52:09   网友评论来源:畅华旅行网  
   复制链接 |   

  又是周末,是带儿子每周一游的时候了。本来想去汕大,但看到阳光灿烂的样子,所以今天的目的地仍是树木成荫的礐石。开车刚出门一小会,舟舟就心满意足的睡着了。看来只要一出门,他就满意了。小小年纪(还不到一岁),就懂得“只重过程,不重结果了”。

礐石一角

  从海湾大桥到了礐石,沿着空旷的南滨路直奔礐石山。礐石风景区是广东省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潮汕地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区,汕头八景之首。位于汕头市南、北市区之间,背靠南市区、与北市区隔海相望。礐,音确(què)。可于《辞海》或《康熙字典》查到此字的二个析义:一是风或水击石成声,为象声词;一是山多大石。以此解释,“礐”字不仅有巍峨巨石之形,且有海浪击石之声。礐石因濒临大海,山多巨石而得名。

  我们没有从平日常走的道路上山,而是把车拐入了海军医院的一条小路,从一条约35度的陡坡朝小礐石海关顶上走。记得以前搬家来礐石海军大院住的时候,那辆解放牌可是一路怒吼才爬上了小礐石,当时心惊肉跳,总觉得车要翻了。今天,旧地重游,不禁跃跃欲试,想试试小OO的马力。把车挂了一档,踩着油门往上冲,快到顶时,车倾斜得利害,当年的感觉又出现了。这时,狭窄的山路上出现了一只大奔。一山难容二车,我只好狂按喇叭。幸好大奔乖乖地停在路边等我,我踩了一脚油门,终于登上了海关顶,停在了一个东正教堂前面。有点后怕,想想以后还是少走这里为妙。

  从教堂门口往金中门口开去,一路都是依山而建的房子。有些墙是由大块未经修饰过的花纲岩直接砌成的,上面爬了一些藤,纯朴中有带着一点野性。有的房子建在脚下几米的地方,只是顶楼的一个小窗对着路边。看得LD叠叠(啧啧)称赞,连称有特色。经过一个几米的小涵洞,就到了塔山景区了。不过,人多的地方可不是我们的目的地,我们一路经过狮泉洞,梦之谷,终于在一个废弃的疗养院前停了下来。这时舟舟仍香甜地睡着。我们把车窗和后门都打开,把舟舟放在车后座,熄了火,放上一首轻柔的音乐,便和LD坐在树下的石凳上歇息。

  我们就着水煮花生,喝着从家中带来的泡好的铁观音,看着夕阳下随风摇曳的树枝,不时洒下点点金黄的余辉,突然觉得平日喧闹的生活恍如隔世,仿佛是别人的生活了。

  舟舟终于醒了,依依呀呀地叫着。抱他起来,他睁大的眼睛四处张望,不时发出咦咦的声音。和LD牵着他的手在地上走来走去。他东看看,西看看,充满了好奇,并坚持要探索一个杂草丛生的地方。

  活动开后,抱着舟舟,正式开始了“拥抱自然”的旅程。沿着一条往山谷中的小道,两边是10米多高的大树,还有许多木瓜和厥类植物。呼吸着带着树木和泥土芬芳的空气,这里真不愧是汕头的大氧吧。

  LD说,今天走一条新路吧,不要老是走往常的那条通往红光村的路了。于是我们走上了一条写着“祖师庙”的小路。拐过一个弯,发现路修得很好,两边还种上了翠绿的灌木。还种了不少竹子。“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看来这里还是个不俗的地方。走了一会,一座规模颇大的庙宇就出现在眼前。一间看上去象是厨房的房子还冒着袅袅炊烟,看来是吃饭的时候了。我们对寺庙没有兴趣,于是继续向前。本来想让舟舟自己走一会,谁知他一放下就不肯走了,蹭在地下看蚂蚁。

  路经一个甜扬桃的生产基地时,看着有人在园子里喝茶,还养了一大群鸡。LD羡慕地说,要是在这里工作就好了。远处传来了几声狗叫,LD很紧张地拉住我,说:“是狼狗呀,我们回去吧。”倒是舟舟手指着狗,兴奋的“嗷嗷”地叫着。旁边的一个阿伯告诉我们,在路边的狗是不咬人的。他还告诉我们,下面是一个村庄,叫蜈田村。

  杨桃林的后面,是一个大水库。一套木屋建在水中,一条弯曲的小木桥连接到岸边。水库上是一条小桥,小桥的两边种了两棵大榕树。整个画面,仿如一幅欧洲的油画。

  于是我们在榕树下休息。摘了片榕树叶,卷了起来当哨子吹,引起了舟舟的极大兴趣。小时候海军大院也有很多榕树,这个本领还是当年学的。

  LD说现在的村民真有情调,还把房子建在水中。我说你也太抬举村民了,这个屋子肯定是营业性的。过去一问,果然如此。整套木屋建在一片木板平台上,主屋里面有电视、卡拉OK和茶几,屋外有烧烤炉,可以烧烤。平台的一角还有一间小屋,原来是厕所。水库中还可以钓鱼。节假日邀几个好友,来这儿品茗钓鱼,烧烤唱歌,真是一个世外桃源。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礐石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