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寻梦在虞山 江苏常熟地区的游记攻略

寻梦在虞山 江苏常熟地区的游记攻略

2010-10-25 11:38:58   网友评论来源:旅游景区网  
   复制链接 |   

  年少时,曾经做过一个梦。梦中爬上了一座傍湖的美丽山峰,山上有庄严的寺庙;有长满灌木杂草的涧;有小巧的石桥;有参天的树林;有怪石嶙峋的悬崖;险峻的登山小道......

  醒来后,老想:这是哪儿呢?

  随着岁月流淌,我去过不少有湖有山的地方,都很幽美、秀丽,但怎麽也不像那梦里到过的山峰。

  而处世久了,慢慢明白:许多人也做过与我类似的美丽的梦。而且,真会有人有一天来到梦里萦回的地方......

  常熟离我居住的城市并不远,但我居然从没去过这座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也许,她的不凡之处,在于悄悄掩藏在苏州、无锡这些比她名声大得多,交通更发达得多的邻居旁边。是的,偏离铁路曾使她失去了许多贪图方便快捷的旅行者的青睐。但现在不同了,高速公路和大巴士已能弥补过去的不足。

  常熟有山有湖,又有绵长的历史文明,干吗不去见识见识呢?我动心了。

  我坐上了嘉定长途汽车站7:30分那班发往常熟的大巴,很快上了沿江高速公路。车不但快速舒适,而且沿途风光基本是城市驴友偏爱的乡村面貌。太阳露脸了,大地满眼都是绿色。车过太仓,发现著名的海天禅寺竟就在高速公路旁边,那座高高的宝塔几乎近在咫尺,如果打开车窗,简直可以和宝塔上的香客握手。今天是佛寺的进香期,但见寺院上空香烟缭绕。50分钟后车已开进常熟城区的黄河路,但接下去到达常熟长途汽车站(常熟公交牌上称作男装贸易中心)的这一段路程却足足花了30分钟!实际上,急于登虞山的游客可在黄河路和海虞北路交角处的“客运站”(公共汽车总站)提前下车,乘9路到兴福寺(游寺后可乘索道登剑门),或1路先到虞山公园。客运站大楼顶部有一像宝塔似的瞭望台,游客可以把它当作常熟的一个地标辨认。

  很遗憾,在常熟没有看到过叫卖常熟地图的小贩,也没有遇见上海那种到处都是的书报亭。问路很难,常熟发展太快了,公交线路连常熟本地人也不熟息。游客最好自己先上网查询,做足地图功夫,把该换乘的公交线路一一牢记在心。

  匆匆赶到常熟的我是在长途汽车站附近一条马路上下的车,因为大巴司机懒得把车开进站区,所以把剩下不多的乘客提早赶下了车。结果害得我刚到常熟却不识长途汽车站的面目,问路却尽遇一些一问三不知的老头老太和与我一样的“外地人”。好在常熟的公交发达,很容易就找到附近的公共汽车站。心想,只要见有开往“兴福”的就上。也算巧,一辆120路恰好开到,于是上了这辆空座很多的空调车。投币2元后,发觉上车的常熟人也频繁使用电子公交卡。除了普通卡、老人卡,居然还有学生卡!与司机谈及上海卡是否可在常熟用,司机喃喃地答了一句模棱两可的话:“我们常熟的卡听説到上海是可以用的”。之后,我乘车就大胆使用上海公交卡,果然灵!但连续乘是没上海那种减半优惠的。

  没想到乘120路乘对了。此车沿环城东路、环城北路再到虞山北路,基本走的是常熟老城景点路线,沿途有古琴川、方塔园、护城河、碑刻纪念馆、虞山古城墙、兴福寺及三峰禅寺等。对于初次到常熟的旅行者,尤其是一日游的朋友,只要找到120路汽车。基本可以满足对常熟旅游的需要。

  乘120路游常熟老城区,虽属走马观花,却也可以基本了解常熟城的今日风貌。昔日的护城河两岸现今成了反映古城风情的地段。马路都显得十分干净,河边都砌有江南水乡常见的那种古朴的石堤、石栏。人行道上枝条下垂的柳树很多,小巧的街心花园也造了不少,绿化工作做得不错。常熟古称琴川,是个七溪汇流的小城,本该拥有丰富的小桥流水人家镜头。虽没见古城区深处如何,但护城河上仍不时出现古代形式的石拱桥。在路边新旧交杂的建筑物中,已难见古民居倩影,但古街道的踪迹尚未完全消失。而沿着虞山北麓伸展的海虞北路宽阔平整,质量极高。这里靠近虞山风景区,路边高级住宅区、楼台宾馆较多。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寻梦  虞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