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不可不去的莲花山 动人心魄的山水美景

不可不去的莲花山 动人心魄的山水美景

2010-10-22 17:12:23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网  
   复制链接 |   

  莲花山吸引我的地方,不在于那里的寺庙和巨大的佛像,而是有着2000年历史的古采石场。古采石场遗址位于广州番禺东部的莲花山上,是勤劳的岭南先民用智慧和汗水造就的一处奇观。

南天门

  1983年,广州发现了南越王墓,其建筑墓室所用的石料与莲花山的砂岩石相似。经研究鉴定,证实两者的石质组织、硬度等完全相同。由此可见,该墓石材主要采自莲花山,它的开采时间随之被确定为自西汉初年开始。从遗址留下的痕迹来看,先民是以传统的切割式凿岩法开采的,遗留下来的采石面平均高度为25米,最高处达40米,最深处在地面下13米。采石场至今仍保留着古代采石时留下的石柱、石板及大量未能运走的石料。据《番禺县志》记载,明万历七年(1579年)番禺县曾下令封禁,不准采石,这处遗址才得以保存下来。

  之所以在这里采石,一是因为这里的石头质地很好,二是运输方便。莲花山靠近珠江口,石头装上船上溯可至广州城。在山顶俯瞰这片规模庞大的采石场,让人惊叹不已:到处是悬崖峭壁,千姿百态,气势磅礴。沿着陡峭的石级须小心翼翼的才能下至谷底,抬头仰望蓝天,只见这些采石面如同登天的梯子,有的像直刺苍穹的利剑,也有的像展翅飞翔的雄鹰。山姿倒映在水面上,更显出绝壁的威严与凄壮。采石场的山谷像神来之笔,在莲花山恣意挥毫泼墨,写出如此动人心魄的山水美景。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莲花山  游记  攻略  古采石场遗址  
热门景区排行榜