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观看吴中第一名胜 虎丘山风景区的游记

观看吴中第一名胜 虎丘山风景区的游记

2010-10-25 10:33:07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门票网  
   复制链接 |   

  苏东坡曾经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在中国没有哪一座山可以代表一个城市,然而只有虎丘可以代表古老的苏州。虎丘是古老的,古老的见证着一个城市的历史兴衰:虎丘是神秘的深邃的,在它身边流传的古老传说至今仍在流传着:虎丘是静美的,美到可以代表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

  虎丘坐落于苏州城外西北部,每年的四月初我都会去虎丘一游,虎丘又名海涌山,据传是海中的一个小岛,时隐时现,而现在的虎丘已经离大海很远了,只能从他的名字中寻觅大海的遗迹了,虎丘山高只有34米,然而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句话用来形容虎丘再恰当不过了。虎丘是在吴王阖闾在吴越大战战死后,他的儿子把他葬在此处第三日见有一白虎踞与此,于是更名叫做虎丘山。

  沿着山路拾级而上,一个宏大的山门映入眼帘,上书“古吴揽胜”,进入头山门,这里的小桥很多,一湾碧水,水上停泊着几首游船,因为游人不多,生意也很清淡。虎丘山时整座山藏于寺庙中,因势而建,十分的古朴。进入第二道山门向西北坡远眺,便有龙虎豹熊四方石刻映入眼帘,门楣上有“拥翠山庄”四个大字古朴仓健。

  在向上走左侧有一眼泉,这便是著名的“憨憨泉”了,这里有一个传说呢,憨憨是我国梁代的一个高僧,他有眼疾,这里的方丈见他可怜便让他做了挑水的和尚,有一日他在挑水途中感觉累了,便躺下休息,梦中有一个高僧告诉他这下便有一眼泉水可以通到大海,醒后他就用扁担挖地,足足挖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有泉水涌了出来,他用这个泉水洗眼治好了眼疾,于是这个泉就叫做了憨憨泉。在泉水的斜对面有一块大大的石头,石头的中间被齐齐的抛开,这就是著名的试剑石了,在上方还有一个大的石头,那就是枕石,相传唐伯虎曾经在此小睡过的。

  一路上大小景点让人目不暇接,在悠悠的山路上,行人稀少,不时有淡淡的花香传来,那山坡上的几株腊梅开得正好,淡淡的香气随风四处飘散着。

  远远的看见了那个古塔,云岩寺塔,一座千年的古塔静静的矗立在这江南的温山软水之中,仿佛在静静的诉说,诉说着千年的变迁。古塔已经不能让游人攀登了,据说他倾斜的角度已经超过了意大利的比萨斜塔,这座塔建于宋朝,是江南地区规模最宏大的一座佛塔,历经千年斜而不到,见证了苏州古城千年的沧桑巨变,无疑它是苏州的一张名片,一张最古老的名片。

  塔的不远处就是云岩寺的遗址还有御碑亭,有几个有人正在拍照,嬉闹声顿时给这里频添了几分生机,去过了大殿竟发现没有一个僧人,疑惑着走来穿过一个拱门,发现门上赫然写着入解脱门,真的能入门解脱吗?顿时心中涌出一股悲伤,这世间我似拥有很多,却也一无所有,我心似有所系,却无所可依,此一时,彼一时,今生来世,就像那波光里的幻影,摇碎了觅踪迹。如何解脱,又如何脱解呢?

  虎丘最著名的就是剑池了,之所以成为坚持原因有三,一是从上面看池水就像一把平铺的剑,另一个原因是当年为吴王阖闾殉葬的剑有扁诸,鱼肠等三千把,还有一个传说是就是当年秦始皇和孙权都曾来盗过墓,但始终没有找到墓门,所以留下了水潭,不论哪一种传说剑池都是虎丘最神秘的地方了。传说中的吴王阖闾墓门就在此处,这个千年的奥秘至今也没有破解。上面有红色书写的两个大字“剑池”,传说中是东晋的书法家王羲之的手笔,另一侧用蓝色书写着“风壑云泉”是北宋书法家米芾的字迹,这里景色幽幽,凉爽宜人,即便是在酷暑也是很清爽的,抬头可看风云变幻,低头又见池水碧碧,白云沧海竟在这方寸之间演绎了2500年的古老传奇。

  来虎丘不得不饮茶,虎丘又两道名茶,一曰名云岩茶,一曰名香魂茶,云岩茶当年曾是皇家的贡品,非常稀少,而香魂茶却有着一个凄美的传说,来时路上我们曾走过一个真娘墓,那真娘死后香魂不散就附着在这白色的茉莉花上,所以茉莉花才有了那样的一缕幽香,当地的茶人把茉莉花晒干窨制成茶就是现在的香魂茶,也叫茉莉花茶。

  不知不觉已到了夕阳西下,虎丘在太阳的夕晖掩映下显得格外的美丽,静幽,安宁,仿佛时间就停留在这千年的梦幻中,历史从来不曾走远,它幻化成山山水水住进了我们心中,千年不散。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虎丘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